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全新一代S级全球亮相:跪舔和抨击的都买不起

2020年09月08日 12:55:02
分享到:
来源:

每一个亲眼看到2021 S-Class W223的人,都不会否认:它的变化太大了。而对于一个在上代产品已经让所有人见识什么叫完美的品牌身上,最可贵的其实正是这些变化。

引领者除了从不迎合,它不会自我重复。

在S-Class W223亮相之后,观点上的分歧变得明显:一部分人认为,外观小气,缺乏了这一代产品的雍容,并且马上有人举出例子说,“一个朋友在看完发布之后,马上去提了一台帕梅”;一部分人则认为,审美见仁见智,但全面升级的体验,会让这一代产品依然傲立群山之巅。

在品鉴会之后去机场的路上,我们几个人就在车里进行了一番友好的争论。最后达成的共识是:

我们都不是S级的目标客户——甚至假设自己已经拥有了足够匹配的财富,但由于工作性质和社会交往甚至性格等原因,手握150万购车预算,依然只会买一台属于驾驶者的车(就连刚上市的G350作为我的Dream car的可能都要比S大)。

这和哪一代S级无关。这和它长什么样的前脸无关。也正因为此,所有“跪舔”和“抨击”也都变得没有了意义。我还在车上说了一句:

反正要买的人,去看车的时候坐进后排的那一瞬间,应该就已经决定了。自媒体说什么意义不大,“因为要买的人不看什么自媒体”。

尤其是当一些媒体自说自话发表着一些肤浅观点来显示独特、或者是复制粘贴着官方通稿来显示专业时。

这场看似热闹的探讨在很大意义上是无效的。包括我写的文字在内。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但不表示,我不会在接下来发表自己的观点。

我在看到实车的时候,找到了我最喜欢的角度——位于侧面45度角。全新一代S级作为史上轴距最长的S级轿车,不是简单加长,而是将能够大限度发挥的尺寸用在塑造一台完美比例的车。这也是为什么我在第一次看到同期开发的迈巴赫S级谍照时,我认为最迷人的也是它的侧面,所有视觉的舒展都源于足够的留白和视觉所不能及的可能性的延展。

当看习惯了堆砌,留白和延展的可能性是一种奢侈。而留白不是空白,简约不是简单。除了比例上的舒展,在我所喜欢的这个角度,瓦格纳在车身侧面只留下一条直线。

至少在我看来,这就像是阿瑟·克拉克在《2001:太空奥德赛》中描述的那个没有误差的黑方碑那样。克拉克说:“那个文明以这种方式,狂妄地显示了自己的力量”。

在对于奔驰S级最重要的大车身上,在奠定下一代产品基调的设计上,它带给观众的观感是不一致的,但它是具有扑面而来的力量的。站在它面前,你很难对此毫无觉察。当全面增加的长宽高数字以及新一代设计语言,直观呈现的时候,S级的气场依然令人瞩目。

这种对于力量感的传达,观众可以没有。但是创造者必须要有。

设计的部分不说太多,因为我不相信买这台车的人会只看外观。买保时捷和买奔驰的归根到底不是一类人,北野武打一台出租追逐自己那台新买的911,以便告诉出租车司机,“那台车漂亮吧?是我的”。而S级买家更乐意在后排向志同道合的人将梦想娓娓道来。比如迈巴赫S级横空出世的时候,它说,“礼待天下”,随后一车难求。

S级也好,S级迈巴赫也好,在所谓“尊崇”这种很虚幻的字眼之下,是一种得体的体面。这种体面不是从外观彰显的洋洋自得,甚至也不存在于别人的夸赞。它更多存在于对于自身价值的认同。

它是与动力参数无关的Power。

得体和体面,在全新一代S级上无疑被极致地发扬光大。当你坐进车内,无论从听觉、视觉还是触觉,你的五官会帮你确认这是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S感”。而我所认为的“S感”,它和全世界所有D级轿车都不同。

它的价值,就是它必须是最好的。

所以我从来不怀疑奔驰能够拿出最好的产品——这种最好不是违反广告法的自夸,它是基于最宽裕的开发和制造成本、能力最强的一群人携手打造出的一种行业标准。由于S级强大的定价权,也由于在S级的前方,没有所谓竞争者,拥挤的跑道上,它的面前只有未来的自己。

所以你可以看到裸眼3D的OLED屏幕,你可以看到投射到整个前风挡的全景导航,你可以见识30个扬声器的柏林之声,并且在每个座位的背部都有两个震动器,用以增加音乐播放时的体感(10级可调,你可以选择关闭),你可以进行五屏联动。

除此之外,后排安全气囊和遇到侧面碰撞时瞬间升高车身的首次量产,令S级在安全性上给予驾乘者足够的保障。

除此之外,即便是一块门板,也在设计感和功能性上尽善尽美。材质的拼接无懈可击,留下一条凹凸有致的罅隙,恰好容纳得下各个型号的手机平躺。

就连手机都被安放得如此舒适。更何况人。

后排买家在坐进车内的那一瞬间就做出了决定。而我所能做的一切,仅仅是建议他们:

试试看。

驾仕后记:

我在“总结干货还是吐露真心”之间摇摆了很久,才下决心以偏向后者的角度写这篇文章。

尤其是当我真的意识到,我在开篇所说“这场看似热闹的探讨在很大意义上是无效的”那样。太多看似激烈的观点碰撞都只存在于媒体人圈内的自娱自乐。如果你足够专业你会承认——

越是高价的产品,其消费就越是非理性的。

而我们有必要搞清楚的还有,除了喜欢输出观点的媒体中大部分人都并不是这款车的目标消费者之外,这款车不仅仅是为当下2021年的消费者设计的——在遥远的2028年,你所看到的奔驰S级依然会是这个样子。

现款在售的S级是在2013年9月上市,那时候你在干什么?你喜欢什么?你认为的世界会怎样?你能想象7年之后的自己是什么样子么?

时间才是真正的裁判。这也正是一个作为发明者的品牌,为什么它一定要具有强大的力量。当你必须活在未来10年,又回到当下来呈现一款汽车的时候,它需要强大的精神内核,用以完成自我表达。

奔驰的设计理念被瓦格纳归纳为“感性、纯粹”,而今,“感性”已经成为豪华车设计理念中不可缺席的关键词,因为它意味着打动人心,它意味着建立在理性基础上但超越理性的设计本真之力。

他曾说过,“我们敢于创造新颖的外形,任何人都未曾预料的外形。”回头看在他担纲奔驰设计负责人的这12年来,他从未重复过自己,甚至从未有过一丝犹豫。在S级的官方视频中,已经50出头的他带着与年龄并不匹配的纯真,极具热忱而不是机械感程式化地介绍这一代全新产品。

我采访他的时候,问他什么是“对一款产品设计是成功的”定义?他摊开手对我说,当它变成了全世界最畅销的车型。

我的理解是,设计师想要传递的语言,终于在时光中被最多的人听懂。

所以,就把成功与否的答案交给时间和买家吧。

按照惯例我应该在周五就刊发这篇文章,我选择拿出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对于一款引领时代的产品,盲目评论是不恰当的,足够的思考是对你所评论的事物最大的尊重。

很久没有送礼物给大家了。在S级的品鉴会上,奔驰送了我一瓶香水,是男士的:)对于本文,以及我的观点,你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在留言区留言。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我能做到的是不控评。每一个观点我都会看见,并且选出给我最大的启发的那一位送出这份礼物。

感谢大家。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