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师出五菱神车同门,曾月销超5万辆,今起售价大涨1万还想热销?

2020年09月08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五菱这个品牌的神车,很多人并不陌生,作为一款在民间传说中能秒法拉利保时捷各种豪华超跑的神车,尤其是五菱宏光其单车销量也曾创下过单月超8万辆,年销量超70万辆的成绩,也曾成为全球最畅销的十款车之一。

说起五菱,其实还不得不提到的是宝骏宝骏是和五菱并存的,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宝骏,其销量一度热销,尤其在2015-2018年期间,旗下多款车型都成为热销榜车型。不过最近让上汽通用五菱火的还是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因为变速箱隐患问题被曝光,一时间成为行业热议品牌。

我们今天提到的是宝骏730这款车,因为这款车在日前上市了新款升级车型。日前我们通过上汽通用五菱官方获悉,2021款宝骏730已经迎来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7.38万元-10.28万元,新车搭载搭载1.5L自吸和1.5T涡轮增压两款发动机,共推出5款车型可选。

对于宝骏730这款车,很多人并不陌生。在国内微面即MPV的时代,上汽五菱推出了宝骏730,那一年是2014年。这是一款典型的上市即热销的车型,其上市后迅速月销过万,然后单月销量接连破2万辆、3万辆,甚至一度在2016年其单月销量甚至突破5万辆大关,成为当时仅次于神车五菱宏光的热卖MPV。

宝骏730曾经也是在车坛上叱咤风云的一款车,2016年宝骏730销量就达到了37万辆,月均销量超3万辆,成为上汽通用最重要的火力输出,但时间到了2017年以后,其销量开始持续下滑,到了2019年,宝骏730销量仅有不足10万辆,月均销量仅有8千多辆,也很快丢掉了MPV销量亚军宝座。2020年宝骏730的市场表现更是惨不忍睹,今年一季度其销量仅有5千多辆,虽然进入2季度以后,有所回暖,但月均销量也仅维持在3千辆左右,和之前的风光表现相比,其还是暗淡了很多。

不得不承认,宝骏730火过一段时间,但其正在走下坡路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作为一款曾经炙手可热的MPV,它的市场表现为何就不行了呢?

我们上面提到了,为了扭转颓势,上汽通用五菱在9月份推出了2021款宝骏730,那么这款车到底如何呢?和现有车型相比,其变化点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看看。

本次上汽通过五菱推出的新车是宝骏730年度改款车型,新车在外观及内饰等方面,并没有变化,只不过在配置和售价方面做出了调整。我们先来看价格,其售价区间为7.38万元-10.28万元,起步价来到了7.38万元,和2019款的入门车型相比,其价格上涨了1万元,价格方面可以说向上了不少,也能看出其品牌向上的决心。

2021款宝骏730新车外观和内饰,变化不大,基本上保持了新老款的一致,只是在配置方面有所变化。比如新款宝骏730搭载了8英寸触控屏幕,并支持手机映射连接、蓝牙功能,还标配了倒车雷达、倒车影像等实用功能,不过这些配置在目前同价位的国产车上,几乎也都成了标配。

动力方面,新车依然提供了1.5L自然吸气和1.5T涡轮增压两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7kW,峰值扭矩135N·m,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仅有一款车型可选。

另外四款车型是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08kW,峰值扭矩250N·m,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和CVT无级变速器。1.5T入门级手动挡售价为8.18万元,而入门级的自动挡车型为9.0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新车仍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舒适性方面有待提升。

新车在车身尺寸方面维持了原状,长宽高分别为4780*1780*1740mm,轴距则达到了2750mm,这对于一款7座MPV来说,空间稍微紧张了些,毕竟现在很多紧凑型的SUV,都在朝这个尺寸靠拢,而5座的中型SUV车身尺寸早已超过了该车身尺寸。

理性的讲,其入门级自动挡车型超过了9万元,而在与新车比较中也变化不大,这样的升级车型很难让消费者为其买单。

事实上,宝骏730销量暴跌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随着国内很多精品的大空间SUV崛起,如新哈弗H6、CS75、博越等的出现,让宝骏730的优势难以体现,因此花同样的钱或者说稍微多预算出一丢丢,就能买一款精品SUV,何乐不为呢?于是很多人,开始把目标落在配置更舒适、设计更年轻、惊艳、家用性更强的SUV上了。

另外,宝骏730的同级精品MPV也开始陆续出现,且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比如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传祺GM6等精品MPV的出现,让很多消费者愿意多加1万元出头,就能买到一款更上档次的MPV,不更香吗?

第三,宝骏产品自身品控太差,问题频发。以央视315曝光的宝骏变速箱问题为例,宝骏在核心零部件以及日常表现中,接连出现问题,但其不管是终端还是品牌方,并没有一个好的态度来面对,这也让更多人对宝骏失去了耐性和信心。

最后,上汽通用五菱轻传统马头标宝骏重钻石标新宝骏的战略转移,自从新宝骏推出后,经典宝骏标的产品阵营已经没有了哪怕一款新产品投入和推出,推出的都是一些改款车型。从这一点操作上来看,上汽通用五菱未来的战略依然是向上突破,而没有战斗力和说服力的经典宝骏,将会慢慢淡出市场,从而让新宝骏立足市场。

基于以上四点来看,宝骏730即便是推出了2021款新车,但依然无济于事,其产品力的卖点已经不能吸引消费者,其空间也没有多少优势,未来其销量下滑还会在情理之中。未来上汽五菱,如何规划自己的产品矩阵以及新老宝骏品牌,也是个不小的战略问题,宝骏品牌将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