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再次发明汽车”?高合HiPhi X告诉你

2020年09月08日 18:3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就世界汽车的走向和态势而言,中国市场的体量和产业规模,以及正在变化的格局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可以用“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来描述。那么,是谁“再次发明汽车”?】

撰文|颜光明、编辑|唐 黛

这也许是一种时代的幸运,或者说历史的机遇。

就在奔驰在大肆宣扬全新一代S级是“再次发明汽车”时,华人运通却低调邀请媒体欣赏“新能源科技第一豪华车”,即可进化的汽车(高合HiPhi X)。

此举的直接反应是,谁再次发明汽车?在场的媒体被眼前这辆“智能汽车”给镇住了。为何?首先,汽车的形态没有变,但存在的内涵和驾乘方式改变了;其次,智能的性能和思维方式改变了;再是,理念的依据和造车方式改变了。

接下来的是现场演示和体验。不用接触,没有把手,车门自开;人脸识别,座驾归位,车辆自启;双翼开启,昂首挺立,阔步出舱;车灯提示,音乐伴随,心息相通;车有灵犀,自动进化,应变自如。

如此神奇,颠覆了以往对车的认知和固有的模式,而是被异化为一种“生命体”,即从高度人性化的接近到完全智能化的体现,已不再纸上谈兵,而是唾手可得。由此,如果说奔驰发明的是“传统汽车”,那么,高合发明的却是“智能汽车”。

这样的结论是否下的过早?或者说是否过于夸张?

我也在怀疑,甚至否定。因为,现场的秀过于梦幻,以至于脱离了现实,给出的场景和理念似乎不在传统频道上,但它分明是新势力造车运动中的异类,另辟蹊径的“破晓者”,一座异峰突起的喜玛拉雅,它的与众不同就在于这是一帮懂车的人在干一件定义划时代的可进化的智能汽车。也就是说,在这款车上我们看到了“软件定义汽车”已不再是虚拟的概念和噱头,而是未来已来的实体。

有趣的是,欣赏会(实际上是发布会)选择在一个类似于奔驰的老厂房(我曾参观过奔驰发明汽车的老厂房)举行,如今成了“创意园”,有了浓烈的时代气息,专做“秀场”。而远在德国的奔驰老厂房却专供参观,缅怀历史。

这种暗示和对比,让我联想到时代的更替和历史的迭代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残酷。可以说,高合推出的“可进化的汽车”或“划时代的智能汽车”,与奔驰为代表的德国豪车相比,有着鲜明的本质不同和时代的区别,代表了完全不同的定位和时代需求,以及历史背景。事实上,东西方汽车的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尤其在上海,崇洋已经不迷外了,在“再次发明汽车”上可以遗憾地告诉诸位已不再是奔驰说了算了。所以,丁磊敢说,“这是划时代的高端智能汽车,也是中国人的高端豪华品牌。”

在现场茶息时,见识多广的媒体对停放在门口的一辆特斯拉引出了不少话题。尤其是国产后连续降价,放水充量造成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碾压的咄咄逼人近似疯狂的凶猛,表示出担忧和压力。奇怪的是,欣赏会结束后,再回过头来看这辆特斯拉,形成强烈对比,媒体说,再也不想看这辆特斯拉,这与高合可进化电动车简直不在一个水准上,顿时放松起来,觉得特斯拉的猖狂过于粗鄙和不知天高地厚。那么,高合HiPhiX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让人欣喜?

官方资料是这样描述的:这是基于全球领先的HOA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开发的新一代可进化汽车,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软件和硬件的分离,可以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带来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实现“软件定义汽车”,开创纯电智能汽车全新品类。在此架构之上,具备推理能力,可以主动感知用户、帮助用户的情感化,成为智能伙伴,让高合HiPhi X不仅有智能化功能,更有人性化智慧。值得关注的是,这不是秀,今年年底就能实现小批量生产,明年上半年可正式交付市场。相比之下,特斯拉有这么神奇吗?

“引进特斯拉,我也参与了并且是积极的推动者。”丁磊在欣赏会上回忆,在他出任浦东新区副区长,主政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时,他是积极推动互联网科技和智能产业化,包括特斯拉项目在内落户浦东做了不少工作。从履历上看,丁磊是这方面的专家,也是最懂高新科技发展政策的执行者,更是有发展汽车经验和积累的实干家。他说,他是学物理的,习惯于思考和对于能力的把握,同时又分别在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工作的经验,也有开创自主品牌,治理和管理地区技术经济发展的实践经历,故有同行所没有的眼界和见地。他认为,思路决定出路,境界决定事业,格局决定成败。

现在回过头来看丁磊所主张的新能源汽车早就不是局限于汽车转型,而是定义为智慧出行大格局中的一个板块,隶属于“三智战略(智慧交通、智慧汽车、智慧城市)”的一部分,旨在“改变人类未来出行”。就汽车而言,丁磊从“性能智能”、“车路协同”、“互联共享”三个维度给出了清晰的方向。

我们看到,成立于2017年的华人运通,从“生而不同”到“和而不同”再到“竞而不同”三个阶段来看,华人运通以超越汽车的手笔和战略思维,一次次给汽车业带来惊喜、惊艳和惊叹。先是理念,继而概念,再是实体。如今,推出可期商业化的“划时代智能汽车”,可以说,在现阶段已经全面超越了特斯拉。如果从格局上来看,回味丁磊对上海引进特斯拉的思路就不得不佩服开放的眼界之重要,有胸怀才有天下。就今天高合对标特斯拉而言,我们看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底气和胸襟。

如今造车对于中国而言并不难,造世界最顶尖的车也不是难事。早在三十年前,桑塔纳实现国产化时,上海的专家们就认为,上海从此什么车都可以造了,这是基于汽车工业化体系的建成;别克下线时,内行人说,上海造车水平跻身世界一流,这是基于吃透了造车的标准和研发能力的建成。今天,高合品牌的推出和产品的问世,可以说,中国人已经有了自己的造车理论,对于汽车技术的把握也已经到了熟烂于心、融会贯通的地步。比如,“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科技定义豪华”等,彻底颠覆了西方造车理念和设计,以及审美和价值取向,别立新宗,自创体系,开辟新境,独领风骚。

点评

就世界汽车的走向和态势而言,中国市场的体量和产业规模,以及正在变化的格局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可以用“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来描述。那么,谁是“再次发明汽车”?看来,是华人运通们用自己的努力,通过高合HiPhi X的呈现告诉你了,而不是奔驰们,这并不是戏言,恰恰是时代所赐。我们应该意识到,中国汽车正走在时代转变的风口上,也应看到这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