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CM811电池,宁德时代的“敦刻尔克”,抑或“信条”?

2020年09月08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

文/BY

最近,关于宁德时代NCM811电池大溃败的传闻愈演愈烈,网传宁德时代在高镍锂电战略上,正上演“敦刻尔克”大撤退。

就此AutoLab求证了宁德时代方面,得到明确回复:“宁德时代不会放弃NCM811技术路线,811电池是影响产业地位与发展的关键战略制高点,也将是中国电池制造产业不断探索、创新、优化升级的主要技术方向之一”。

此图来源于网络

大家以为宁德时代拿的剧本是“敦刻尔克”,实际上它拿的是“信条”,高镍锂电路线并没有步入终局,相反,这条路才刚刚开始。

NCM811大溃败的传言与真相

舆论对NCM811的看衰,源自国内多家新能源车企,将现款车型或新上市车型的电池,从宁德时代NCM 811切换成了中航锂电的523高压电池。

舆论迅速将此与近期发生的自燃事件联系起来,认为自燃风险,是致使车企放弃NCM811的原因。此后更是传出,宁德时代动摇了NCM811的技术路线。

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车企选择一款车型的电池供应方案,是综合考虑的,包含车型的定位、电池的价格、自身的技术匹配等等。而这轮车企替换NCM811电芯,也是综合考虑的结果。

首当其冲的原因,是车企可选择的方案变多了。时间拨回一年前,一款新车上市,宣称NEDC续航里程突破500km,其搭载的电芯基本都是来自宁德时代NCM811。

但一年后的今天,随着高电压/大电芯/大模组/CTP(由电芯到电池包)等创新方案的成熟,NCM 811已经不是实现NEDC续航破500km的唯一解。

例如今年7月开启预售的荣威R ER6,通过搭载与宁德时代合作开发的大模组电池方案,以及NCM523高压电芯,电池包能量密度达到了媲美NCM811的180Wh/kg,NEDC续航也达到620km。

此外,由于现阶段NCM811仍处于上量期,未实现规模效应,且NCM811制造难度更高,因此成本实际上是比高压NCM523贵一些。所以能够用更低的价格,实现接近的续航里程,部分车企从811切换到523也是情理之中。

所以这轮新能源车企切换电芯方案,并非是对NCM811的否定,更谈不上是宁德时代的溃败!相反,这恰恰是映射出宁德时代的成功,它拥有了更丰富的产品池供车企按需选择,拥有更强的市场统治力。

此外,宁德时代动摇了NCM811的技术路线,也是无稽之谈。这一点我们通过,网传的一张宁德时代4至8月NCM811排产数据,就可以看出。整个2020年疫情后,宁德时代的NCM811电池出货量,是稳步提升的,并未出现传言中的收缩。

从车企层面来看,现阶段的NCM 811消费大户,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以及即将在国内投产的大众MEB平台相关车型,都并未动摇电芯方案。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我们预估随着供应量的持续上升,以及生产工艺的精进,用到更少钴的NCM811电池,将会逐渐显现出成本优势,推动高巡航里程的电动车型迎来更好的发展。

宁德时代的“钳形战术”

系统结构创新和化学材料及配比的创新,是动力电池领域,提升能量密度的两大方向。只走其中一条路线,很难对动力电池带来大的进步,而如果两条路线并驾齐驱,形成钳形战术,效率和成功的概率都会大大提升。

宁德时代便是走了这么一条钳形战术。

系统结构创新路线上,早在201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宁德时代展示了CTP方案,将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电池包整体利用率提高15%-20%,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50%。应用该技术的电池包,电芯单体能量密度不变情况下,系统能量密度可提升11%。

此外,宁德时代还联合大众开发大模组布置,都是在积极布局系统结构创新。

化学材料及配比的创新上,宁德时代也是全球范围内,率先推出NCM811电芯的厂商。前文所述的高压523电芯,也是通过增加电极中镍含量,增加电池的电压,达到提升电芯单体能量密度的效果。

此外,宁德时代也在积极开发下一代电池产品,例如无钴电池、固态电池等。甚至此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还表示,宁德时代投入了巨大精力在基础材料的开发创新上,基于材料特性,通过模拟计算,产生新材料及体系。

而两条线的钳形交叉,也使得结构创新和材料创新可以互相补位,帮助宁德时代在产品进度上建立了优势。

例如现阶段,通过CTP的加持,使得高压523电芯可以实现接近NCM811的能量密度,补位了NCM811成本下探及技术优化时期,对超长续航里程有需求的车企,一套成本较低,应用更为简单的解决方案。

而下一阶段,进一步成熟的NCM811电芯,也将应用CTP技术,帮助车企实现在无钴电池、固态电池技术成熟前,更高续航里程的需求。这种交替前进,互相补位的“钳形战术”能够保障了宁德时代在不同阶段,都能向车企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

多元发展,逐步形成电池产品梯度

在传统燃油车上,我们能够看到不同级别车型,对应的动力总成梯度,例如紧凑级车的1.5L到1.5T,中级车的1.5T到2.0T,中大型车的2.5L到3.0T等等。

宁德时代也正在构建这样一套,属于纯电动汽车的电池产品梯度。为NEDC续航500km以下的车型,供应LFP电池;为NEDC续航500km到700km的车型,供应高压523电池;为NEDC续航700km以上的车型,供应NCM811电池。

因此从全貌来看,宁德时代并未上演NCM811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而是利用“钳形战术”,逐步构建起了一套以完整产品梯度为基础的护城河。

我们应当理性地对待技术的进步,既要反冒进,也不要以讹传讹急于否定现有的技术路线,了解全局,再下结论,否则自断股肱就搞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