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改委直言动刀僵尸车企 哪些品牌徘徊在清退范围内

2020年09月09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指出,1-8月,汽车产销预计完成145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约9.7%,总体好于年初预期,恢复速度在全球范围处于前列。

与此同时,中汽协也根据重点企业旬报情况公布了8月销量预估,8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18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3%;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同比增长4.4%,商用车同比增长37.5%。

从中汽协预估8月销量可以看出,无论是商用车市场还是乘用车市场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市场回暖态势进一步加强。汽势Auto-First通过梳理已经公布的8家汽车上市公司销量数据,解读谁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军”。

上汽集团:销量重回50万辆规模

9月4日,上汽集团发布8月产销数据。据统计,8月上汽集团销售新车50.4万辆,环比增长10.2%,同比增长3.57%。上汽集团月销量重回50万规模,并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1-8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301.09万辆,同比下滑22.08%。

分企业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依旧处于同比负增长,其中,上汽大众8月销量为14.5万辆,同比下降3.97%,前八个月累计销量达85.6万辆,同比跌幅为29.53%,上汽通用8月销量为12.9万辆,同比下降3.37%,前8个月累计下降26.05%至79.82万辆。

同时,上汽乘用车8月销量也呈现出同比微降态势。8月上汽乘用车销售新车5.04万辆,同比下降1.2%,1-8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34.29万辆,同比下降17.32%,累计降幅进一步收窄。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上汽乘用车累计降幅收窄与前不久推出的荣威RX5 PLUS和名爵6的热销有着密切关系。其中,6月份上市的荣威RX5 PLUS在上市当月就完成了近1万辆销量,截至目前,累计销量超过3.6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8月销量表现也尤为亮眼。据统计,8月上汽通用五菱实现销售14.8万辆,同比增长16.54%。

随着汽车市场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上汽集团乘用车销量将进一步回暖,同时,上汽大众将推出途观X、中期改款辉昂、首款ID.家族车型等多款新车,名爵将推出战略SUV领航车型,势必会帮助上汽集团销量跑赢大盘。

长安汽车 :自主、合资皆增长

长安汽车9月7日发布的8月产销数据显示,8月长安汽车实现销量16.94万辆,同比增长35.6%,环比增长2.7%。1-8月累计销量为116.53万辆,同比增长9.5%,是目前已经公布的6家上市公司累计销量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公司。

长安自主、长安福特以及长安马自达成为长安汽车的主要增长点。数据显示,长安自主(重庆长安)8月销售新车6.57万辆,同比增长45.1%,长安福特单月销量2.02万辆,同比增长37.0%;长安马自达单月销量1.15万辆,同比增长11.5%。

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8月销量增幅超过长安汽车整体增幅得益于新产品投放。高端系列Uni系列首款车型Uni-T连续两个月月销超过1万辆,CS75车系连续5个月销量超过2万辆。

此外,长安福特通过以销定产策略以及新产品推出,将月销量拉回2万辆左右。华西证券分析指出,林肯冒险家、飞行家、福特探险者以及下半年推出的林肯全新SUV车型将为长安福特贡献6-8万辆的增量,带动销量和盈利同步向上。

吉利汽车:已完成销量目标的57%

9月7日,在港交所上市的吉利汽车披露了8月产销数据。据统计,8月吉利汽车(含领克)销售新车11.3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为12%,环比增长8%。1-8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新车74.91万辆,同比下滑11%,完成132万辆销量目标的57%。

分车型来看,8月吉利汽车轿车、SUV、MPV车型分别销售3.85万辆,7.16、0.34万辆。值得一提的是,领克品牌8月销量达到1.71万辆,按年增长约56%,不但实现连续5个月同比和环比双增长,还创造了历史销量高点。

下半年,吉利汽车还将发布CMA超级母体首款车型轿车PREFACE,新车的发布会增强吉利汽车在轿车市场的布局,提升整体销量。

另外,吉利汽车年内有望实现“第1000万辆”的历史性突破。截止8月底,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980万辆,在即将到来的汽车传统销售旺季,吉利汽车极有可能在9、10月份完成1000万销量。

长城汽车:皮卡成为销量新增点

长城汽车发布的8月产销快报显示,单月长城汽车实现销量8.9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41%,前8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新车56.29万辆,同比下滑9.81%。

分品牌方面,8月份哈弗品牌实现销售5.6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72%,前8个月,哈弗品牌累计销售36.59万辆,同比下降17.97%。WEY品牌8月实现销售7504辆,同比增长7.14%,1-8月累计销售新车4.12万辆,同比下滑32.55%。欧拉品牌8月销售4794辆新车,同比增长291.35%,是长城汽车子品牌中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前8个月,欧拉品牌共销售新车1.73万辆,同比下滑42.94%。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皮卡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8月皮卡车型实现销售2.1万辆,同比增长80.04%,1-8月皮卡车型累计销量达到13.75万辆,同比增长62.51%。

针对销量上涨,长城汽车表示,面对全球化和产业发展新趋势,“Z时代”多元消费需求,长城汽车开启新一轮企业变革,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根据规划,未来四个月长城汽车还将推出哈弗大狗以及WEY 坦克300。多品牌+多矩阵+多市场+多车种战略的推进,为长城汽车带来了不错的业绩表现以及成长空间。

江淮汽车:乘用车销量回暖

江淮汽车发布的8月产销数据显示,8月份江淮汽车乘用车和商用车共销售4.16万辆,同比增长57.78%,前8个月累计销售28.78万辆,同比微降0.47%。

乘用车方面,8月份实现销售1.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2.1%;1-8月累计销量为9.3万辆,同比下滑19%。商用车方面,8月实现销售2.9万辆,同比增长66.2%,1-8月累计销量为19.5万辆,同比上涨11.7%。

对于乘用车销量增长,江淮汽车表示,乘用车板块销量回暖,与整体经济加速恢复、政策驱动汽车消费等因素有关。而且,江淮嘉悦 X7、X4上市后,与嘉悦A5形成产品组合,助力销量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江淮大众在2020年也迎来了新发展,5月29日,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在布局中国汽车市场的同时,探索大型国企混改新模式。此外,双方深化合作后的另一款产品江淮思皓X8已经完成申报,预计在三季度正式上市。

比亚迪:燃油车拉动增长

9月7日,比亚迪披露了8月产销数据。据统计,比亚迪8月销售新车3.7万辆,较去年同期的3.6万辆,微增2.4%,前8个月,累计销售新车22.7万辆,同比下滑23.1%。

新能源汽车业务依旧呈现出下滑下滑态势,8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新车1.53万辆,同比下滑8.6%;1-8月累计销量为9.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近乎腰斩。

传统燃油车业务成为比亚迪主要的销量增长点。8月比亚迪燃油车实现销量2.15万辆,同比增长11.5%;1-8月累计销量为13.6万辆,同比增长16.9%。 比亚迪表示,全新车型宋Pro的热销,助力公司燃油车业务的增长。

未来4个月,比亚迪将推出全新车型宋Plus以及改款车型唐、e2、e3等车型,以确保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此外,比亚迪还将推出DM 4.0全新混合动力系统,以加强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

广汽集团:两大日系品牌领涨

9月8日,广汽集团发布8月产销数据。据数据统计,8月销量18.6万辆,同比增长11.64%,本年累计销量118.91万辆,同比下降9.87%。

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成为广汽集团销量增长的主力军。其中,广汽本田8月销售7.2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6.18%,前8个月累计销售46.28万辆,同比下降-9.55%。广汽丰田8月销量为6.7万辆,同比增长15.52%,1-8月累计销售新车46.24万辆,同比增长7.24%,是广汽集团唯一实现累计同比增长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乘用车也实现正增长。8月广汽自主实现销量3.25万辆,同比增长8.64%,前8个月累计销量为19.88万辆,同比下滑18.36%。

海马汽车:苦苦支撑 轿车销量归零

8月份,海马汽车仅销售新车897辆,同比下滑42.50%;1-8月累计汽车销量为8301辆,同比下滑55.74%。

海马汽车销量主要集中在SUV产品方面。8月海马汽车SUV产品销量为864辆,同比下滑42.17%。轿车产品除5月份出售3辆外,月销都为0辆。

根据规划,海马汽车将在下半年推出海马7X、海马6P两款车型,但从目前海马汽车的销量以及业绩持续亏损,即便推出新产品也很难“翻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