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打败了特斯拉,那么“大四座”凯捷将打败谁?

2020年09月09日 15:42:01
分享到:
来源:

那个“最懂人民”的五菱,这次将手伸向了国内高端化的家用车市场。

周一,搭载着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五菱凯捷首次亮相在公众面前。这款主打“大四座家用车”的新车,可以说是五菱再度以差异化产品定位,谋求品牌向上的一次努力尝试。

在刚过去不久的8月,五菱宏光MINI EV以15000辆的“开门红”,成为国内首款在销量上击败特斯拉的车型。

功夫汽车认为,宏光MINI EV的热销,是上汽通用五菱对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和挖掘的结果。

尤其正处于车市“消费升级”的阶段,凯捷身上“大四座”口号的提出,五菱这种敢于在产品定位上频提“为什么不?”的钻研精神,是车企在后存量时代敢于“创新需求”的代表,更是代表着中国品牌的“另类向上”路径。

当个性化与差异化成为车市下个十年的追逐重点时,上汽通用五菱从宏光MINI EV到凯捷的这场以“潮”为标签的创新性“实验”,或许正是五菱夺取下个百万销量的关键所在。

1、人民真的需要“大四座”吗?

从口罩到螺蛳粉,从宏光MINI EV到凯捷,事实上,五菱喊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做什么”口号的背后,正是一条传统的消费升级路径。

而推动五菱走在“正确”升级路径上的,是源自其对市场需求理解后的再创新和升华。

于是,在定位为“大四座家用车”的五菱凯捷身上,我们看到的,恰是五菱基于当前家庭用户出行场景所需而创造的全新家用车布局思路。

五菱做了这样一个调查:95%的家用车的使用场景乘坐人数为1-4人,同时针对目前车市存在五座轿车座位数不够且载物局限、七座SUV或者大部分MPV第三排空间小且座椅舒适性差、更豪华的大车价格昂贵且养护成本高等用户痛点,中国家庭用车的刚需应该是一辆同时拥有大空间、多座位、高品质的家用车。

于是,主打“大四座”的凯捷,在1~4人的日常通勤高频使用场景中,将成为一台充分舒展空间的4座豪华座驾;而在家庭聚餐、多人自驾游等5~6人低频使用场景中,凯捷又可以通过对第二排座椅的多组调节,展开置于“隐藏空间”的第三排座椅,成为6座车型。

毫无疑问,五菱凯捷这样一款外表酷似SUV,但车内又具备“魔术空间布局”的MPV车型,同时比轿车更灵动,在国内细分市场上将是一个“新品类”。它不仅自带流量,而且还将很大几率引领国内家用车市场的新一轮升级。

当然,要准确踏准每一个市场需求,除了过人的洞察力,还需与之相匹配的“爆款制造力”。

首先,五菱凯捷以全新“翼动美学”设计理念打造的外观,就已然给予我们耳目一新的感受;同时,源自建筑领域结构主义设计的内饰,不仅灵动,而且实用性也非常高,美学与科技达到了某种平衡。时下最美五菱新车,凯捷成为新代表。

其次,凯捷最为人所称道,自然是其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布局。

二排座椅560mm超长滑轨、二排座椅160mm横向滑动、二排座椅72°独立腿托……这样的磁浮式四向滑轨座椅为凯捷创造出同级车中独一无二的“大四座”布局。

同时第三排座椅完全收纳拓平后,还能让凯捷拥有最大1514L的海量储物空间。

五菱看来,凯捷最大的特性是足够“灵活”。通过“4+X”的魔术空间设计,将有限的车内空间打造成无限用车场景的可能。

2、“为什么不能是五菱”?

数据显示,8月上汽通用五菱一共批售14.80万辆,同比增长16.54%。这已是其连续5个月实现销量同比两位数正增长,成为上汽集团销量板块中增速最快的一位。

销量快速回暖,同时配合一波接一波的新品攻势,五菱品牌的这场全面反攻让行业感到“可畏”。

事实上,凯捷作为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它的到来除了要引领五菱品牌全球化新征程,也是品牌迈向焕新重要的一步。

据悉,五菱凯捷为确保品质,不仅联合联合安道拓、博世、奥托立夫等25家世界500强供应商,而且还是按照中国权威C-NCAP五星安全标准进行产品开发、GMS-BIQ4全球制造质量体系最高标准进行生产制造。

毫无疑问,五菱要让世界看到,那个能打造全球“神车”的企业,如今也正在从制造、营销、市场以及品牌方面,进行着一场“升级”。

如今我们看到行业的一个普遍趋势是,中国品牌都纷纷通过创立新品牌的方式来实现向上,但这将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当中困难重重;但五菱似乎显然并没有试图要从定价上来实现“品牌向上”,反而是通过一系列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以及年轻化且精准的市场营销,来实现“普世价值”的全面升级。

这种“接地气”的打法,无疑让五菱这一老牌子重新焕发的生机,也洗刷了消费者对其以往在商用车方面的新旧印象。

五菱不是爷爷辈、爸爸辈的老字号,而是年轻一代的潮品牌。

于是,当我们问出中国车市这场消费升级的热潮“为什么不能由五菱来引领”之时,答案事实上已然全部浮出水面。

3、功夫拍案

虽然五菱凯捷的最终售价要等月底北京车展上才会揭晓,但从早前宏光MINI EV的定价策略,我们可以预见此次将会同样充满着“惊喜”。

若凯捷真能从销量以及品牌上为五菱带来全面的改变,那么在接下来中国品牌的竞争格局中,我们或将能看到一个崭新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