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五年折腾,濒死的众泰给中国汽车工业留下了什么

2020年09月09日 17:39: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语:从2005年第一款真正的汽车产品众泰2008下线到现在,众泰汽车已经折腾了十五年。随着大股东铁牛集团的破产重整,众泰汽车的生命也开始倒计时。这个自创立以来便争议不断的汽车品牌给中国汽车工业留下的只有失败的教训,而那些“成功经验”,都是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摒弃的。】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9月2日,众泰汽车最大金主铁牛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已被法院受理。无论结果如何,股票挂上ST,半年生产了574辆汽车的众泰都已经到了穷途末路。

众泰的折腾之路

21世纪头几年,中国车市发展迅猛,众多企业纷纷投入到汽车行业,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这几年的新能源汽车。造电池的比亚迪、造电器的美的,造手机的夏新都是跨界造车大军中的一员,当然也包括靠小五金生意发家的众泰

2005年,众泰从台湾买来一条丰田特锐车型的生产线,并在此基础上敲打出了首款产品——众泰2008。上市第一年的销量便突破10000台。随后的几年,众泰一直在收购来的老旧生产线和平台上折腾,推出了一系列奇形怪状的低端车型,其中就包括售价仅为1.8万元的奥拓。

严格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地方,现在风光无限的奇瑞吉利长城都曾经历过类似阶段,但自2013年开始,众泰的发展却完全走了样,它走上了一条再也无法回头的路,那就是山寨。

2013年,抄自大众途观众泰T600上市,随后酷似奥迪Q3众泰SR7、几乎是一比一复制保时捷Macan众泰SR9陆续登场,众泰“皮尺部”开始名扬天下,保时泰的雅号也开始广为流传。依靠强大的山寨能力,众泰顶着抄袭骂名一路高歌猛进,最巅峰的2016年年销量甚至突破了33万辆。要知道现在的国产汽车“一哥”吉利,2016年的销量也不过76万辆。

中国的汽车工业从一开始就是靠模仿起家,这无须讳言,当年路虎陆风的侵权官司到现在还经常被人提起。但大部分的国产汽车厂商趁着国产汽车崛起的东风加强了自身的技术积累,自主知识产权越来越多,众泰却仍然只有一把皮尺。

众泰的败因

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中国国产汽车,尤其是民营汽车的原罪。除了历史悠久的红旗之外,所有的国产厂商都是靠对国外知名车型的“逆向研发”活下来的。众泰的问题在于,它似乎很享受“保时泰”的名号。存活到现在的国产汽车厂商中,只有众泰把山寨当成了核心竞争力。2018年上海车展上,保时捷CEO面对众泰的山寨产品时那副哭笑不得的表情,可以说是对中国某些汽车厂商山寨能力的极大嘲讽。

众泰乐此不疲。它甚至拿着被称为“众泰牌途观”的T600组建了一支车队,到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上去圈粉,2018年还花费巨资成为热门综艺节目《奔跑吧》的赞助商。2017年前后,许多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子品牌,众泰汽车也不甘寂寞地推出了“君马汽车”,在随后的3年时间里只折腾出了三款车。

营销上努力成为“网红”,企业战略上盲目出击,这一切都源自于众泰对汽车行业根本游戏规则的蔑视。15年的折腾,众泰几乎没有任何技术积累,至今连一款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都拿不出来。吉利长城长安等国产汽车厂商在产品设计上早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同时还拿出了多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和其它汽车核心零部件,众泰留给人们的,却只有一个行将倒塌的架子和一个“保时泰”的恶名。

众泰的教训与警示

众泰的落幕非常值得深思。它能在汽车市场上坚持这么多年,本身就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讽刺。不但一部分厂商不重视自主研发,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也只是图便宜而不注重汽车本身的品质,众泰这种山寨专业户才有生存空间。值得庆幸的是,传统的燃油车领域大局已定,吉利长城长安等厂商的成功已经基本改变了中国汽车厂商山寨成风的状况,荣威牌君越、红旗牌阿特兹之类的说法几乎已经绝迹了。但在另一个领域,却仍存在着诞生下一个众泰的可能性,那就是火爆的新能源汽车。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现状其实与十几年前的燃油车市场非常相似。惊人的资本投入、迅速壮大的造车新势力和跨界造车大军、在续航里程和安全性能上的虚假宣传,都有着当年众泰们的影子。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以来,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难以为继,骗取行业补贴的现象陆续被揭发出来,说明这个行业仍然极不健全。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中国已经丢掉了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桂冠。头部厂商比亚迪早在去年就被特斯拉夺去了全球销量冠军的头衔,在动力电池行业,曾经的领头羊宁德时代也被LG化学等竞争对手赶超。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国家汽车工业竞争的制高点,中国虽然起步较早,但如果不能避免众泰式错误,花费巨额资金培育出来的市场将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点评

毫不客气地说,众泰汽车的死亡没什么可惜的,它本身就是一个国产汽车野蛮生长期出现的怪胎。在传统的燃油车领域,吉利长城长安等国产汽车头部厂商地位稳固,应该不会再犯类似错误,但需要警惕处在野蛮生长期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下一个众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