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换帅后市委书记首次“打卡”,“三点要求”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0年09月09日 17:53:02
分享到:
来源: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北汽福田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而在获此殊荣的前一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刚刚参观了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欧曼二工厂。

而这也是北汽换帅后,北京市委书记的首次“打卡”。

在参观期间,蔡奇对北汽福田在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和复工复产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而其对北汽福田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也值得注意。

具体而言,一要落实“高、新、特”战略,需求导向、质量取胜;二要全力以赴完成四个“不退不让”目标,为全市稳增长做出贡献;三要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企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而在这三点要求的背后,又透露了怎样的信息?对于北汽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是否有所预告呢?

“不退不让”始终是最大政治

在7月10日召开的北汽集团2020年年中管理大会上,徐和谊曾说:“四个‘不退不让’是北汽历史进程中的又一次大考,是守住我们在首都经济地位和汽车行业地位的背水一战,是当前最大的政治!”

所谓四个“不退不让”,即重点项目“不退不让”、在京产值“不退不让”、跑赢大盘“不退不让”和市场占有率“不退不让”,这是北汽下半年所有工作的出发点。

北汽“新班长”姜德义上任后,在8月8日至8月18日这为期十天的调研中,“不退不让”也是其频繁提及的词汇。

在调研北汽股份、北汽鹏龙、北汽福田时,姜德义均强调了“不退不让”这四个字。

对北汽股份,他表示:“聚焦全年经营目标,迎难而上,确保完成四个‘不退不让’目标任务。”;对北汽鹏龙,他强调:“要确保全年四个‘不退不让’目标任务,为集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面对北汽福田时,他对于“不退不让”做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即增强核心竞争力,夯实长期盈利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布局核心零部件,发展战略伙伴,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敢于挑战,为集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而在此次的“打卡”中,蔡奇又再次将四个“不退不让”目标列为了重点,可见这一政治在北汽集团所迎来的新时代下也依然不会更改。

指令早已下达,北汽福田也确实不负众望,据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北汽福田已累计销售各类车型440267辆,同比增长28.7%,连续5个月高居行业销售榜首,良好的销量成绩也未尝不是为整个商用车市场在当下恶劣环境之下的表现做出了好的榜样。

“合资股比”的又一次突防

众所周知,合资股比的开放引发了中外车企之间的博弈,在华晨宝马率先破冰之后,中国市场谁会成为下一家也成为了备受大家讨论的热门话题,其中北汽和戴姆勒就分外引人注目。

自2003年起,北汽和戴姆勒就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5年双方正式合资成立北京奔驰,至此开启了一段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时至今日北京奔驰一路高歌,成为国内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之一。

在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了被称为“北戴合”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经历了6年长跑之后,该项目也终于在2019年7月尘埃落定。

北汽集团正式宣布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5%的股份,至此北汽和戴姆勒完成了“交叉持股”计划,在经历了十余年的“恋爱长跑”之后,双方的关系进一步加强。

但关系的加强并不能减少外界对于双方增持与被增持的传闻,去年年末就有消息称,北汽集团计划将其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从现有的5%提升至10%左右,届时戴姆勒第三大股东也将超越持股9.69%的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股东。

另一方面,也有消息爆出戴姆勒拟增持北京奔驰股份至75%(也有媒体称是增持至65%),以实现合资股比在中国的突防。

对于这类传闻,双方似乎早已司空见惯,在众说纷纭之中纷纷辟谣,然而半年多之后,在北汽更换掌门人之际,去年已经辟谣过的传闻却再度四起。

树欲静而风不止,事实上无论是北汽增持戴姆勒股份,还是北京奔驰合资股比调整,这背后都是北戴合双方在中国市场战略性加码强烈意愿下的“选择题”。

在今年,戴姆勒全球董事长康林松还与北京市有关领导进行了视频会议,康林松对于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同北汽进一步深化战略表达出的强烈的期许,北京市有关领导也对戴姆勒集团提出了新的期望:“希望戴姆勒继续扎根北京,与北汽集团结成更加紧密的战略联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他也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因为疫情而关闭。”而这实际也与蔡奇第三点要求“增强国际合作”大同小异。

坚持‘高新特’,加速奔赴“百年北汽”

回望已经过去的2019年,北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集团全年整车出口突破7.7万辆,行业排名第四位;实现营业收入5012.3亿元,同比增长4.26%,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

2020年,北汽集团也势必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事实上其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

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整体销量为89.6万辆,完成2020年销量目标的40%,其中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的总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94%,而自主板块却不尽如人意,上半年累计销量26657辆,北汽新能源也身处销量滑坡的险境。

新能源方面,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产量为1121辆,同比下滑71%;销量为2009辆,同比下滑83%。1-7月累计销量为16709辆,同比下滑78.49%。

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新车还未上市,北汽新能源又面临着销量滑坡的险境,自主攻坚尚待完成,高端征途道阻且长,在当下自主品牌市占率一再跌破40%市占率红线的危机之中,长城汽车口中的“命悬一线”或许也是整个中国汽车品牌所面临的真实写照。

这也就不难理解,蔡奇为何将“高新特”放于首位了,这显然也是北汽立足车市之本。

北汽换帅后市委书记首次“打卡”,虽此次调研的主题还在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但蔡奇所提出的三点要求或许也是对于新帅姜德义的鞭策与指引。

毕竟,对于此前并未有汽车行业工作经验的姜德义而言,汽车产业显然是一个庞大的工业体系,北汽更是一个庞大的集团,虽然在上任之后,其对于北汽全集团进行了一次为期十天的密集调研,但其究竟能否提纲挈领,抓住主要矛盾,带领北汽应考新四化转型和自主品牌攻坚的困局,在“十四五”期间打好自主攻坚战呢?

“三点要求”或为“考题”,而交卷时刻则正在逐步临近。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