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没有错,错的是你的认知没跟上技术发展的节奏

2020年09月09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

比四缸少了一个缸、比五缸少了两个缸的三缸发动机,在汽车市场一直被用户“声讨”,甚至是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这些年,“三缸机”背过的“黑锅”实在太多,例如,噪音大、抖动厉害、成本低等等,某些汽车品牌市场销量不好,也被硬生生扣上了“三缸机”的大黑锅。可见,大家对于“三缸机”的误会很深。

用户虐它千百遍,它待用户如初恋。无论外界对“三缸机”有多大的偏见以及诋毁,但它依然坚持前行,而且以更加真诚的态度和更加先进的技术回报用户。

国内外主流汽车品牌对于“三缸机”市场的探索从未停止,宝马、通用、福特大众以及丰田等汽车品牌,纷纷推出了“三缸机”车型。

因为,内心笃定的“三缸机”相信,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大背景下,在先进科技技术的加持下,在完美的用户体验中,“三缸机”一定会越来越普及,也一定能够改变用户传统的认知。

从目前的技术来看,三缸发动机的优势非常之多,甚至有四缸五缸六缸发动机所不具备的优点,例如,涡轮迟滞小、排气干涉少,可以实现更畅快、随叫随到的动力体验,动力表现超越同等技术下的四缸机;体积小、重量轻,油耗更低,车辆可以有更大空间优化布局,实现更好的驾驶性能。

那些视“三缸机”为洪水猛兽的用户,真的应该多读书多看报了。

从2015年开始,“三缸机”在国际年度发动机评选中频频获奖,“三缸机”在欧洲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15%。一些权威机构甚至预测,到2027年,通用、福特丰田等品牌的1.0-1.5L排量三缸发动机车型占比会超过75%。

不可否认,十年前的第一代“三缸机”,因为没有平衡技术,的确存在太多的不足,“抖动”是这时候“三缸机”的代名词,包括第二代“三缸机”,虽然有曲轴设计,但是抖动的情况依然没有得到革命性解决。从整个行业来看,现在的第三代“三缸机”,有平衡轴、双质量飞轮等技术应用,NVH水平大幅提升,甚至比四缸车型做得还好。

尽管现在的“三缸机”已经做得非常完美,但依然还是有人认为,“三缸机”因为在物理构造上存在缺陷,天生就会抖动。其实,“抖动”不是“三缸机”的专利,四缸机也会有天生抖动,这种抖动是跟排量和转速成正比的,所以,1.8L、2.0L或者以上的四缸车型基本上都要装上两条平衡轴来抑制抖动,但很多1.5L的四缸车型,为了节省成本而省掉平衡轴,抖动情况比三缸车型要明显得多。

有人还认为,汽车品牌大肆推广“三缸机”,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在成本上,技术比硬件更值钱,不能简单用减缸和相关组件的硬件成本来计算,比如,燃效、NVH等最前沿最核心技术的投入,“三缸机”成本比四缸机多出约20%。

这几天,新都市机能SUV领克06上市,用户的关注度很高,当然,也包括对领克06“三缸机”的关注。

对于领克06的“三缸机”,建议大家一定要去认真研究和现场驾驶体验,然后再回到讨论桌上来。

其实,领克的“三缸机”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的水平,仅在NVH优化层面,领克的“三缸机”就拥有12个关键零件(如平衡轴、四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等)、120项NVH集成优化技术、35项主/客观评价指标、22项NVH专利技术,坐在驾驶舱内,领克三缸机车型NVH水平甚至优于同等水平的四缸机车型。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介绍,领克06搭载的Drive-E 1.5TD 涡轮增压发动机由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联合研发,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能爆发出177匹的最大马力和255牛米的最大输出扭矩,0-100公里加速8.2s,百公里油耗6.6L(大众高尔夫搭载1.4T四缸EA211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250牛米,0-100公里加速8.4S)。

据了解,领克的“三缸机”还经过了极热、极寒等极为严苛的极限工况测试,65项发动机专项验证,26项总成验证,单台最长台架耐久试验超过1000小时。总实验验证时长超过5.7年,测试公里数超1200万公里,寿命超35万公里。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领克的“三缸机”并不是第一次使用,领克02、03均有搭载1.5T三缸发动机,领克02已经上市两周年,领克品牌1.5T动力用户累计超过10万,用户最长使用里程接近12万公里,都没有反馈有抖动问题。

为了彻底打消用户的顾虑,领克的所有车型都实行终身免费质量,其中就包含发动机。这样的态度,难道不是对“三缸机”技术的自信,对用户的诚意?

请问那些对天下“三缸机”还持怀疑态度的用户,你真的体验过吗?如果仅凭过去的经验就一棍子打死“三缸机”,老眼光看新问题新技术,对自己以及行业都是不负责任的。

“三缸机”一定不是代表落后的发动机技术,而是全球车市的一个重要技术趋势和发展路径,全球主流汽车品牌都在投入研发和使用。

图片来源于官方与汽车生活原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