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天180+km往返高速通勤,我的选择是纯电小车零跑T03

2020年09月10日 10:03:02
分享到:
来源:

数年前,如果你在非限牌城市买一台电动车,大部人估计都会提出一句“为啥?”

而现在,你在非限牌城市买一台电动车,大部分人则会问出一句“怎样?”

短短几年间,纯电动汽车的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从浅尝辄止的新鲜品到习以为常的热销品,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观念改变,也侧面印证了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美好前景。

成熟的中年人与年轻的零跑T03

今天这篇文章的主角——张先生。虽然已经处于不惑之年,但却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司机,成长于内燃机最辉煌时期的他,为何会在非限牌城市选择零跑T03作为他的新车?

“为啥?”是零跑T03和零跑T03“怎样?”就是这篇文章的主旨,也是车主张先生要告诉我们的。

在受邀接受采访后,张先生特意一早从100km外的广东江门驱车来到广州。到达4S店后,精神奕奕的他和睡眼惺忪的我们形成鲜明的对比。

坐下来后,张先生笑道:“你们有什么想知道的,尽管问,我知道的都告诉你们,哈哈。”独有的邻家大叔稳重气息配合上爽朗的笑容,一瞬间让我们的拘谨放下许多。

谈及自己的职业,张先生称自己就是个装修设计师,平日里是经营墙壁喷画及相关的装潢。“说得矫情点,其实我也算是半个艺术家”张先生笑道。“像这4S店里的这种墙壁规划,在我们那边也有在尝试。”说到这里,张先生直接走到了墙边研究起来。

“毕竟现在都是年轻人的时代了,再不跟上潮流,就要被淘汰了。”在新中式家具设计风格兴起的情况下,张先生坦言传统装修行业面临的挑战很大的。不过压力与机遇并存,对于现在的工作,张先生还挺满意的,毕竟这是生活及乐趣的来源。

买电动车并非是妥协,而是需求

而聊回到为何买电动车这问题上。张先生表示可能大家觉得在非限牌城市买电动车是有点矫枉过正。实际上张先生则觉得一切要“实际情况实际出发”,并非他一个人在非限牌城市购买了电动车,而且出来做访谈,就希望表示电动车优于燃油车。在这点上,张先生着重强调报道一定要真实。

经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张先生家里曾经有两台车(中华/丰田),在考虑换车的时候,张先生把中华卖掉了,然后把目光投向了电动车。“反正电动车就是代步,我真的要出很远门的话,那就开燃油车了,不过没想到买了零跑T03后,它的续航也挺让我惊喜的。”

虽然张先生表示他买零跑T03只是当做代步车,但由于工作地点的原因,他经常往返江门与佛山之间。

续航是最满意的地方

“我一个来回的话,大概180km吧。”在问及张先生的常规通勤距离后,他这样回答。听到这里,我们比较惊讶,因为张先生的“代步”距离并不算短。闻及我们的惊讶,张先生表示零跑T03是同级少有续航400+km的车型,再结合他自己高速偏多的使用情况,目光早就已经锁定在几辆车之内。换言之,买车之前他就已经结合自己的常态工况慎重考虑过了。

曾经考虑过的备选车竟然是....

当问及车型备选的问题上,他表示当初也很认真考虑过欧拉黑猫的405km长续航版(指导价:8.48万元)。可是在仔细研究后发现,张先生发现虽然两者都是5门4座车,NEDC续航都有400km+,但是在他特别注重的安全配置上,尤其是车身稳定控制系统,欧拉黑猫得中高配才有;相比较之下,零跑T03豪华版的价格和欧拉黑猫的中低配几乎一样。

加上张先生想买的欧拉黑猫长续航版本还需要排队等车,所以作为一个持家有道的男人,他最后还是选择了性价比更高的零跑T03。

“而且欧拉的后排窗户是蝴蝶窗,不像零跑T03一样可以正常开启”家里有孩子的张先生表示他的孩子更喜欢零跑T03的后排,毕竟通透感更好。

至于问到张先生他是否喜欢零跑T03的外观,张先生则表示其实到这个年纪,买这种代步车更看重功能性,好不好看他反而不太顾及。如果硬是要挑一点他喜欢的地方,莫过于从车身后45°角看过去的时候。“这个角度看过去,就有点那个意大利小车的意思了。”张先生侧着身子给我们说道。

至于内饰方面,他再次表示其实都还好,看着很顺眼,他就觉得没问题。“我家孩子更喜欢这套内饰,尤其是配色的搭配,还挺精灵的。”

动起来,最喜欢零跑的NVH和安全配置

“哎呀,你问这些我平常都不太注重,倒不如问问我开的方面吧,毕竟车不是拿来看的,是拿来开的啊。”

坐上张先生的车后,他表示其实这台车视野非常的好,车身纵向高,导致挡风玻璃较直长,加上两边的小侧窗,整体的视野观感非常地通透。

“另外这个车身又灵活,电动机发力又灵敏,平日里开起来真的很轻松爽快。”张先生表示以前开燃油车,他最怕堵车,现在开着电动车,他一点都没有心理负担。

另外有点比较惊喜,是他提车之后才发现的。那就是零跑T03的底盘质感会比欧拉R1要稍好。用张先生的话来说“欧拉底盘有些单薄,有点像以前的日系车,高速发飘”。而他的零跑T03则完全不会那么夸张,整个底盘的厚实感要明显好很多。“估计跟零跑T03车身更重也有一点关系,哈哈。”张先生笑道。

至于另一方面,就如前面所说,张先生看上零跑T03是因为“价优配高”,像他的顶配车型售价为7.58万元,但是像真皮方向盘、内置行车记录仪、方向盘调节、面部识别+疲劳提示、碰撞预警等这些功能都有了。张先生:“有几次因为工作劳累,开车分神后,疲劳提示和碰撞预警帮了我不少。”

当然,作为长途高速的常客,张先生也表示目前零跑T03只开启了定速巡航功能,像带跟车距离的全速自适应巡航还没开放使用,要等待后续的OTA。

不过他也表示,他也不急着OTA升级,更希望官方把这个功能完善好才开放给用户使用。毕竟安全大于一切。

“以前大家用小灵通、诺基亚,第一次觉得可以升级的智能手机很神奇,没想到现在智能手机都是见怪不怪了,怪的是汽车了,居然可以升级了。”张先生再次笑道。

在提车短短几个月内,我们发现张先生这台车的里程就已经达到了4000+km,所以在使用强度上,还真的一点都不算低。

使用成本极低,稳定性极强

当我们聊到这个里程时,张先生表示买了这台车之后,家里的燃油车很少开。因为基本上老婆孩子都在住在江门地区,往返佛山基本就他一个人。在家里装上充电桩后,他基本就每天都开着这台车往返工作地与家之间。“所以4000km并不算多了”张先生说道。

“关键电动车使用成本便宜啊!”张先生表示,像他的工况(高速巡航多)基本上充满一次电能跑350km左右,在工作点和家里都有充电桩的状态下,他基本就没有过明显的续航焦虑。

另外,他在家一般都是在深夜充电,按照阶梯式电价收费,这台零跑T03的使用成本真的是低到不行。“我买车到现在,可能充电费都不会超过1000元,要是家里那台燃油车,估计远不止这个价了。”

至于说到使用养护,张先生也表示这台零跑T03特别耐用,他说当年他买的那台中华,回家没多久就出现了发动机舱故障,当时对于车辆还不熟悉的他,在公路上真是一头雾水。

虽然现在的他对于汽车小毛病纠治可谓手到擒来,但他却没多少机会打开机舱大展身手了。——“因为电动车没什么可以坏的啊,基本上等于不用保养,平日里打开发动机舱都是为了加玻璃水而已。”这句仿佛带着长舒一口气的话,让我感到张先生对这辆车的满意。

再选一次?还是零跑T03!

在采访即将结束之际,我们好奇地问了下张先生是否有考虑开着这台车和家人出远门。张先生则表示,目前是有这样的打算,但是还没决定好去哪里。

“其实去哪里不重要,还是得看和谁去,才是最重要的。”张先生诚然地说。

采访即将结束之际,我们请张先生用一段话总结一下关于他和零跑T03的故事。张先生则表示,对于大部分来说,车子是一个工具,只要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它就是一台及格的车。

“选择一个品牌,选择一辆车,其实就是在选择你自己的生活,仅此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