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负债700亿,奇瑞如何破局?

2020年09月10日 10:46:02
分享到:
来源:

近期,根据消息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的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布的数据,2019年度奇瑞控股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738.8亿元,奇瑞汽车的负债总额也达到682.5亿元,资产负债率双双越过75%的高警戒线。这个曾经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自主品牌,早在2011年就实现了64万辆销售,曾经连续11年位居自主品牌第一的品牌,如今的发展却越来越被动了。

【1】2011年实现64万辆,2019年74万辆,8年时间几乎没有增长

刚才也说了,奇瑞汽车早在2011年就实现了64万辆的销量,但是从此之后,奇瑞就没有更大的增长了。根据数据显示,2017、2018和2019年奇瑞控股的年销量分别为68万、75.3万和74.5万辆,已经连续三年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目前奇瑞从产销规模上,也远远落后于吉利长城长安,这些自主品牌,沦为二线自主品牌了。

此外,奇瑞旗下的其它品牌销量也不是很好,今年7月份,星途汽车的销量仅为1400辆,同比下降5.8%,前七月销量仅7511辆,作为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星途目前已经远远落后于领克WEY这些自主高端品牌了。

【2】好产品,缺乏好营销?

其实大多数人一直认为,奇瑞在自主品牌中的技术是比较好的,特别是发动机技术方面。奇瑞的当家发动机是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7%,是自主品牌的佼佼者,同时还能输出197马力。这样好的技术应用在汽车上却没有换来好的销量。所以很多人认为,奇瑞的产品好,但是缺乏营销。其实,这样说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奇瑞在品牌经营,产品布局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高端品牌屡战屡败。从最早的麒麟,到观致,再到星途,奇瑞曾经数次尝试发展高端品牌,树立高端品牌形象。然而每一次尝试却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如今的星途品牌,虽然还在继续发展中,但无论是产品的数量,还是销量上,都没法与领克WEY进行竞争。7月中旬,星途LX 推出了1.5T乘风破浪版,不足10万元的起步售价,厂商希望能够通过降低售价提振销量,但是收效甚微。

其次,目前奇瑞旗下的主要三个品牌,奇瑞,星途,捷途,三家品牌在产品定位,价格定位上没有很好的理清楚,多品牌互相竞争。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奇瑞打星途、捷途打奇瑞”这样的现象。捷途、奇瑞以及星途三大自主品牌,三大品牌技术同源。其实在业内普遍存在,吉利领克长城WEY的技术,也都有很大的相似性。大众更不用说,捷达斯柯达大众奥迪都有很多MQB平台的车型,所以能够利用的好不但可以降低成本,受惠于消费者,还能更好的扩大规模。而奇瑞就是没有利用好的,导致三个品牌的车型相互打架。

目前奇瑞系三大品牌旗下车型,瑞虎8、捷途X90以及星途TXL同挤在12万~15万元的市场空间,而在捷途X90完成换代后,瑞虎8也将在不久后推出瑞虎8plus车型。于是此消彼长,最终受损的是奇瑞的品牌形象。

【3】1~2款明星车型不足以挽救整个奇瑞

奇瑞过去包括现在,一直是多生孩子打群架的战略。进入2020年,奇瑞产品更新速度更快了,先后推出全新一代瑞虎5x、全新一代瑞虎7、全新一代瑞虎8升级版、艾瑞泽5运动版等车型,8月份又推出全新一代瑞虎8、瑞虎3x PLUS以及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如此多的新车型,却没有帮助奇瑞获得太大的销量。前8月份仅仅是排在自主品牌第六名。

目前,奇瑞旗下最畅销的车型就是瑞虎8,这一款车型占到奇瑞品牌总销量的30%以上,而一两款明星车型,不足以挽救整个奇瑞。而多生孩子打群架的市场策略,也远不如其他厂商每年推出1~2款重磅新车来的效果好。

总结:

奇瑞身上,我们其实看到了一个自主品牌从弱到强,再到弱的发展过程。在如今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前提下,奇瑞要尽快梳理好内部各品牌之间的关系,打造爆款车,才是奇瑞未来的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