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PHEV家族体验:这才是中国用户当前最佳的出行方案

2020年09月10日 13:49:03
分享到:
来源:

文/Hanmeimei

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但是对许多中国消费者而言,从燃油车一步直接迈入纯电动车并不是眼下最佳的解决方案。

对于限购城市的消费者来说,一台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他们家庭的第一款车,也是唯一用车,而眼下的纯电动车产品续航还没有达到与燃油车一样的水平,因此更适合市内使用,如果要跨省市长距离行驶就会非常不方便。

所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成为了更优选择。在绝大多数限购城市,它都能够享受到与纯电动车型一样的牌照政策;市内日常行驶可以使用纯电模式驱动,需要长距离行驶时也有汽油发动机作保障;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又能降低后期使用成本。

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并非所有车企都能轻易掌握的一项技术,需要强大的技术储备做支撑。作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一品牌的大众汽车,如今已经在中国推出了四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建立了强大的PHEV家族。

9月初,大众汽车在成都举行了PHEV家族体验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一口气试驾了四款车型,对大众汽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大众汽车PHEV,精益求精的解决方案

提到混动技术,我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日系品牌,其实整个大众集团在三十多年前就开始了相关的技术研发。

早在1988年,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就推出了全球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Audi Duo;2008年,大众高尔夫Twin Drive面世,成为了大众汽车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部门负责人、整车研发卓越中心负责人威德曼告诉我们,大众汽车对旗下每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进行了特别的重新设计,让每一台PHEV车型都能够拥有始终如一的大众品质,同时在安全性、驾驶质感等方面拥有出色表现。

大众汽车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中推出了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分别是上汽大众途观L PHEV版和帕萨特PHEV版,以及一汽-大众探岳GTE和新迈腾GTE。

这些车型都搭载了同一套由1.4TSI发动机与电动化DSG变速箱组成的驱动系统,不同于日系品牌常用的用电机或行星齿轮替代传统变速箱的做法,大众汽车的PHEV车型将电机集成于变速箱之中,既节省了内部空间又提高了传动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大众汽车DSG技术的优势。

大众汽车的团队还对这些车型的车身结构进行了重新设计,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车辆的安全性。为了获得最优的车重分配,他们移动了油箱的位置,将电池置于后排座椅下方。为了减少噪音同时提升平顺性与空气动力性能,技术团队还在电池模组下方安装了坚固的护板。此外大众汽车独有的电动制动辅助器,能在极端情况下将制动距离缩短1.5米左右,进一步提升安全性。

目前消费者非常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品质和安全性,为了让PHEV车型也能够拥有与燃油车同样的可靠品质,大众汽车的技术团队对车辆进行了严苛的测试,威德曼透露了一组数据,“在获得量产许可之前,仅高压电池就必须通过100多种内部测试,包括法定测试,以及数量远多于规定的大众汽车品牌内部测试。”

PHEV驾驶体验,陌生又熟悉的大众味道

坐进任何一台大众汽车的PHEV车型里,你都会感觉到有一丝陌生的感觉,因为它真的很安静,悄无声息地启动,和一台纯电动车没有什么区别。

但是当你一脚油门踩下之后,就会感叹,熟悉的大众味道又回来了。PHEV车型所搭载的这套驱动系统的综合功率高达155千瓦,峰值扭矩400牛·米,这样的数据已经足以媲美主流的2.0T车型,而得益于混合动力的身份,实际的驾驶体验更优秀。

由于起步时由电机驱动,即便驾驶途观L PHEV版和探岳GTE这样车身超过1.8吨重的SUV车型也丝毫不会感到动力不足。到了中高速阶段,发动机介入与电机相互协作,为车辆提供更持久的动力,但实际上在你驾驶的过程中,并不会直观感受到发动机的介入,一是发动机的启动悄无声息,二是因为整个驾驶过程非常平顺,并没有突兀的感觉。

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大众汽车PHEV车型能够一键在纯电、混动、蓄电池充电和GTE运动模式下自由切换,可以让你自如应对各种用车场景。

比如日常市区短途行驶的时候,纯电模式可以实现完全的零排放;长途驾驶的时候则可以选择混动模式,舒适又节能;跑高速回城区的路上选择蓄电池充电模式,能够让电池电量保持在较高水平,进入市区堵车时就可以让电机来应对,发动机可以得空休息一下,也不用怕堵车油耗飙升了。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像我一样,也对速度与激情有追求,那么GTE运动模式绝对可以满足你,在我看来它的表现更像一台大众GTI运动车型。选择GTE模式后,车辆转向变重,加速踏板的响应更快,还能听到更悦耳的模拟发动机声浪,肾上腺素迅速飙升,连帕萨特PHEV和新迈腾GTE这样偏商务感的车,都开出了性能车的感觉。

PHEV,更适合中国用户的出行选择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看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对许多中国用户来说,是当前最佳的出行方案,因为它有着极高的灵活性。

根据统计,大多数中国用户的日常行驶里程都在50公里以内,大众汽车PHEV车型的纯电续航能够达到52公里(具体情况取决于所选驾驶模式),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市内出行需求,如果家中还有充电条件的话,那么用车成本将大大降低。

在发动机与电机的高效协作下,大众汽车PHEV车型的燃油经济性也非常高,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2升甚至更低,进一步降低了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

除了灵活性高,冯思翰博士认为大众汽车PHEV车型还拥有许多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极为出色的静谧性和平顺性,以及将电机集成于DSG变速箱的理念,能够带来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最舒适的驱动系统。”

小结: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大众汽车,也要将这份领先延续到新能源汽车时代,正如冯思翰博士所说,“我们的目标很简单,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通过对大众汽车PHEV家族的深度体验,我们理解了冯思翰博士的这份信心源自哪里。在PHEV车型上,大众汽车延续了一贯稳扎稳打的风格,产品成熟度非常高,保留了大众汽车一贯的驾驶质感和产品可靠性,又拥有电动车型出色的静谧性和环保表现。

目前已经推向市场的四款大众汽车PHEV产品都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接下来大众汽车还将进一步拓展PHEV家族阵容,未来数月内将在中国引入旗舰SUV途锐PHEV。当然,PHEV只是大众汽车电动化开端的第一步,接下来大众汽车还将推出多款热门车型的纯电动国产版本,并将引入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车型。

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化征程,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