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行有约|成本与安全该如何平衡?广汽丰田用TNGA给出了答案

2020年09月10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
正在加载中...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汽车相比十多年前,可是便宜了不少。但与此同时,CPI在上涨、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在上涨、人工成本在上涨,这不禁会让人纳闷儿:造车成本越来越高,价格反倒是不涨反降,这又是为何?

想想也是,有的车企为了节省成本,在许多看不到的地方“偷工减料”,甚至在关系到用户安全的方面动了“歪脑筋”。当然,也有的车企另辟蹊径,通过其他方式来降低成本,并且绝不对安全“开刀”。

要知道,一款车,亦或者是一个品牌,其能够在全球畅销多年,能够被大家所认同,除了品质的稳定之外,安全则是另一大重要因素。这其中,广汽丰田凯美瑞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凯美瑞在多年前,可是被老一辈人熟知,不过当时他们称它为“佳美”。在那个汽车还是稀有品的年代,丰田佳美凭借着可靠、耐用、安全等优点成为了那个年代不少人的梦想。

直至2006年,广汽丰田引入了佳美,并更名为凯美瑞。到现在,广汽丰田凯美瑞依旧在品质及安全性上深得人心,以致于凯美瑞的价格始终非常坚挺,二手车保值率也居高不下。从这些方面,也足以看得出广汽丰田凯美瑞为何能够得以畅销。

不过,如今的凯美瑞已经进化到了全新的第八代车型,而广汽丰田也引入了众多全新车型,它们是否还能延续广汽丰田过去在安全性和品质上的优势呢?

(点开视频,听孙大兴解密广汽丰田的安全基因)

安全性好不好,碰撞测试见真章

毫不掩饰地说,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消费者对于日系品牌的安全曾经存在相当多的错误认知,认为日系车就是皮薄、安全性差。甚至更有不少消费者认为,车门关门的声音越厚重就代表越安全。

不过如今,随着人们对于汽车安全的认知愈加深入,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早已摆脱了过去对于汽车安全性的看法。

都说市场才是检验产品品质的试金石,在后疫情时代,在大部分车企销量持续低迷的环境中,广汽丰田却实现了逆势上扬,这无疑是其产品品质的最佳印证,也反映出消费者对于广汽丰田的认可与信任。

当然,安全的好坏,绝不仅仅是拥有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那么简单,而只有在真实的碰撞中才能得到印证。那么,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广汽丰田车型,能否在这样一个真正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中取得不俗成绩呢?

答案是肯定的。

第八代凯美瑞在国内C-NCAP的碰撞测试中,一举获得了5星级安全评价。可以说,作为引入国内的首款TNGA架构车型,广汽丰田第八代凯美瑞当之无愧就是极致安全汽车的代表。

其实,除了第八代凯美瑞,全新TNGA架构下的其它车型,包括换代的雷凌、全新汉兰达、威兰达等广汽丰田TNGA架构车型,都屡获“顶级安全”评级。可以说,基于TNGA架构的广汽丰田的产品,都拥有极致安全性能,这显然与过去人们对于日系车不安全的印象是截然不同的。

其实,广汽丰田旗下TNGA车型的极致安全性能不分高低配、不分高端和低端车型。在广汽丰田看来,对不同级别车型、相同车型不同配置版本的车型都做到在安全性上不打折扣,对所有车型在安全性上一视同仁的态度,才是成就广汽丰田TNGA架构车型都做到极致安全的关键。

与其他品牌在高配车型有相关安全装备不同,第八代凯美瑞、C-HR车型均全系标配十个安全气囊,保障驾驶员和乘客的全方位安全。而全新一代雷凌同样是全系标配了胎压监测、自动驻车、上坡辅助,更是在几乎所有车型中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安全配置。

毫无疑问,这些经过了全球严苛碰撞测试且取得了出色成绩的产品,无疑也让更多的消费者对广汽丰田更为认可和信任。尤其是在TNGA架构的加持之下,旗下车型纷纷荣获顶级安全评价,其丰富且全面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也同样是扭转消费者对于日系车偏见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仅如此,经历过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对于汽车安全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除了主被动安全,在当下,汽车安全也延伸到了车内健康环境的安全。

于此,广汽丰田车型配备可对应PM2.5的空调滤清器。不仅如此,第八代凯美瑞、C-HR搭载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开启1小时即可实现98%的PM2.5祛除率,同时还具有除菌、除臭、除花粉等功能,祛除率高达99%,提供更加清新洁净的车厢环境。

2021款雷凌搭载实时监测并可视化的净化PM2.5装置,启动10分钟之内,PM2.5浓度会从200μg/m³降低到35μg/m³以下。

可以说,广汽丰田对于安全的诠释已经深入到了更加广泛的领域,这其实也与广汽丰田一直以来打造高品质、高安全的产品的宗旨是分不开的。

成本与安全该如何平衡?TNGA带来良性循环

不过,正如开篇所言,随着众多因素导致汽车生产成本的增长,但汽车价格却不见提升,汽车行业如今则面临着“流水线生产”版的变革,但广汽丰田的车型经过了严苛的碰撞测试,也证明了其安全如故的品质与性能,那它又是如何平衡汽车安全和制造成本?在这里,恐怕广汽丰田引入的TNGA架构就能说明答案!

TNGA是全新的造车理念,一方面大幅提升产品基本性能,另一方面,因效率提高带来的成本节约,可以回馈到产品上,比如搭载更多的科技和安全配置,形成“制造更好的汽车”的良性循环。

相比于大众集团MQB等模块化,丰田TNGA架构绝不仅仅是一个平台,而是一种全新的汽车生产理念,囊括了汽车从研发开始的制造全过程,能够将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和先进技术快速普及、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降低制造成本、造更好的汽车,做到加质不加价,满足汽车生产制造过程当中的所有需求。

可以说,TNGA架构的导入让广汽丰田竞争力凸显,除了在生产制造环节效率得到了提高、生产成本得到了降低,还赋予了TNGA架构下的产品更多的全新技术,使之能够带来更好的驾趣以及顺应时代潮流的智能互联,尤其是带来更为全面的安全。

以中国首款TNGA战略轿车——第八代凯美瑞为例。在被动安全防护方面,第八代凯美瑞搭载全新GOA车身,具有高吸收能力的车身结构以及高强度的座舱,车身超高强度钢和高强度钢使用比例超过94%,并在车身骨架主要部位运用1500Mpa热成型钢。

此外,第八代凯美瑞还全系标配十个安全气囊。不仅如此,在工艺技术方面,第八代凯美瑞就采用了激光螺旋焊接技术,可弥补点焊中因电流分流而出现较大焊接空隙的缺点,通过增加焊点提高车身刚性,令车身刚性提升最高可达65%。

而在主动安全防护方面,第八代凯美瑞就搭载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涵盖了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EPB电子驻车系统等,同时还搭载了数值显示TPMS胎压监测系统等丰富安全配置,尽可能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

如何平衡安全与成本这一对难以解决的矛盾,广汽丰田用TNGA架构给出了答案。可以说,TNGA架构就如同福特流水线一样,将节省下来的成本反哺在安全配置上,这样的操作在汽车行业的历史长河中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汽车工业得以进步的推动力。

新能源、新技术,汽车安全更将与时俱进

如今,电动化已经成为了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然而来势汹汹的不少造车新势力由于缺乏经验与技术,在动力电池方面以及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安全事故则是屡见不鲜,以致于电动汽车在发展中遭遇了种种障碍,面临着各种挑战。

在新能源领域,丰田早已在多年前就有了如此的高瞻远瞩,其在混合动力系统更是经历了20多年的市场沉淀,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500万台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也表明了它就是该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显然,对于新能源车的安全,恐怕没有任何一个车企有着比丰田更为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了。毕竟,无论是从混合动力产品的可靠性、用户口碑、油耗表现等诸多方面来看,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就是“标杆”般的存在,即便如今被一众车企所模仿和挑战,但从未被超越。

而随着电动化趋势的进一步深入,丰田通过与国内动力电池生产商的合作,也开始进一步发力纯电动车型领域了。凭借着自身对于新能源车领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丰田发力纯电动车必然是游刃有余。

今年4月,广汽丰田导入丰田首款纯电SUV车型——C-HR EV。丰田在汽车电动化领域至今已有二十三年市场积累,全球累计销售超过1500万台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深厚的技术积累让C-HR EV具备领先、安全、可靠的特性。

在车身结构方面,C-HR EV采用了高刚性GOA车身,大幅采用超高强度热冲压钢材,并针对电池包进行了优化,最终将电池包和车架融合采用了一体化设计,并在电池包上采用了密闭结构和多重防撞结构,具备优异的防水防尘防撞性能。

具体来看,电池包将高压回路设置在中央、利用两侧风冷管道空间作为撞击缓冲区、前部设置滑梯式防护结构保护线路不受路面干扰、及车身骨架一体化设计的防撞结构以提高撞击防护性能。

除了这些硬核的结构加强外,无论你在炎热的海南,还是在严寒的漠河,C-HR EV都不会让用户担忧。新开发的三元锂离子动力蓄电池,配备电池升温系统和冷媒冷却技术,低温环境中为电池升温提高充电效率,高温时冷媒冷却保障电池稳定运行。通过将充电量维持在合理区间,以及电池包内部温度管控等技术抑制电池老化,保证安全。

写在最后

可以看见,不管是第八代凯美瑞、全新雷凌、威兰达,还是CH-R EV,广汽丰田TNGA架构下的产品都有着同级出色的安全性能,尤其是对于安全不分级别的一视同仁,展现出了广汽丰田对关乎用户切身利益的安全的重视。

作为全国唯一以“全域汽车安全”为核心的大型公益平台,“汽车安全中国行”(简称安行中国)则是由中汽中心主办,每年在全国各地开展一系列关于汽车安全的推广行动,从2008年至今已是第13届。

多年的公益行动,“安行中国”的目的就是提升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而这正契合了广汽丰田对于安全的理念,因此也一直以来与“安行中国”有着紧密的联系,不断辗转全国各地,为当地的民众带去更多的汽车安全知识。

可以看到,广汽丰田对于安全的重视,不仅仅体现在产品本身,更是体现在传递汽车安全理念上。如今,广汽丰田还将继续跟随着“安行中国”的步伐,与“安行中国”一道,肩负着提升人们交通安全意识的重任,成为汽车安全传播的使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