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持续回暖,八月三大主力市场全面增长

2020年09月11日 18:06:02
分享到:
来源:

8月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170.3万辆,环比增长6.5%,同比增长8.9%,体现了较强的增长态势。1-8月累计综合销量1101.4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5.2%,降幅较1-7月收窄3.3个百分点,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200万辆,其中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减少208万辆,二季度以来车市逐渐恢复,同比损失只有17万辆,而7-8月较同期增长28万辆,体现出车市7、8月车市持续的快速回暖态势。

强!同比近两年来强增长

2020年8月车市综合销量同比保持增长,增幅扩大,不仅是今年以来最大增幅,更是2018年5月以来最强正增长,主要原因在于:

一,随着全国范围疫情防控愈发稳定、第三产业全面恢复、持续的GDP向好和内循环动力,增强消费信心;

二,成都车展等大型车展陆续开展、开学前购车潮来临,刺激消费需求释放;

三,去年同期部分地区国六标准实施导致车市销量提前透支,今年8月则出现了低基数特殊因素促进。

涨!轿车、SUV齐头并进

8月狭义乘用车三大主力市场销量纷纷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轿车、SUV齐头并进,具体来看:轿车82.3万辆,环比增长6.5%,同比增长8.4%;MPV 9.9万辆,环比增长3.4%,同比微增0.7%,市场发展趋于稳定,中端市场艾力绅、奥德赛以及自主品牌新产品推出起到了稳定市场销量的作用,总体来看整体市场在逐步改善;SUV 78.2万辆,环比增长6.8%,同比增长10.6%,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SUV月度同比也出现了大幅滑坡,但二季度开始SUV销量同比就率先恢复增长,体现出了快速回暖之势,三季度前两月即7、8月同比保持两位数增幅,自主、合资品牌全面发力SUV市场,不断推出全新车型及经典畅销车型改款换代,无疑是促进SUV持续引领狭义乘用车各细分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

跌!东风日产同比转负

从企业销量情况看,TOP10企业中上汽大众东风日产同比负增长,其他8家企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上汽大众自今年以来连续下跌8个月,自主车企长安汽车保持高速增长,增幅持续达到两位数。具体来看,8月南北大众继续冰火两重天局面,一汽大众销量持续领先于众车企,销量19.4万辆,同比增长16.9%;上汽大众今年以来截至8月实现同比8连跌,8月同比下降超过10%。帕萨特与途观L暴露出上汽大众的质量危机显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销量下降,即便终端市场大幅优惠也未能如愿“以价换量”,由此来看,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中,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追求已经远远超过了对更低售价的追求。

日系合资车企东风日产本月销量同比出现小幅下降,为2.9%,销量10.5万辆,主要原因在于企业销量过度依赖轩逸一款车型,本月销量4.7万辆,同比大涨43.4%,占据企业销量份额近半;而SUV产品方面缺乏表现出色的产品,主力SUV车型奇骏和逍客销量均在1.5万辆左右,但同比降幅均超过了20%。“两田”旗下另外四家合资车企均上榜前十,排位占据后四位,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东风本田销量相对最高,为7.7万辆,同比增长19.8%,一汽丰田同比增幅最高,达到41.1%,销量7.1万辆,销量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差距不大。从市场规模来看,“两田”旗下四家合资车企销量均在7万辆左右,日系合资发展体现了均衡发展态势,“一车双投”发展策略得到了市场较好的认可。

美系合资车企上汽通用位居第三,销量13.1万辆,同比增长20.5%,主要是战略亡羊补牢,降价促销及三缸机改回四缸机扭转被动局面,从车型销量情况来看,重启四缸机的英朗8月排名第六,销量2.7万辆,同比增长14%,但三缸机的后遗症依然还在。

吉利汽车自主品牌领跑

吉利汽车销量依然排名自主首位,占据整体销量排名第四,销量10.7万辆,同比增长9.3%;长安汽车排名自主第二,销量8.3万辆,同比保持高速增长,增幅超6成,达到62.7%。虽然日前乘联会所公布的长安汽车销量为预估数据,但与实际数据相差不大。长安汽车今年随着疫情防控稳定向好,持续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蓝鲸”系列产品赋能。根据企业销量公告显示,在SUV市场,长安汽车以86%的同比增长,实现了2.2辆的销量,已经是今年以来连续第5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大关,市场表现持续走高;此外,长安汽车在轿车市场持续拓展,目前,今年已连续6个月销量突破万辆大关,8月销量1.8万辆的,同比实现了65.3%的高速表现。由此来看,长安汽车轿车与SUV“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战略强力助推企业销量同比高速增长。

车展持续助力车市回暖

8月初成都车展完美收官,作为今年疫情之后全球举办的首个规模最大的国际车展,成都车展成功带动了汽车产业动能复苏、提振市场信心、推动扩大内需,展会期间共产生38907台汽车订单,成交额超68.06亿元,促使8月国内车市销量同比创两年来最大增幅。

直播车市

随着国内车市在7、8月持续回升,成都车展唤醒国内车市沉寂半年的信心与活力,全国范围内第三产业全面恢复,被压抑了许久的消费和出行欲望更加迫切的追求得到释放,因此预计为满足十一长假期间海外游转变为国内长短途自驾游,终端市场将在9月迎来长假前抢购需求提升,而成都车展开启的新车上市高潮仍在持续,9月底又将迎来被推迟的北京车展接棒召开,各地中秋叠加国庆线下营销活动亦在酝酿之中,相比连续两年的“金九”不涨反跌,今年车市“金九”更加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