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再投8亿美元设投资基金:与成长型合作企业构建“未来城市”|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1日 18:5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 ● ●

9月10日,丰田研究所-高级开发部门(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Advanced Development,TRI-AD)在一份声明中对外表示,将于明年1月份设立8亿美元的全球投资基金,该基金被称为Woven Capital。

按照丰田汽车的相关规划,其当下正在创建一家Woven Planet控股公司,旨在引领自动驾驶汽车、汽车计算机操作系统以及高级地图的开发。Woven Capital作为Woven Planet的隶属部门,未来主要将投资自动驾驶和智能城市等领域,从而为丰田未来城市做准备。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这并不是丰田研究所第一次针对自动驾驶等领域成立投资基金,但相比之前,这次的投资金额更大,合作企业的针对性更加强烈。在此基础上,丰田再次开设亿元基金推动自动驾驶?而此次成立的Woven Capital又将为丰田带来什么?

1

丰田研究院为何再次成立投资基金?

7月底,外媒消息称将建立一家新的控股公司Woven Planet,其将管理丰田旗下近期成立的另外两家运营公司 ——Woven Core 和Woven Alpha。随着新全球投资基金的建立,Woven Capital将成为Woven Planet的下属公司,也将在未来城市构造中承担重要任务。

作为Woven Planet的重要组成部分,Woven Capital是由丰田研究所-高级开发部门建立的投资基金公司,但在丰田研究所中,这并不是其第一次开设风险投资基金。早在2019年时,丰田研究院的风险投资部门丰田AI Ventures就开设了第二次的基金投资。

相关资料显示,在丰田研究所之前的基金投资中,其数额已达1亿美元,而这一次,丰田预计将投资至8亿美元。在那时,丰田AI风投公司的主要投资对象为拥有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初创公司。截至目前,曾经的初创资金公司多数已筹集了大量后续资金,进行平稳的发展,有的甚至不再进行合作。

对于最新建立的Woven Capital全球投资基金,其未来的主要主要任务将专注于投资自动驾驶和智慧城市,但在投资对象方面,将面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用化的成长型企业。

换句话说,当下的丰田汽车在移动出行领域需要的是已具备部分科技成果的企业,Woven Capital的作用则是将助力丰田汽车将全球合作伙伴和技术组合在一起,在拥有一定技术的基础上共同研究,从而为汽车消费者、股东和社会争取长期的利益。

2

Woven Capital将为丰田带来什么?

丰田汽车的发展规划中,Woven Capital将在2021年1月正式开始运营。在最新的发展架构中,全球投资基金Woven Capital是丰田布局的“先锋棋子”,其将在Woven Planet控股公司中为其寻找合适的发展伙伴。

当下,丰田正在组建新的投资专家和团队成员,未来将以更科学的方式进行企业投资。随着Woven Planet控股公司的逐渐完善,其或将取代位于东京的丰田高级开发研究院(TRI-AD),进行丰田汽车走向移动出行,构建未来城市的重要组成。

对于即将成立的Woven Capital,其本身自带8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庞大的资金额度足以显现出其在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随着移动领域和智能出行的快速发展,丰田的投资方向也将有所变化,未来将更多专注于智能城市设计、互联移动出行、机器人技术的研发。

除了投资资金外,Woven Capital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丰田自动驾驶公司的发展方向。虽然Woven Planet拥有Woven Core和Woven Alpha,可分别专注于自动驾驶和互联、车载软件和高精地图等先锋领域,但在未来的合作发展中,丰田的未来智慧城市更将通过Woven Capital在不同领域与相关企业合作,从而加速其在相应领域获取成果。

3

丰田正在打造一个未来城市

今年年初时,丰田宣布计划在日本富士山山脚打造一个名为“编织之城”(Woven City)的 “未来城市”原型,作为未来联网、人工智能和新型移动出行业务的生活试验基地。正是基于Woven City的建设,才有了丰田建立的Woven Planet 及其负责管理两家运营公司Woven Core 、 Woven Alpha及Woven Capital。

在最新组成中,Woven Core专注于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开发;Woven Alpha将在联网、车载软件等领域开创新业务;Woven Capital则将进行投资自动驾驶汽车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公司。与此同时,随着该项目的逐渐深入,目前负责丰田自动驾驶开发的丰田研究院高级研发公司也将纳入Woven Core。

资料显示,丰田构建的“未来城市”是以互联汽车和自动驾驶纯电动汽车为中心、所有产品和服务通过互联网连接的“智慧城市”。在此基础上,这就要求丰田转向与汽车相关的综合服务业,建设一个以汽车为新一代服务核心的地区。

目前,丰田汽车的“未来城市”正在建设之中,而这可能会是一个耗资巨大、耗时很长的项目,虽然目前丰田为此进行了多方面的布局,专门设了相关股份公司,并愿意与其他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发展,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汽车项目”,因此,丰田的任务很艰巨,Woven Planet及Woven Capital的开设也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