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历47年风光岁月,它依然是年轻人的最爱

2020年09月11日 21:40: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阿哲

我相信大众品牌下的高尔夫这款车,无论是60后、70后乃至90后、00后但凡对汽车有一点点关注的人都会知道它,它可能是承载着一部分年轻人的一段青春,也可能是在它们年轻时候最向往最想拥有的梦想之车,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我。

高尔夫至今拥有47年的历史,全球销量超过3500万台,并且还有主打运动属性的GTI和R车型。虽然在汽车工业的历史发展中47年并不算太长,但高尔夫却屡创传奇,它到底是拥有什么魔力,让人对它如此青睐?

第一代高尔夫 MK1 (1974-1983)

高尔夫的诞生,源自于欧洲石油危机,当年大众旗下早已风行多年的主打车型—甲壳虫依然采用后置后驱的设计、搭载风冷发动机。

被造型设计所限制的甲壳虫由于车内空间较小,在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时,逐渐显得力不从心。所以大众决定打破后置发动机的传统,推出以两厢掀背式造型的高尔夫轿车,它采用了前轮驱动、搭载水冷式四汽缸发动机、配合轻量化底盘设计、以及前麦弗逊式悬挂系统和后扭矩梁结构。

由于更创新的理念和设计,第一代高尔夫很快就风靡各地,四门便利设计、乘坐更舒适、更高的车速、更高的安全标准以及最重要的是燃油更经济,迅速获取了很多年轻的芳心,并在全球创下680万辆的销售佳绩。

第二代高尔夫 MK2 (1983-1991)

由于第一代车型的成功,第二代高尔夫于1983年8月正式上市,第二代高尔夫依然有三门和五门掀背两种车型。第二代高尔夫的衍生车型众多,而且性能迎来了第一次巅峰。

相比第一代高尔夫,第二代高尔夫车长增加了170毫米,车宽增加了55毫米,让它拥有了较长的轴距以及加大的行李箱设计。尽管相比第一代高尔夫的体积已经大了很多,但大众还是能够显著改善空气动力学性能,把风阻系数从0.42降到了0.34。

在1988年,高尔夫的生产数量已经达到1000万辆,而在1991年第二代高尔夫停产时,第二代高尔夫也获得了630万台的销量。

第三代高尔夫 MK3 (1991—1997)

第三代高尔夫以椭圆型前灯和时尚的外观展现给市场一个完全不同的新形象,外观看起来更时尚,更符合个性豪华轿车的定位。

并且在这一代高尔夫身上第一次用上了VR6横置直列6缸发动机,排量为2.8L,扭矩235N·M,输出功率达到174匹马力。

在1993年时,还推出了此前在第二代车型中没有出现的敞篷版车型。但是这一代车型也是高尔夫GTI车型里没有红色圈线格栅的一代车型。

第四代高尔夫 MK4 (1997-2003)

1997年推出的第四代高尔夫,向更高端的市场进军,不仅进一步增加了车型尺寸,轴距也达到了2512mm,内饰的材料以及配置都被提升了一个档次。

同时,第四代高尔夫也是引入中国第一代国产的高尔夫车型,指导价为11.60-13.90万元,让不少70后为它而倾心。就算是到目前为止,国内也还有许多高尔夫MK4的玩家在收藏着它们。

第四代高尔夫最大的彩蛋,可以说是高尔夫R32车型了。在2002年推出的高尔夫R32,凭借着与奥迪TT共享的VR6 3.2L发动机,以及四驱系统、独立悬挂系统等,继第二代高尔夫G60之后,成为最速高尔夫,也让它在各种赛事中有着很高的曝光率。

第五代高尔夫 MK5 (2003-2008)

第五代高尔夫依然是走精品两厢车路线,更现代化更夸张的设计让它看起来更加精悍,同时它的车身尺寸也在继续加大。

而且第五代高尔夫采用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挂,虽然后备厢的容积有所减小,但能让它更富有驾驶乐趣。并且采用了TSI发动机+DSG变速箱的黄金组合。

但可惜的是这一代高尔夫并没有引入中国,而引进了搭载类似设计的速腾三厢版本。

第六代高尔夫 MK6 (2008-2013)

第六代高尔夫可能也是人们最为熟知的高尔夫车型了之一,由于之前的高尔夫每一代几乎都处于“发育”期,体型不断在变大,而到了第6代开始放慢了“生长”速度。

更收敛的外观设计使得第六代高尔夫没有了太夸张的外观,看起来带有一丝丝家族式设计的味道,但看起来更高级更稳重的外观设计,也让国产高尔夫6成为了国内紧凑级两厢车的标杆车型,上市不到两年时间,国产高尔夫6的销量就超过了20万台。

大众受欢迎的高尔夫系列车型,终于在第六代车型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普遍认可。随着人们购车预算提高,这一代的GTI以及R系列车型也有着不错的销量。

第七代高尔夫 MK7 (2012-2020)

2012年,第七代高尔夫面世,它采用了大众旗下全新的MQB平台打造,相比上一代车型,第七代高尔夫的造型更加犀利也更加硬朗,并且依然带着家族式设计风格的影子。

继第六代高尔夫之后,第七代高尔夫体型又变大了,轴距升级为2637mm。到了高尔夫7,配置的丰富程度再次提升,虽然前期款车型重新用回扭力梁让许多粉丝诟病,说它减配,但也并没有阻碍高尔夫7再次成为了同级别车型中的标杆。

不过,也可能是市面上可选择的车型更多了,高尔夫七似乎没那么受关注了。

展望第八代高尔夫

目前网络上已经有了高尔夫8的各种传闻,只是迟迟不见发布,我相信已经有许多粉丝包括我都非常期待。

据说高尔夫8是大众向数字化转型的标志性产品,意味着大众之后推出的车型都将朝着该方向发展。但是,也就是因为软件问题,第八代高尔夫才频频出现问题。

新车原计划在去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亮相,2019年生产10万辆汽车,但因软件问题众不得不一再推迟第八代高尔夫的发布。当然,全世界还是有非常多粉丝在翘首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