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十代索纳塔的两幅面孔

2020年09月14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

经历了一段相对低谷的时期之后,借由新品的不断推出,韩系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群众口碑又迎来了一轮上升期,2020年称得上是用户保有量已过千万的北京现代的产品大年,其车型体系内最重要的两款轿车产品——索纳塔和Elantra的国产换代计划都放在了今年,希望拿回曾经强势的市场话语权。

而打响这个目标第一炮的,正是集成全新开发的平台,使用全新动力总成和设计语言的第十代索纳塔。

01

久违的设计新鲜感

因为脱胎于全新i-GMP平台,第十代索纳塔在外形部分呈现出短前悬、长轴距、长后悬、低重心的设计特点,熟悉八代和九代索纳塔的车主都知道,这两代产品的外形设计是围绕着「流体雕塑」理念进行展开,索八重视灵动,索九则强调雕塑,均是对应当时审美风潮的产物。

而消费市场被90后占据以后,第十代索纳塔在设计思路上换成了更为年轻化的「感性运动」设计语言,在氛围上凸显的是一种性能感和攻击性。

全新设计理念体现在新车车身数据上的一个变化就是车辆高度相比上一代产品降低了40mm之多,因此第十代索纳塔整个车头的显得异常低趴,散发出强烈的侵略性,造型夸张的中网与大灯的组合设计此前被不少网络懂车帝吐槽形似鲶鱼,但近距离观察实车会发现线条和细节都很考究,至少拥有令人侧目的能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第十代索纳塔对于车身比例的出色控制,由于国产版本的车身长度相比海外版加长了55mm,接近5米的车身长度配合本就低矮的车身,营造出了修长却不拖沓的视觉感受,从隐藏式日间行车灯经前翼子板延伸至车侧身的镀铬饰条以及弧形腰线无疑是全车最重要的两根线条,再延伸至溜背式的车尾部分,可谓一气呵成,整车的站姿非常具有年轻感。

而与前脸和侧面相比,以C型贯穿式尾灯为重点为车尾设计要稍显「平淡」一些,毕竟市面上采用贯穿式尾灯的车型已经多如牛毛,加上此次主要体验的是第十代索纳塔的270T车款——即搭载1.5T发动机的中低配型号,使用的是隐藏式排气设计,略微冲淡了运动氛围。

不同于外观部分的标新立异,第十代索纳塔车辆内部的静态感知要更为主流:双连屏设计和略微偏向驾驶员一侧的中控台布局都很常见,电子档位的运用换来了中央通道的平整感,同时常用的物理按键也被集成到了档位右方,整个内饰氛围并不激进,当然也在尽可能地丰富科技感和操作便利性。

更为核心的卖点来自于空间和座椅感受,第十代索纳塔的轴距达到了夸张的2890mm,在这个参数下已经很难用传统B级车的眼光来看待它,因为有了长轴距加持,索十的车内纵向空间满足感绝对是同价位的第一梯队选手,并且前后排的座椅舒适度属于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喜欢的类型,宽大柔软,同时对腿部腰部的支撑也十分到位。

02

驾驶感受怎么样?

尽管第十代索纳塔的外观看上去非常不好惹,但270T车型(1.5T版本)并不是运动型选手,这台发动机的账面数据非常主流: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53N·m,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初段动力发放和中后段动力储备都属于偏家用车的脾性,和2.0T发动机一样,这台1.5T发动机也应用了CVVD技术,可根据行驶条件控制气门开启持续时间,主要目的在于提升燃油效率和经济性。

与1.5T发动机配合工作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动作十分柔和,但良好的平顺性意味着换挡速度的牺牲,比如在需要降档急加速的时候,变速箱会有短暂的迟疑才给出反应,但它在车辆低速蠕行、减速滑行等双离合原罪场合的表现堪称出色,体感上几乎不会察觉到闯动和顿挫,以一辆家用车追求平顺舒适的标准来看,这套动力总成是相当ok的。

底盘同样以舒适偏软的调校风格为主,碾过减速带和破损明显的路面时也可以很快过滤掉,不会有太多的松散感,动态部分能挑出瑕疵的部分是NVH的控制,270T车款配备的是215/55/R17的轮胎,当车速超过90km/h之后车厢内部的胎噪和风噪都比较明显,此时前后排的乘员的交谈也会不自觉得提升分贝。

除了基础动态素质以外,第十代索纳塔日常行车的其他加分项来自科技配置的全面性,譬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等涉及驾驶安全的装备实现了全系标配;与百度合作的车机系统在UI界面上支持分区显示,常用的导航、娱乐和天气等信息的显示都能清晰直观呈现驾驶者面前,并且车机的语音识别能力也领先于这个级别的日系、德系B级车产品,还可进行场景化语音指令识别联动,这几个科技维度带来的吸引力,也是未来在终端试驾场景中打动潜在客户的重要砝码。

03

谁会买?

通过第十代索纳塔的核心产品力感知,其实可以很清楚看到北京现代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主力消费人群的观察与考量:泛90后崛起,在审美上要求独特和个性,中国家庭结构的主流形态又决定了他们需要一辆舒适承载多人出行的汽车产品。

无论消费者喜欢与否,必须承认第十代索纳塔在造型辨识度层面非常成功,又通过本土化的加长操作和丰富的配置去保证车辆的家用内核,试图用两幅不同的面孔去打动需求多元的潜在买家。而且从价位设置上看,虽然270T车型在索十的产品型录中只有两款,但却大概率会成为新车最走量的车款。

相似的产品路线实际上在目前主流的日系B级车雅阁、凯美瑞等产品上也出现过,只是相比日系对手来说,第十代索纳塔拥有更为越级的尺寸以及配置上的后发优势,对于那些价格、配置敏感型的买家来说是一个更合适的选项。

撰文|袁梦泉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