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欧精致绅士or德系时尚先生 入门级豪华SUV谁才是年轻人的专宠?

2020年09月15日 09:59: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梧桐

存量市场时代,汽车消费升级,使得豪华车市一直领涨中国汽车市场,也成为2020年疫情阴霾下的一片净土。而各大豪华品牌也纷纷发力,将年轻、动感、科技、时尚的基因注入各个细分市场,例如一直火爆的SUV领域。为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入门级豪华SUV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豪华品牌价格不再高高在上,二三十万元就能买到一款豪华SUV。一款颜值高、智能科技配置齐全的入门级SUV成为很多追求高品质的年轻人的首选。

当下的豪华入门级SUV,有两款刚上市的新车格外引人关注,一款是7月初上市的2021款沃尔沃XC40,一款是刚刚上市的新款奔驰GLA。这两款新车风格迥异,却各有千秋,一个北欧绅士范儿,一个德系时尚范儿,我们不妨对比一下,哪款车型更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此次对比选取的车型价格相当,且都是各自品牌的主销车款,更具有可比性和代表性。他们分别是沃尔沃XC40 2021款 T4 四驱智远豪华版,指导价31.88万元;奔驰2020款 GLA 200,指导价30.38万元。

设计对比——北欧绅士与德系时尚

与目前大多数的汽车造型采用圆润、流线型的设计相比,沃尔沃XC40似乎是与众不同的那一个。新车延续了S90开创的极简风格,运用了更多平直的线条,勾勒出北欧车特有的精致、绅士范儿。斜杠LOGO是沃尔沃的标志性特征,雷神之锤日行灯、“维京之斧”尾灯等元素都极具辨识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打造当代年轻消费者喜爱的造型,沃尔沃XC40设计团队大胆启用了95后设计师,鼓励他们大胆创想,尝试新鲜的设计风格。

内凹的整体式立体格栅,辅以蚌壳式发动机舱盖设计,使沃尔沃XC40的车头更显硬朗有力。摒弃单调的肩线,用一条完整线条串联A柱和C柱的后窗上沿,带来造型鲜明的几何形状。同时搭配凹凸有致的车门设计和外扩式轮拱,让整车侧身更显强烈的3D光影雕刻感。一系列的创新设计,使沃尔沃XC40由内而外散发出浓郁的北欧风,精致且时尚,一眼就能从繁乱的城市车流中跳脱出来。

内饰设计上,沃尔沃XC40更是强调精致和品质感。展翼式中控制台设计配以独特的空调出风口,造型灵感来自于哥德堡周围的群岛。软性搪塑工艺的仪表台采用水平切割布局,营造多层次的立体视觉效果。

豪华版车厢采用Drift Wood 漂流木内饰条, 实木材质更显优雅与豪华。配以Orrefors水晶换挡杆、钻石切割雕纹旋钮,北欧风十足。同时,沃尔沃XC40内饰用料注重环保材质,北欧美学与环保主义并行。

奔驰GLA的设计也颇具亮点。奔驰品牌近几年凭借设计在豪华车市场彻底翻身,新一代GLA虽然是入门级奔驰,但在设计方面和高端车型保持了统一调性,横向幅条和繁星式点阵进气格栅凸显出硕大的品牌LOGO,时尚感十足。

奔驰GLA内饰强调科技豪华,无论是双联屏、还是精致感满满的涡扇式空调出风口以及方向盘上那枚硕大的三叉星LOGO,都能在潜移默化中传递豪华、科技的感觉。

尺寸方面,沃尔沃XC40长宽高分别为4425/1863/1652毫米,轴距2702毫米,而全新奔驰GLA 4417/1834/1610毫米的三维明显比XC40小,不过2729毫米的轴距扳回一城。

总体而言,设计上仁者见仁,如果看腻了满大街圆润的流线型设计,与众不同的沃尔沃XC40或者是你的最佳选择。

动力对比——沃尔沃XC40秒杀奔驰GLA

作为一款合格的豪华SUV,动力操控是不能妥协的重要考量,即便是豪华品牌的入门级SUV,动力上也要配得上“豪华”二字。从这个角度看,沃尔沃XC40不仅动力选择丰富,而且在硬性参数指标上相比奔驰GLA也占有优势。

具体而言,沃尔沃XC40 2021款提供了1.5T和2.0T两种动力组合,消费者可根据日常用车需求自由选择。而2020款奔驰GLA目前只提供1.3T车型,选择单一。而从动力参数看,无论是搭载1.5T或2.0T发动机的沃尔沃XC40,从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等硬性指标上,动力性能都比奔驰GLA更强劲。

具体从此次对比的这两个车款看,搭载2.0T发动机的沃尔沃XC40 2021款 T4 四驱智远豪华版最大功率为140kW,比奔驰2020款GLA 200高出20kW,最大扭矩则高出50N·m,这也意味着更强的动力和更快的加速度。

从驾驶乐趣看,对比的这两款车型,沃尔沃XC40搭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并使用了适时四驱,拥有运动/经济/标准、舒适/越野四种驾驶模式,而奔驰GLA搭配的是7速双离合,只是前置两驱,并且仅提供运动/经济/标准、舒适三种驾驶模式。也就是说,如果想开车去户外撒野,沃尔沃XC40的越野模式能轻松实现,而奔驰GLA则更偏重于城市使用,越野性能就远远落后了。

配置对比——安全、舒适XC40完胜 GLA智能互联小胜

除了外观内饰、动力操控外,年轻人对配置的要求也是出奇的高。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在安全配置上即便是入门级车型也丝毫不打折扣。沃尔沃XC40配备了6安全气囊,包括在碰撞事故中起到重要保护的膝部气囊,这是奔驰GLA没有的。

在驾驶辅助上,奔驰GLA与沃尔沃XC40一样配备了ABS、EBD及刹车辅助、牵引力制动和ESP等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为安全行车给予了较高的保障。除此之外,沃尔沃XC40还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陡坡缓降等更丰富且实用的安全配置,显然比GLA更厚道。

更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XC40还配备了同级独有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同级唯一的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RSC防翻滚稳定控制系统,上述安全系统不仅超越奔驰GLA,同级车型中都是领先的。就拿同级独有的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来说,当车道标识清晰可辩时,该系统能够在缓慢的堵车情况下,以及行车速度最高130公里/小时内的高速车道上,为驾驶员提供转向、加速、车距保持和刹车等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且无需跟随前车。

不过奔驰GLA在停车方面占有优势,提供给了自动泊车入位系统,对于新手而言非常实用。

而在舒适配置上,沃尔沃XC40保持了沃尔沃品牌一贯的高水准。例如XC40设有分区空调,并配备了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包括车内空气净化、内饰排放控制和新车气味管理等与健康息息相关的功能,可以通过视觉显示让驾乘者对车内空气质量了如指掌,而奔驰GLA仅配备了后排出风口。

更令人惊喜的是,沃尔沃XC40还采用了可开启式全景天窗,满足了年轻人夜晚躺着看星星的小心愿,而相比之下奔驰GLA的分段式电动天窗就略显小气了。此外,沃尔沃XC40还配备了感应式后备厢,拿取东西更加方便,而这一便利配置并没有出现在奔驰GLA上。

在智能互联方面,沃尔沃XC40支持CarPlay,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多媒体和接打电话,实际驾驶过程中安全方便。奔驰GLA则比XC40功能更多一些,支持CarPlay和CarLife,语音控制功能也比沃尔沃XC40增加了导航和空调,在行车过程中更加便利。

不过,沃尔沃XC40也有一项同级独有的智能“黑科技”——Car Sharing 远程共享用车功能。如果家人或朋友想用车,无需实体钥匙,车主只要通过手机上的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就可以远程开锁,无匙启动,实现用车共享。

汽势总结:两款车型对比之后,你的天平倾向谁?

通过上述多方对比,我们不妨做个小结。设计上,见仁见智,个人更加倾向于沃尔沃XC40,它没有盲目跟随潮流,造就了它特立独行的气质;而新款奔驰GLA紧追潮流,但也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

在动力操控上,沃尔沃XC40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的选择,并且动力性能硬指标超过了任何一款奔驰GLA。对于SUV车型来说,动力操控是消费者购车的重要考虑因素,从这点看,仅提供1.3T车型的奔驰GLA会损失不少好感。

在配置上,由于奔驰GLA目前只公布了GLA200的配置信息,其缺少了一整套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在入门级SUV XC40身上也毫不吝啬,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更是同级唯一。

最重要的还是在价格上,新款GLA 200由于刚刚上市,目前终端价格有0.4万-0.9万元的优惠,而沃尔沃XC40 全系都有约5万元的优惠,这就使1.5T版本在21万元左右,2.0T版本在27万元左右。就拿本次对比的车款看,沃尔沃XC40 2021款 T4 四驱智远豪华版实际售价约为26.88万元,而奔驰2020款GLA 200实际售价则比XC40至少高出2.6万元。从竞争力来看,更诚意的售价、更丰富的配置无疑使得沃尔沃XC40具有更高的品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