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的归宿

2020年09月15日 11:06:04
分享到:
来源:

7月初,拜腾汽车因为资金链断裂,连支付2000元的资料复印费都困难,“人去楼空”是必然。

事实上,拜腾汽车“出师未捷身先死”那点事,在被央视财经新闻点名之后,瞬间成为舆论焦点,“拜腾汽车84亿造不出一辆汽车”的原因,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被连根儿刨起,已经逐渐失去了新闻的价值,当真相大白于天下之后,才发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还真不假。究其原因,几言蔽之如下:

一,毕福康和戴雷两位德国高管的内斗,消耗了大量的管理资源;

二,人员结构冗余,以美方为代表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工作效率低下,人力资源成本过高。中美德三地约1300名生产和研发人员,每月工资支出达6000万人民币以上;

三,公司管理混乱,特别是财务管理漏洞百出,造成大量非必要性支出。当然也造就了“每人每年2.2万美金零食费”的热搜榜新闻;

四,经验欠缺,造成概念车“概念性”太强,量产落地非常困难。最后钱耗完了,车也“胎死腹中”。

但是,仅仅两个月之后,还真是“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拜腾换盛腾,携15亿融资,重回造车赛道。

9月9日,南京盛腾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段连祥,而段连祥的另一个身份是拜腾汽车中国研发副总裁。这就已经表明拜腾汽车和盛腾汽车之间必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果加上盛腾汽车的注册地址就是拜腾汽车南京办公地,无论是拜腾汽车,还是盛腾汽车,一汽股权和南京兴智都是其重要投资人等等关联信息,坐实了盛腾汽车就是之前拜腾汽车重新成立的壳公司,以此继续推进融资进程,加速产品落地。

看起来,拜腾还真是“活”了过来。没错,有了15亿元的输血,拜腾虽谈不上“满血复活”,至少又有了再度“搏杀”的资本。

我们发现,无论是之前的拜腾,还是现在的盛腾,“一汽股权”都是那个“不离不弃”的人。更确切地说,“一汽股权”就是拜腾的“救命恩人”。

2018年4月,一汽与拜腾签署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的B轮融资,未来二者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一汽言出必行。

2018年6月,拜腾公布已经完成了5亿美元的B轮融资,其领投方正是一汽集团;

2018年9月,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拜腾,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也正是因此这次转让,让拜腾获得了造车资质。

加上这次一汽股权对盛腾的注资,一汽之于拜腾可谓“三救姻缘”,不可谓不“忠诚”。

我们都应该明白,数以亿计的资金投入,和造车资质的“赠送”,这里面个人情感因素为零,唯一可以考量的就是基于投资方资本的运作以及战略发展所需。

拜腾汽车有什么可以让一汽如此青睐有加?

我们先来看看一汽缺什么?

2018年10月,红旗品牌正式发布了旗下技术品牌R—FLAG“阩旗计划”。在该计划下,红旗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实现旗下车型全部电动化,到2025年推出超过15款电动车型。

红旗既然有目标,那一定有一个达成目标的规划。

2020年4月,通过前期大量准备工作之后,总投资达78亿元的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正式开工。项目计划在2022年竣工投产,整车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但是,从徐留平入主一汽之后,对红旗品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产品推新”成为改革的核心点。因此,红旗品牌旗下产品产销节节攀升。红旗人的“心气”起来了,红旗想提速。

8月12日,一汽董事长徐留平在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表示,今年红旗20万辆目标不变,如果该目标完成,红旗品牌2021年的销量目标则为40万辆。这意味着在2022年要实现的40万辆销售目标提前了整整一年。

一边是产销提速,一边是2022年竣工投产的新能源工厂,矛盾开始显现。或许,红旗缺少一个立马可以投产的新能源工厂,立马可以高效运转的造车平台。

拜腾汽车有啊!

拜腾南京生产基地是按工业4.0标准建立的汽车工厂,占地1200亩,总投资逾110亿元。该工厂实际在2019年底,已经可以投入使用。事实上,拜腾定位中大型SUV的M-BYTE工程样车,都来自于该工厂。

据悉,早在2018年B轮投资约定中,一汽与拜腾计划基于拜腾M-BYTE技术,共同研发红旗代号为“EQ320”的纯电车型。而拜腾南京工厂15万辆的年产能中,原定将有5万辆用于该车型的生产。

如果拜腾就此倒下,一汽股权的投资失败还另当别论,5万辆的产能从哪里来呢?所以,一个拜腾倒下了,另一个盛腾必须站起来。

接下来的事态该怎样发展呢?

回血之后的盛腾汽车一定是紧锣密鼓的开展落地量产车的工作。“吃一堑,长一智”,盛腾一定会精简人员,紧缩银根,大概率下2021年M-BYTE实现量产,如果一切向好,未来美国上市也来日可期。

但是,“宝”都压在了M-BYTE的产品身上。一旦孤注一掷,总是充满着危险的信号。当初,在M-BYTE概念车上,被官方称之为“BYTON共享全面屏”的49寸超大中控屏,除了“惊奇”之外,并没有引人太多好感:一个靠大屏为宣传点的车企,只字不提车辆机械性能、三电技术,实在是华而不实,不像正经造车的企业。

如果上述再叠加“拜腾造车,胡乱烧钱”的“不良印象”,和预计产品超30万以上的售价对标BBA而来,很难相信,M-BYTE真的会前程似锦。

这时候,经过两轮领投,外加一个生产资质转让,实际已经掌控话语权的一汽会做什么?拜腾南京工厂为红旗代工或许正在进行,一旦出现拜腾自家产品每况愈下的产销情势,红旗就会要求加大代工量,以免造成工位闲置。

当代工量加大到无限接近15万辆这个数字时,工厂年产能几乎100%为红旗代工。我们可不可以说,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是红旗的代工厂。

只要红旗需要,拜腾此生注定要为红旗代工,这就是之前“混乱不堪”的代价。或许当初,一汽也只是考虑双方对等合作,但随着注资的不断增加,从合作已经变成掌控。那代工就成为必然。

但是,代工或许并不是拜腾最后的归宿,盛腾再做一次工商变更又有何不可?要提醒拜腾的是,尽管只用了“1元钱”得到天津一汽华利100%的股权,但之前一汽华利还有8亿元的欠款,这是一并过渡到拜腾身上的,而拜腾并没有如期归还欠款。如果红旗起意“收了”拜腾,实际支付的金额并不大。

当然,这一切都是后话,但此时,资本让一汽理直气壮地介入到拜腾的营运中去,几成定局。

看起来,似乎拜腾命运多舛。其实也不尽然,5年时间来,超200家的新势力造车最终都会有自己的归宿,有的活得有名有姓,有的则如流星划过,有的甚至还未绽放就已经凋谢,拜腾最大的成功在于TA及早脱离了PPT造车的虚幻阶段,有自己的工厂和平台,这成为拜腾生命最强大的支撑,如果必须换一种呈现方式,那也是可以接受的归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