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炮轰增程车,脚踢燃油车,这款PHEV有哪些干货?

2020年09月15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

日前,大众汽车在成都举行了PHEV家族体验活动,编辑试驾了大众品牌的四款插混车型,上汽大众途观L PHEV版和帕萨特PHEV版,以及一汽-大众探岳GTE和新迈腾GTE。

这些车型都搭载了同一套由1.4TSI发动机与电动化DSG变速箱组成的驱动系统,那么大众汽车PHEV家族的技术亮点在哪里呢?

你知道的混动的分类吗?

对于PHEV车型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发动机和电机的组合方式。我们用P代表的电机的位置与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的关系,慢慢地有了P0到P4的说法。另外,数字越小,则表示电机越靠近发动机。

P0架构:电机在发动机最前端皮带上,用皮带驱动BSG电机,可以回收发动机的能量来进行发电。

P1架构:发动机后面的飞轮或者离合器上面,取代了原来飞轮所在的位置同时电机与曲轴刚性连接,可以辅助动力输出机械连接的P1布局传动效率要高得多,除了自动启停、微混和弱混外,还可以应用在100-200V电压的中混系统中。

P2架构:电机置于变速箱的输入端,在离合器之后,可以单独驱动车轮,节约燃油。

P3架构:电机置于变速箱的输出端,与发动机分享同一根轴,同源输出,基本上来说应用于后驱的车辆,更高效、动能回收的效率高。

P4架构:电机被放置在后桥上,可以用作四轮进行驱动,节油效果明显,并且平顺,加速也是明显的。

大众的架构有何特色?

大众所采用的便是P2架构。这种架构的最大结构特点在于电机前后均有离合器存在。通过两个离合器的协作,车辆可实现纯电、纯油和混动三种工作模式。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部门负责人、整车研发卓越中心负责人威德曼表示:大众汽车品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另一项亮点,在于可以一键切换不同驾驶模式。

在纯电模式下,车辆仅由电机驱动,实现零排放行驶。在混合动力模式下,车辆在起步和低速行驶时由电机驱动。其余情况中,燃油发动机和电机相互协作,共同驱动车辆。该模式可以带来极为舒适且高效节能的驾驶体验,尤其适合长途驾驶。

其他模式还包括蓄电池充电模式,即可在车型行驶过程中充电。蓄电池维持模式可以节省电量以备所需时使用,该模式非常适合驾驶者在前往零排放地区时使用。GTE运动模式为大众汽车品牌独有,当这一模式激活时,车辆转向变重,加速踏板响应更快,发动机轰鸣声增强。系统总功率可达155千瓦,扭矩达400牛·米。按下GTE键,车辆会带来类似于我们GTI运动车型的体验,‘E’则代表着电力助推。

相比较前两种架构,P2架构的电机可以拥有更高的传递效率。同时,由于电机位于变速箱输入端,动力可以充分利用变速箱中的各档位齿比,从而实现更高的纯电车速。此外,P2架构电机成熟度更高,且不用对发动机和变速箱本体进行重新设计,能够有效降低成本。

不同于日系品牌常用的用电机或行星齿轮替代传统变速箱的做法,大众汽车的PHEV车型将电机集成于变速箱之中,既节省了内部空间又提高了传动效率,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大众汽车DSG技术的优势。

大众汽车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中推出了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分别是上汽大众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以及一汽-大众探岳GTE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新迈腾GTE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些车型均搭载了相同的驱动系统——高效的1.4TSI发动机匹配极舒适的电动化DSG变速箱,同时电机集成于变速箱之中。其TS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千瓦,最大扭矩达250牛·米;电机最大功率则为85千瓦,最大扭矩达330牛·米。驱动系统的综合功率高达155千瓦,扭矩高达400牛·米。大众汽车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纯电模式下,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其电池容量达13千瓦时,车辆的纯电续航里程至少可达52公里。

作为一辆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不可忽视。大众汽车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进行了特别的重新设计。首先重新设计了它们的车身结构,最大限度地确保了车辆的安全性。此外,为了获得最优的车重分配,移动了油箱的位置,并将电池置于后排座椅下方。在电池模组下方,安装了坚固的护板,用于保护电池模组并减少噪音和震感,提升平顺性和空气动力性能。另外,大众独有的电动制动辅助器。在极端情况下,该系统可将制动距离缩短约1.5米。

电驹小结

合资品牌PHEV车型多采用P2架构,P2架构对轴向空间要求较高,车型多以中型车和大中型车为主。大众汽车品牌目前在中国市场中推出了4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分别是上汽大众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以及一汽-大众探岳GTE插电式混合动力和新迈腾GTE插电式混合动力。

这些车型的轴向空间都比较充足,实际驾驶体验也非常不错。大众汽车的目标很明确,即成为中国消费者首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具体规划为: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纯电动车型,再到专为电动出行打造的大众汽车ID.家族。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只是一个过渡,但这个过渡车型明显非常符合中国当下的国情。在充电条件有限的情况下,P2架构的PHEV车型更为实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