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岛试驾长城“柴油炮”,国六柴油最强扭矩,爬坡给力拉货强

2020年09月15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长城皮卡的认可度有多高?从98年至今,长城汽车一直稳坐着中国皮卡市场销量第一的交椅,全中国每卖出两台皮卡,就有一台来自长城

但是,尽管长城已经占据了国内皮卡市场的半壁江山,可他们对此并不满足。因为自主品牌的产品仍在主打低端层级,在和外资品牌、合资品牌的中高端皮卡竞争中,我们缺乏了作品。

为此,长城炮的三个版本车型(乘用版、商用版、越野版)陆续来到了大家的眼前。而在2020年9月12日的海南,搭载2.0T柴油发动机和8AT变速箱的商用/乘用版长城炮,又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柴油机和汽油机的差异

提到柴油发动机,部分消费者难免会对此有些异议,毕竟在一部分人刻板的印象中,搭载柴油发动机的似乎就是拖拉机和农田里穿梭的三蹦子。

可他们熟不知的是,百年汽车文化普及的欧洲,竟有一半的车是柴油车。并且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皮卡中,柴油车也占了7成。

且不说柴油的价格每升要比92号的汽油便宜0.5元左右,同排量下的柴油发动机还要比汽油机低扭更加强劲,让车辆有更强的攀爬能力和载货能力。

此次上市的长城炮新车,其搭载的2.0T柴油发动机正将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

先说动力数据,长城炮的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3马力,和同排量的汽油机相比优势不大,但是它的峰值扭矩达到400牛·米,是目前国六柴油皮卡车型中峰值扭矩最强的车型。

并且,这台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转速区间仅在1500-2500之间,这意味着车辆不用将油门踩的很深,就能获得扭矩的爆发,无论载货还是低速攀爬,都能体验到更好的效果。

海岛试驾体验

海南岛地区的试驾体验,无外乎有两点和内陆地区的试驾不同,一是在潮湿炎热的天气,发动机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获得的氧气较少;再者试驾的海口地区高速道路较少,行驶路线主路最高限速只有80km/h,因此无法体验开到100km/h及以上的感受。

而此次试驾的长城炮乘用版柴油皮卡,在铺装路面行驶时,动力系统还是表现出了不错的平顺性,比较称赞的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程度很高,试驾全程都没有传动系统顿挫的现象发生。

在加速过程中,2.0T柴油发动机的优势也比较明显,能够给到充沛的动力,加速超车不让人着急,比其他国产皮卡甚至同排量合资皮卡要好上不少。

但在中低速加速时,由于柴油发动机的特性问题,车辆会有一定的抖动状况,没有汽油版的车型状态好。除此以外,柴油“炮”的舒适性还不错,尤其NVH的把控比竞品要好上很多。

至于油门踏板、制动踏板和转向系统的调校,长城炮乘用柴油版则与汽油版车型达成了高度一致,开着不会太累,可您也不要对操控产生什么遐想,毕竟这只是一台十几万元的皮卡。

最后要着重点评的,是新车的越野性能,虽然试驾车辆并非越野版的长城炮,但高配车型还是配备了后桥差速锁和低速四驱这样的硬核配置。

此外,较高的离地间距,保证了车辆最基础的通过性,而强大的低扭在车辆攀爬时也有足够的底气。

只可惜在海口的试驾路线周边,我们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去探测它的潜力,但此前试驾长城炮越野版的经历告诉我,只要您不去极限探险,给它换上一套AT胎,通行大部分的越野路况还是不成问题的。

造型设计有品质,货箱实用功能强

新上市的柴油版长城炮和汽油版车型几乎没有任何差别,没有因为柴油发动机的定位,而去降低装潢和配置。

和同级别的国产皮卡相比,我认为长城炮的设计感和品质感要更加出色,即便和F150这样更高级别的进口皮卡对相比,它也不会给车主流露出差劲的感受,现阶段的国产皮卡,设计到如此程度,我认为已经不错了。

试驾车辆车头的LED大灯、粗犷镀的铬饰条和车身下沿的塑料包围我是我喜欢的特点,该精致的地方精致,要实用的位置也有样。

而它的车身尺寸,相比汽油版车型,也没有任何的变化,长宽高分别为5410/1934/1886mm,轴距为3230mm,货斗尺寸为1520/1520/538mm

和乘用版车型同期上市的商用版车型,则为了实用性分为了两个尺寸:

商用标准货箱(柴油版):长宽高5362/1883/1884mm,轴距3230mm。

商用长货箱(柴油版):长宽高5602/1883/1884mm,轴距3470mm。

接着聊回乘用版车型,想必购买长城炮乘用版的车主,都会对车辆后斗有一个多功能性的诉求,这台车所做到的优势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便利性高。

首先车辆在原厂的状态下已经在后斗内安装了防擦的货箱宝;其次后斗尾门处隐藏装配了一个非常便捷脚蹬梯方便上下车;后斗尾配备的液压连杆增加了阻尼感,能够防止尾门突然下摆砸伤到人。

另外,因为前期汽油版的长城炮销量很高,网上已经有了很多靠谱的改装案例,淘宝上也有非常多针对车型的封闭式货箱盖,很大程度降低了车主的后期改装难度。

最后简短的总结一下内饰:该用软质包裹的地儿,无一例外都被皮革、搪塑等材料进行了覆盖,整体配色舒适不难看,高配车型还有拼接配色的真皮打工座椅,总之看上去不跌面儿。

在智能化层面,试驾车辆拥有360度环景影像、手机互联、carplay、语音交互等实用功能,但是车机自身的音乐播放器曲目较少,整体的UI界面稍显老气,希望后期可以升级。

总结:

柴油版长城炮的出现,无疑是给很多地区的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在我看来汽油“炮”适合所在城市对柴油车限制较多,并且经常用来城市代步和偶尔远行的用户;而柴油“炮”则依靠更强的低扭、发动机的皮实性和经济性等因素,更侧重于云贵川等“皮卡大省”地区,毕竟山路十八弯,柴油机的好,他们心里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