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享域锐·混动:用混动价值带来的“比较优势”

2020年09月15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

当今的中国车市,有两股趋势已表现得愈发明显:一是车市下行,整体市场由增量竞争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二是消费升级,消费者的购车行为越来越理智与挑剔,如此背景之下,高品质的汽车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低需求、高要求的阶段。

回顾历史,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每一个快速发展的背后,都有一个掌控新消费需求的重要决策。比如,在2011年让轿车进入家庭,亦比如现今从“实用”升级为“高品质享受”的家轿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辆家轿怎么做才能够脱颖而出?答案就是:比较优势突出。

什么是比较优势?

在政治战略中,如果双方的对比条件相差不大时,谁的某一项条件特别突出,那么谁的比较优势就更大一些。

比如家轿市场中,各大车型在车身尺寸、外观、配置都趋同的情况下,谁更省油,谁搭载了更加先进的动力技术,谁就更具优势。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即将推出的东风本田享域锐·混动就优势明显。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的核心优势让对手望尘莫及:搭载本田的1.5L i-MMD混动系统。

那么问题就来了:

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究竟是什么?

i-MMD翻译成中文是“智能多模式驱动技术”。它对本田来说不是新生事物,其前身是20多年前诞生的IMA。在2017年和2019年,i-MMD混动系统两次入选沃德十佳发动机,代表着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该系统根据工况分为三个模式,也就是三个工作逻辑。

第一个模式是EV Driving mode,就是由电池供电的纯电动驾驶模式,它适用于从静止起步及低速驾驶的情况;第二个模式叫做Hybrid Driving mode,即混合驱动模式,是由发动机发电,直接为电动机供电驱动车轮,适合高负载急加速的工况;第三个模式是发动机驱动模式,阿特金森循环的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适用于高速巡航的相对低负载工况。

在现阶段,本田的i-MMD混动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中国很多量产车上,比如CR-V、INSPIER、艾力绅等车型上,而这一次享域将搭载的1.5L i-MMD混动系统,则更具现实意义。

一辆省油到极致的家轿

事实上,享域搭载的这套第三代i-MMD混动技术已经非常先进,因为由一台发动机、一台发电用电动机、一台行驶用电动机、一个锂离子电池组和一个动力控制单元组成。它能使发动机在整个系统中,只充当辅助的角色,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处于休眠状态,电量不足时,带动发电机发电,只在最佳的高速状态下,发动机才真正驱动车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深度混动。

享域锐·混动究竟有多省油?我们不妨根据其家族成员的表现进行一番猜想。

根据此前实测油耗,混动CR-V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仅为5.39L,相比燃油车型节油提升41.78%;混动INSPIRE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低至4.09L,相比燃油车型节油提升43.77%。而燃油版享域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已经在5L以内了,可以想象,在i-MMD混动技术的加持下,享域锐·混动的百公里油耗极大可能仅在4L左右。

但有趣的是,被其他混动技术奉为最大优势的燃油经济性,并不是本田1.5L i-MMD混动系统最看重的,它的“野心”在于:兼备燃油经济性和操控性。于是,这就为享域标上了另一个标签。

更具生活品质感的享域锐·混动

最新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可针对不同的行车路况条件,自动判断驱动电机与发动机的擅长领域。它不再极端强调车速对节能的影响,也设法让驾驶变得轻松有趣。

比如,长期生活在一线城市的用户,日常用车基本在60公里/小时左右,并且时常“走走停停”。在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设定中,这样的路况,基本以电机进行驱动,使得享域俨然变成一台电动汽车:没有换挡动作,起步加速安静又迅猛,原地怠车和低速行驶没有任何抖动。而获得这样优质驾驭体验的同时,没有“里程焦虑”的困扰,也不需要改变用车习惯,几乎是完美融合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优点。

除此之外,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还给享域带来另一个显著优点——乘坐舒适性的改善。

对于普通汽油车而言,发动机是主要噪音源。而在享域锐·混动上,发动机的噪音则被很好地“隐藏”起来,甚至,由于挪车过程中过于安静,会自带可关闭的行人提示音,来提醒行人进行避让。因为从根本上减轻了发动机工作负担,而不是加了更多的隔音棉;在i-MMD系统中,发动机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充当着“发电机”的角色,能长期处于低负载、高效能的区间工作,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噪音的产生。

一辆车究竟能带来什么?对消费者来说,一箱油跑1000公里,将近一个月不用进加油站,夏天空调随便开,还可以享受更加舒适静谧的车内空间,说到底,这是生活品质的提升。

享域锐·混动的使命

一辆车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享域锐·混动所带来的生活方式不仅超越了现阶段大多数车主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更加接近未来的方式。

(图为燃油版享域)

更具体地说,享域锐·混动拉近了消费者与未来的距离:它让本田最先进的动力技术,进入了入门级家轿,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红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享域的一小步,是美好生活的一大步。

写在最后:

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有人开始唱衰家轿市场,认为这已经是一片红海。

但对于有战略定力的车企来说,市场无论红海或者蓝海,都是一片乐土。因为消费者会用订单来告诉你,谁给了他们更具诚意的产品。

东风本田便是如此。在推出CR-V、XR-V、思域等具有逆势翻红能力的爆款之后,东风本田又将目光聚焦到了入门级家轿领域。

享域便是这个领域的灵魂车型。科技、舒适、实用、经济,这些标签将与即将上市的享域锐·混动一起,为家轿市场带来新一波的冲击。

享域锐·混动能否享誉市场?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