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2年,600万份喜悦,无数“豪车梦”,从4个圈和100毫米说起……

2020年09月15日 13:20:01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中国豪华车市场风云变幻,“后浪”不断涌现,冲击着旧有格局,但塔尖上的品牌仍岿然不动,其强大定力,来自用户的高度认同。

在2020这个多灾多难的年份里,一汽-大众奥迪的累计用户突破了600万大关,它也是目前豪华车市场第一且唯一达成此成绩的品牌。回溯一汽-大众奥迪600万辆成长记录,我们不难发现,一汽-大众奥迪的成长史几乎贯穿了整个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历程。品牌的成功,离不开时势造英雄,但落到细节,则得益于一款款刷新国人对汽车认知的经典产品。

100毫米,让德国奥迪变成“中国的奥迪

时间回到32年前,1988年5月17日,经过5轮谈判后,一汽奥迪完成了对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都意义非凡的牵手,双方在长春签署了“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豪华车技术转让合同。此后,数以千吨计的图纸资料从奥迪总部英戈尔斯塔特运到长春。

1989年8月1日,第一辆奥迪100轿车下线,拉开了中国汽车市场高档车的序幕。随着该车陆续在各个机关单位普及,作为身份与地位象征的“4个圈”,第一次走入国人的视线。

但客观地说,彼时的奥迪还只是一粒种子,刚刚飘落在了中国大地,而它真正融入中国市场,为今天600万“硕果”扎下根基,是10年后了——1999年,加长100毫米的“特供版”A6进入中国市场。

不要小瞧这100毫米,为了它,中德双方经历了3年的争论与磨合,中方坚持要在全球版A6的基础上加长,一开始德方很不理解,但最终接受了意见。事实证明,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加长版A6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热捧,从1999年9月下线,到2005年4月退市,这款产品在中国共售出20多万辆,更掀起了中国高档车加长的风潮,引得竞争对手纷纷效仿。

而加长版A6不仅加深了德方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也让中德双方的合作上升至“联合开发”的新高度。此后的A4、A6L、Q3、Q2L等基于更深层次本土开发的新车型,均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立标之作,它们助力一汽-大众奥迪确立了绝对的王者地位。

“躺赢”不存在的,领潮源自一次次“破圈”

2005年,奥迪品牌在华销量达到58878辆,中国成为奥迪在德国本土之外的第三大市场;2007年,奥迪就成为中国首个年销量超过10万(总计100888辆)的豪华品牌;2010年,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2018年,累计用户超500万辆。

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内车市深陷谷底长达半年之久,一汽-大众奥迪却迅速实现了从回暖到领跑,在疫情刚刚得到控制的3月,就实现了329%的环比增长,4月进一步取得了38%的环比增长,上半年又达成了600万辆的佳绩……

在一些人看来,一汽-大众奥迪的成绩,得益于中国豪华车市场崛起的东风,以及其作为首个入华豪华品牌取得的先发优势。但了解一汽-大众奥迪的人都知道,他们也曾经历过挫折与困境,所谓“躺赢”并不存在,企业的领军地位依靠的是一次次创新与自我突破。

任何时代,产品都是推动销量增长的关键因素,今年上半年,奥迪先后上市了中期改款的全新A4L、Q3 SportBack和中期改款的全新Q7,密集的产品投放,让奥迪品牌在疫情之下,仍能保持高关注度与话题度。

其中A4作为奥迪最畅销车型之一,入华17年累计收获超150万用户的青睐,它的经久不衰正是源于不断创新——A4曾引领了豪华中型车涡轮增压动力、国产加长等数次市场风潮。如今,为了充分满足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这款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豪华中型车,将“换代”的心血投入到改款中,通过造型、动力、智能科技等全方位革新,又一次实现了自我突破。

事实上,近些年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一汽-大众奥迪加强了以中国市场需求为驱动的产品投放,开辟了更多细分市场,全新奥迪Q2L和Q8都是这一战略转变的典型体现。

为了精准把握中国用户的诉求,一汽-大众奥迪全程参与到所有奥迪车型的前期开发流程中,中国用户的需求正深刻影响着品牌全球产品的开发。目前,奥迪总部的开发部门已经扩大了一汽-大众在联合研发中的职责分工及整车试验范围,并且对相应的设备和人员进行了培训和认证。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也会在项目之初便介入整车的研发,使量产后的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期待,更具竞争力。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也早已开始布局未来,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在新能源方面,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发布“步进未来(STEP)”全面电气化战略,推出e-tron、Q2L e-tron两款电动车,以赋电新生的果敢和勇气,赋予用户前所未有的高端电气化出行体验。

在自动驾驶领域,奥迪处于全球最前沿水平,奥迪亚洲研发中心和上海同济大学正在开展合作项目,研发针对中国特殊路况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在共享出行领域,一汽-大众奥迪已推出了My Audi以及国内首个由汽车品牌主导、针对中国高端用车市场需求量身打造的移动出行服务产品——“Audi on demand + 移动出行”,多元化、多角度为用户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体验。

多少国人的“豪车梦”从4个圈开始

纵观奥迪品牌在华长达32年的发展历程,会看到品牌多次引领豪华车发展的潮流。毋庸置疑,一汽-大众奥迪今天超600万的销量成绩,得益于其领先的技术和敏锐的洞察力。

但与其说一汽-大众奥迪是强悍的领潮者,不如说它是基于尊重、心怀赤诚的造梦师。

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很多人的“豪车梦”都是从儿时记忆中的“4个圈”开始的,它让我们形成了对豪华车最初的认知。现在,奥迪依然是国人最向往的汽车品牌之一。事实上,在产品共识转为价值共识的当下,奥迪的魅力远不只于车。让你“种草”的,可能是广告末尾那有力的心跳声,也可能是“进取、尊贵、动感”的品牌核心价值。

跨过600万销量门槛,一汽-大众奥迪服务的早已不再是少数高高在上的精英,它为无数个平凡却暗藏无限潜力的你而来,而用户的高度认可,也将助力其登上更高的巅峰。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