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中国驶向全球的宝马电动化:第五代eDrive与BMW iX3|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5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飞机落地沈阳桃仙机场,便来到了宝马在中国的家。在2010年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工建设的那个夏天,很少有人想到,这里未来会成为宝马集团全球电动车的重要生产基地。

9月13日,随着宝马主流车系首款纯电动SAV车型创新纯电动BMW iX3首次正式亮相,同时公布47万-51万元预售价,同步开启“预售礼包”:一年免费公共充电服务或6年/12万公里免费保养服务。

几乎同一时间,为BMW iX3提供电池的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也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第一家具备完整动力电池生产能力的电池中心,其二期开业将为宝马电动出行战略提供重要保障。

从这里诞生的BMW iX3已经亮相,将以沈阳作为宝马全球唯一生产基地,出口全球。BMW iX3与沈阳基地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全球制造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之一,此次也将开启华晨宝马电动化的新篇章。

1

第五代BMWe Drive电驱系统的首款作品BMW iX3有什么不同

对于BMW iX3的亮相,外界早已流传出诸多信息。因为,这是宝马主流车系的首款纯电动SAV车型。i3和i8均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但外界依旧更愿意将BMW iX3看作是宝马电动化战略的新起点。

有人说,相比于其他品牌,BMW iX3来得慢了。但了解宝马的人都明白,BMW iX3的效率很快,宝马一直忙着完善动力电池中心和新能源工厂的产能布局。在技术这条路上,宝马一直领先。事实上,早在1972年,宝马就推出了BMW 1602纯电动车,在2014年推出BMW i3与BMW i8,而宝马对于电动化的探索不止于此,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陆续推出了BMW 5系、7系、X1的插电式混动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BMW iX3是宝马集团首款搭载最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的车型。得益于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BMW iX3将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成驱动单元,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重量并减小体积。另外,驱动单元与后轴整合为一体,实现了驱动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据了解,BWM iX3最高输出功率达210千瓦,功率密度较上一代技术提高了约30%。

简单而言,轻量化、小型化、集成化和可扩展性是第五代eDrive最大特点,配合精准的能量管理系统,BMW iX3得以实现500公里续航和16.7kwh/百公里的低能耗。在业内看来,16.7千瓦时的能耗,对于一台重2.2吨的车型来说,是十分难得的。未来,第五代eDrive还将被用于量产BMW i4及BMWiNEXT车型。

与此同时,BMW iX3并没有因为电动车的身份而失去了宝马的驾驶与创新精髓。宝马在底盘调校、精准操控、动态控制、驾乘舒适度等领域调校精髓同样得到充分体现。更重要的是,BMW iX3标配了最新的包括辅助驾驶、交通拥堵辅助以及变道辅助等功能的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同时还有最新的智能进入系统,可通过智能手机作为数字钥匙启动并驾驶车辆。

2

宝马电动化转型的“催化剂”

毫无疑问,于宝马而言,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尽管仅凭BMW iX3一款车型并不能够决定宝马未来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但宝马对iX3的综合考量恰恰证明了宝马准备全力开启电动化新篇章。

可以说,创新纯电动BMW iX3是宝马 “选择的权力”战略的首次全面展示,不单独研发纯电动车,而是基于已有车型开发的产品策略。在CLAR平台下,配合柔性生产方式,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不同驱动模式车型的产量,实现传统燃油车型与电动车型的共线生产。

截止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已经销售超过50万辆新能源车型,随着BMW iX3的正式亮相,宝马集团新能源策略正在落地,华晨宝马的本土战略正在不断加速。从BMWiX3开始,华晨宝马已经实现“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发展目标。在业内看来,华晨宝马这一次走在了前面,也开启了豪华品牌电动车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序幕。

同时,宝马的新能源车型在全球表现也愈发强势。相关资料显示,在全球车市疲软的上半年,宝马集团电气化车型累计交付超6万辆。随着此次BMW iX3开启多元动力的时代,宝马在全球电气化方面的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BMW iX3作为华晨宝马首款面向全球出口的全球车型,搭载的动力电池由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这是宝马全球生产网络中首个投产第五代动力电池的工厂。

3

“返销”全球的中国制造

推行全球化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主流车企的发展战略之一,但事实上,目前很多汽豪华车品牌在华建厂生产制造都是基于利润、产品、技术等因素为中国市场进行特定车型制造和销售。而BMW iX3从中国销往其他市场也印证了宝马对该车型采用全球统一科技、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品质的生产销售理念。

“创新纯电动BMW iX3是华晨宝马历史上又一个激动人心的里程碑。”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它展示了我们从设计、生产到整个价值链的电动化进程、以客户为中心所构建的完整新能源生态系统,以及我们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是真正的‘中国制造,世界品质’。”

除了统一的生产和品质标准外,宝马沈阳基地不仅是全球首个5G智能互联的汽车研发生产基地,也是依靠自产太阳能电力、购买风能电力以及认购国际绿色电力证书,实现了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

随着沈阳基地在内的中国产能潜力不断释放,宝马不断完善全球布局、夯实体系实力,中国已真正成为宝马全球制造版图的战略核心之一。行业人士分析称,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将正式投产并使用是宝马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新能源汽车闭环生态系统的起点。

之于BMW iX3来讲,进一步巩固华晨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线,还将践行华晨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承诺。汽车行业正处于一个日益变化的市场环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势力,传统车企已经站在了十字路口。如何面对挑战,宝马的举措值得借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