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马”齐投恒大汽车——一次“先旧后新”手段下的高位融资|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5日 21:27: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 ● ●

9月15日开盘前,由恒大健康更名不久的恒大汽车(00708.HK)发布公告,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共配售1.77亿股股份,占扩大后已发行部分约2%。此次配售之后,中国恒大的持股比例将由74.99%降至73.5%。

参与此次认购的投资者有云锋基金、红杉资本等大型基金机构,也有腾讯、滴滴等科技巨头,具体配股的方式则是先旧后新。

恒大汽车股价并未因新股募资出现波动

但对于此次资本投资,市场并未给予完全的正向反馈。截止汽车预言家发稿时,恒大汽车(00708.HK)报收25.05港元,降幅高达11.48%。更为诡异的情况在于盘中交易量相比上个交易周期由明显提升。

根据恒大汽车公告,此次投资恒大汽车的分别有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

其中,云锋基金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成立于2010年初,是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并联合一批行业领袖、成功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

在大出行领域,云锋基金已经投资了瓜子二手车、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火车帮、菜鸟和圆通速递等六家公司。

而腾讯、红杉以及滴滴出行都是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资本方。腾讯投资特斯拉与蔚来,已成为蔚来第二大股东,占比达16.3%;而滴滴是共享出行领域的巨头企业,截至去年注册纯电动车达96.9万辆,在全国纯电动车汽车保有量中占比超3成。

值得注意的是,云锋基金和腾讯的联合入股,使恒大汽车成为目前产业当中少有的“二马”(马云与马化腾)同时入股企业。

“此次投资的背景应当是‘友情配售’,”产业投资相关人士猜测认为,几家机构和恒大系关系比较密切。

作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跟许家印的交情无需赘言。2014年6月,阿里巴巴与恒大足球俱乐部“闪婚”,出资12亿元获得恒大足球50%股权,后降至40%;2015年11月,更名后的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成功登陆新三板,被称为“亚洲足球第一股”,市值一度超过超越皇马,成为世界足坛市值最高的足球俱乐部。

和马云一样,许家印与马化腾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密切。2015年7月,恒大和腾讯携手认购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的75%股份,其中腾讯出资2亿港元持股20%,共同进入社区020领域。跟马云不同,腾讯跟恒大的合作不仅是资金层面,双方在智慧社区、物联网、家居家电、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马化腾和马云之外,许家印和程维、沈南鹏也保持着一定的私交。此前8月13日,腾讯和阿里、红杉刚刚斥资235亿港元共同投资了恒大物业。

“投资各方对于恒大都有足够的了解,此次投资既有出于私交的需要也有出于对新能源产业的关注,”相关人士直言不讳的表示,对于马化腾、马云、沈南鹏和程维而言,合计36亿(人民币)左右的的投资并不是极其重要的投资,而且恒大背后还有地产等一众项目。“既然投了诸多的新能源企业,恒大也未必不能投,何况还是老熟人”。

恒大健康于2020年9月1日更名为恒大汽车

恒大汽车表示此次配售新股的方式为“先旧后新”。

港股配售分为3种,分别是先旧后新配售、配售新股和配售旧股。其中“先旧后新“是种港股特有的发新股的方式,即股东会先将自己持有的股份配售给独立的第三方投资者,然后配售股东再等价认购等额公司发行的新股份。

先旧后新其实本质上也是上市公司发行新股的一种方式,但是通过先旧后新的方式,资金方实际上拿的是老股,筹码锁定时间比直接发行新股的时间更短了,理论上抛货速度最快。

对于这种配售方式,业内人士明确表示,因为发行新股需要时间办理手续,要经过股东大会上获授之一般授权而发行,先将旧有股份配予第三者,可让第三者实时作买卖,这样令接货第三者较有弹性的处理,故较受市场人士欢迎及公司所惯用。

2020上半年,恒大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5.10亿元,同比增长70.3%;毛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07%。目前,恒大汽车的业务包括两部分,分别是健康管理和新能源汽车。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为5300万元,同比下降81.34%,净利润亏损12.7亿元。

恒大汽车表示,此次募资所得款项净额用作公司的一般企业用途,可扩大其股东基础、增强资本基础及提升公司财务状况及净资产基础,以促进公司长期发展及增长。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综合目前恒大汽车新能源业务投资情况以及恒大汽车自身财务情况,恒大汽车对于资金使用尚有规划,并未出现严重的缺口。“此次的新股配售更像是一次高位融资”。

恒大汽车之前为港股上市企业恒大健康。2020年6月10号,恒大斥资3.795亿美元收购国能汽车剩余17.60%股权,随后恒大健康股价一股走高。

恒大汽车6月11日以来走势

6月11日至今不到三个月时间里,其股价已经从6.39元涨至顶点37元附近,累计涨幅已超过300%,总市值更是从500多亿港元飙升至2000亿港元附近。

特斯拉效应之下,目前新能源产业股在资本市场认可度较高,股价经历了一波涨幅,正是不错的时机进行股权融资,即便以后价格下跌,大股东也可以选择增持来稳固自己的股权份额。”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告诉汽车预言家,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股一直保持乐观态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拥有极其广阔的业务未来;另一方面,特斯拉资本效应情况下,可以从某种程度上疏解市场的避险情绪。

正是这个契机,给了恒大汽车高位配股(融资)的可能性,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