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必须直面的现状:大多数车主,一辈子只可能买一辆国产车

2020年09月16日 09:15: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变动,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方面的表现越来越差,而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联动的,是大量的自主品牌被迫边缘化甚至是倒闭,从目前来看,很多自主品牌厂商可能都要在市场份额急速向优势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厂商聚拢之后,变得难以为继甚至是破产倒闭,目前这种形势和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可能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之前那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场景是不可能再有了,相反,自主品牌作为“中国系”车企,在国内能够留存下来的数量可能会少之又少,就像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优秀的车企,也只有丰田本田日产三家一样。

那么自主品牌为什么出现了大面积的倒闭潮?其实最直接的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没有人买! 但是为什么越来越少的国内消费者选择购买自主品牌车型,就有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在自主品牌内部,长期以来,很多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方式就和当年的山寨手机一样,没有核心技术,只能通过各种落后技术的组装,然后以低价位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同时很多自主品牌的外观、内饰设计上没有成熟的原创体系,很多国产车都有多多少少的山寨模仿痕迹,同时这些国产车装配工艺、品控整体较差,导致市场和消费者对于这些车企和车型丧失了信心,进而这些自主品牌失去了国内客户。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没有海外市场,只要国内市场一扑街,基本上就宣告整体失败了。

而在对外格局上,自主品牌长期的不作为,导致绝大多数自主品牌没有建立真正的品牌黏性,在合资品牌新车开始降价的时候,很多自主品牌就没有任何办法了。从2019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连续性的市场低迷,合资品牌为了占据更高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很多之前价格相对坚挺的车型,价格出现了非常大的终端优惠。尤其是大众和通用,作为普通品牌里的两大巨头,优惠幅度更是巨大,而且这两个品牌下面的众多品牌拥有从低级别到高级别几乎完整的产品线。所以当这些品牌产品开始大规模降价的时候,产品核心、品牌均处在弱势地位的自主品牌就只能被迫离场。

而且对于大多数自主品牌来说,必须要直面一个现状,那就是大多数的消费者一辈子可能只会购买一辆国产车。之前有研究数据表明,国内有43%的购车者不满3年就开始换车,14%的购车者不到1年就换车了,所以国内汽车市场,因为换购产生的销量比重是很大的。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失去的份额其实就是这一块。之前我们就说过,由于自主品牌的价格属性,很多消费者的第一辆车可能是国产车,因为预算达不到合资车的水平,但是等到第二辆车的时候,大多数人的预算都会增加,那么在预算增加的情况下,选择自主品牌车型的消费者就会非常大,大家还是会倾向购买合资车。之前乘联会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流失掉的市场份额,大多数都被日系品牌“吸收”,其实这一点很好理解,深受自主品牌车型可靠性差的消费者选择了可靠性、稳定性更高的日系车。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购买国产车都会丧失一些“面子”,作为局外人来说,大家可能觉得这样的选择有些肤浅,但是等到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有些情况就可以理解了。比如之前小编个人去帮一个朋友筹备婚礼,于是就开了一辆国产的中大型轿车的试驾车,因为是正在评测,所以顺手就开着去了。这辆车的落地价格基本上已经达到16万、17万的样子,但是在男方在挑选亲友的车型作为随队婚车去接亲的时候,因为这是一台国产车,就被排除在外,而是选择了几辆价格、级别远不如这款车的合资车。

所以其实就算我们少数人认可国产车的进步和它本身的价值,但是大多数人依然认可合资车,所以很多车主就因为受不了这样的区别对待,选择了合资车。我们不能说这些车主崇洋媚外,更不能说这些车主没有主见,人生在世,大家都是普通人,在乎别人的看法和自己的面子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所以这样的选择并不值得被批判,要怪只能怪自主品牌厂商们自己不争气,消费者在选择它们的时候,还要承担一定的心理负担。

因此,其实对于自主品牌当前的状况,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甚至可以说,自主品牌本身的缺陷造成了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整体的不信任,并且大多数消费者一辈子也可能只会购买一辆国产车,这种“一锤子”买卖,对于自主品牌的成长和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当然对于现在留存下来的那几家自主品牌来说,一定要在品牌和核心技术方面做得刚好,避免成为合资品牌的备胎,这或许比短时期内的销量本身要重要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