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这些年进步有多大?看过这几款你就懂了

2020年09月16日 11:24:02
分享到:
来源:

现在市场上和网上对于国产汽车的评价普遍分为两极化。一类人认为国产车在技术水准到质量稳定性就是不如合资品牌,比起花钱买国产车,倒不如加点钱选一款合资品牌;而另一类人觉得国产车在配置、性价比方面都展现出了不错的水准,以更便宜的价格能得到远超同价位合资产品的用车体验。

不过纵观数年来汽车市场的发展,国产汽车的崛起算得上是非常迅速了。在2019年国内乘用车各系别市场份额分析中:中国39.2%、德系24.2%、日系21.3%、美系8.9%、韩系4.7%、法系0.6%。可见近几年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汽车的支持率正在逐渐走高,国产汽车在这十余年间基本已经完成了从0-1的过程,但无奈合资品牌的对手实力太过强大。

近几年国产品牌的发展到底如何,看了这几款车就你就懂了。

买车除了售价和终端优惠足够吸引消费者外,三大件的质量稳定性也至关重要,花了大几万买一辆车没人愿意三天两头跑修理厂,而对于前期技术储备近乎为0的国产车企,比起自己开发,选择合资品牌的技术是最好的办法,而养活了当时众多国产车企的“奶妈”,就是三菱

当时搭载三菱发动机的国产车型多到数不过来,比亚迪F3搭载了三菱4G18发动机,哈弗H3、H5搭载了三菱4G63发动机,除此之外,华晨、东南、北汽、海马等品牌均有采用三菱发动机,虽然发动机油耗感人,但却胜在可靠耐用,因此深受国产品牌青睐。而且直到现在,东南旗下的车型都还在搭载着三菱的发动机,DX7星跃就采用三菱旗下代号4A95TD的1.5T发动机。

而真正成长起来的品牌,已经在逐渐开始尝试自主研发发动机了。以早前凭借三菱发动机火起来的哈弗为例,旗下刚刚完成换代的第三代哈弗H6车型就搭载了自主研发的代号GW4B15A的1.5T发动机,同时新车基于长城·柠檬平台打造,这款由长城自研自研的全球化智能整车平台,后续也将承担起哈弗大狗等更多车型的生产任务。

而除了哈弗外,长安也是近两年技术研发相对成熟的国产车企,其交给消费者的答卷就是蓝鲸NE动力平台。这是长安为满足旗下中小排量车型模块化的生产平台,能够覆盖1.0-2.0L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加上零件通用率高的优势,后续也将兼容48V轻混、PHEV插电混动等不同类型的动力产品。

在不少国产品牌有了足够可靠的发动机技术打底后,便开始着手研发变速箱产品,但基本都以双离合变速箱为主。因为双离合变速箱的专利比较少,国产车企研发成本比较省。例如长城奇瑞旗下的车型都是以双离合为主,而长安自主研发用于适配蓝鲸动力的变速箱也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但CS75 PLUS等主销产品上依旧还是选择搭载采购而来的爱信6AT/8AT变速箱。

说到设计,国产车前几年绝对是被喷得最惨的,抄袭的案例屡见不鲜,而突破下限品牌直接选择照搬合资或进口车型的设计,这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众泰SR9以及陆风X7。保时捷Macan路虎揽胜极光直呼内行。

但近几年国产品牌通过培养自己的设计师或者挖一些海外大牌设计师,无论是轿车还是SUV市场都推出过艳惊四座的车型。不仅深受国人喜爱,就连外国友人对国产车的设计也是不吝赞美。

其中上汽的邵景峰就是国内大名鼎鼎的汽车设计师,不管是荣威还是名爵,近几年的产品从视觉效果上来看就很有特色,已经看不到模仿的痕迹。现款名爵6就是出自邵景峰之手,单论设计而言,名爵6的第一印象对比思域、昂克赛拉等同级别运动轿车不遑多让。

而前段时间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的红旗H9,也是由中国设计师丁杨峰与前劳斯莱斯设计师贾尔斯·泰勒共同完成的作品,作为豪华品牌旗下产品,红旗H9无论是质感还是视觉冲击力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同时中国设计师也将更多的中式元素融入产品内,关键是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在新能源汽车逐渐崛起的今天,越来越多国产车企入局。不可否认,这其中一些品牌打着造车的名义混补贴,但值得欣慰的是,依旧有像比亚迪、蔚来这类真正在推动国产新能源汽车前进的品牌。

随着如今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逐渐提升,车载电池的能量密度也逐渐提升,因此新能源汽车搭载的电池安全性问题逐渐得到社会重视,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突破口之一。采用磷酸铁锂材料打造的刀片电池,具有稳定性强、放热慢、产热少、不释氧的优点,安全性高于传统三元锂电池。而且得益于细长如刀片的特殊造型,排列在电池包中的空间利用率达到了60%,相较传动三元锂电池包利用率提升了20%。

蔚来近两年在国内大面积铺设超充网络已经不算新鲜事了,在8月21日,蔚来汽车开启了全新的车电分购的模式,这种购买新能源汽车,并采用电池租赁与更换服务的模式,将大大减少用户对充电时长以及电池衰减的担忧,同时换电服务也要比目前任何的快充模式有着效率更高且更安全的优点。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上,这两类讨论的声音其实都没有错。以目前国产品牌拥有的技术来看,无论是技术储备还是产品竞争力甚至是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都远不如合资品牌;毕竟作为消费者,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谁都想买到一款尽善尽美的产品,而且国产品牌在中型、甚至是中大型轿车和SUV市场的产品空白也并不能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但对于一些资金本就不充裕的消费者而言,比起给自己增加贷款压力也要选择一款合资车型,倒不如在现有预算中选择一款实用性强且价格也比较实惠的国产车型来得合适,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国产品牌在15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中混得越来越好的原因之一。在品牌效应被一众合资车企强压一头的情况下,国产车依旧只能靠着“物美价廉”的优势吸引消费者,在发展自身技术储备和加强品控管理的情况下,国产车企更需要的还是足够的时间令品牌在市场上充分发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