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自由落体,又泰山压顶,开拓者的“自虐”直播刷新了我的三观

2020年09月16日 14:57: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热爱“搞事”的雪佛兰在网络平台上接连做了三场“自虐式”的直播。

无论是重达2吨的雪佛兰开拓者从一层楼高被“自由落体”,还是重达3.4吨的集装箱碾压白车身的A柱、顶板及其侧围交界区域,到最后将雪佛兰开拓者车体锯开一分为二,可以说实验一个比一个吸引眼球,也一个比一个硬核。

其中,那个模拟汽车被重型卡车等重物压溃状况的“泰山压顶”实验,在国内更是首次尝试。最终,雪佛兰开拓者凭借超高强度的车身架构顺利通过了考验,让围观群众大呼过瘾。

事实上,雪佛兰深谙,通过行业内常见的碰撞测试来考验车辆的安全性做法已然“过时”。事关“安全”这一概念有着丰富的外延和内涵,普通消费者从碰撞测试中窥见的车辆安全性,仅是“冰山一角”。

于是,雪佛兰通过从最简单的车内空气净化实验做起,到“极限救援”、“高空抛落”、“泰山压顶”、“惊险一切”等共计8个硬核实验,来全方位、全维度展示开拓者“隐秘实力”的同时,也在试图刷新消费者对车辆安全性的认知,从而树立行业的新标杆。

1、硬核实验一个接一个,开拓者都如何接招?

雪佛兰开拓者三场的硬核实验直播中,笔者有幸亲临现场观看了第二场,那即是国内首次尝试的重物碾压白车身实验。

该项名为“泰山压顶”的测试中,雪佛兰开拓者必须承受来自重达3.4吨的集装箱压力,其A柱、顶板及其侧围交界区域均不能出现变形。

毫无意外,得益于雪佛兰开拓者超高强度车身架构以及领先的焊接及制造工艺,成功地抵受了重物压顶的压力。

官方数据显示,开拓者的扭转刚度高达25.95kN*m/deg,为该平台最高表现;同时,开拓者采用8横16纵车身结构设计,可以充分传递并释放碰撞能量。

此外,由于车身金属用料中占比高达84%的超高强度钢和高强度钢运用,开拓者拥有极强的车身刚性,不易产生形变,遭受各种重压也能保护车内的人员安全,并且尽可能让车门被打开,令车内人员迅速逃生。

这一点在随后的“石破天惊”的实验中更得到进一步验证。

实验中,工作人员利用破坏力巨大的特警专用破门锤对雪佛兰开拓者的门板进行撞击,并将车门正常打开。目的是模拟车辆侧面遭受强烈撞击的突发状况,主要考验防撞钢梁的抗击能力。

事实上,目前行业内的碰撞测试大都集中于正面碰撞以及25%偏置碰撞,雪佛兰这一实验无疑更具考验。

实验后我们看到,虽然开拓者的门板在遭受撞击后会产生一些凹陷,但车门仍能正常打开,而且声音如旧,听不到任何零件松动的声音。

当然,这主要是由于开拓者B柱采用了高强度材料及超高强度的热成型钢(PHS)制成,其中热成型钢抗拉强度可达到1300Mpa(1MPa约可换算为:1平方米上受力10万公斤),不易产生形变,坚硬程度与前后两纵梁处于同一级别。

如果上述那两个实验还不够看的话,将重达2吨的雪佛兰开拓者从一层楼高的高空自由落体,应该能让你心服口服。

该实验主要模拟车辆遭受强烈冲击的情况,考验悬挂的吸收及减震能力。

尽管开拓者前后副车架均采用全框式高强度轻量化设计,但其高强钢的运用在满足轻量化的同时,还具备着优秀的碰撞性能。

而采用三通道设计的前麦弗逊悬挂,将弹簧、活塞杆和缓冲块的负载独立传递至车身,提升耐久性的同时提供更迅速和舒适的振动吸收效果;同时前下控制臂后衬套和后副车架前衬套均采用大直径液压衬套,相比于传统的橡胶衬套,能通过缓冲和吸收路面通过车轮传递到悬架的振动,达到更优异的减振效果。

为此,即便开拓者从高处落下之后,对车辆的驾驶性能并无任何影响。加上开拓者配备的是豪华品牌运动车型才配备的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当车辆重载时,提供变刚度的辅助弹簧能带来更好的驾驶性能,尤其为第三排乘客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

2、开拓者还有哪些“隐秘实力”?

如果说上述几个实验是对开拓者车身安全最基础的考验,那么接下来这几个实验则是对开拓者“安全”的全维度检测。

首先,在开拓者车内灌满令人窒息的烟雾之后,再打开开拓者的空调过滤系统,以考验其汽车的密封性以及对生活中常见的雾霾、二手烟及粉尘的隔绝和过滤能力。

由于开拓者全系标配纳米级防PM2.5空调滤芯,对于粒子范围0.3-10微米的颗粒物,吸附力可达99%以上(即:PM2.5几乎可被全部过滤),为此开拓者在此次实验中轻松过关。

加上开拓者中配及以上车型配有豪华品牌车型使用的欧洲PARAGON负离子发生器,净化客舱空气的速度和效果更为优异。

开拓者对车内空气质量安全的守护让人满意之外,更关键的是它还将此理念延伸到座椅之上。

在“惊险一切”的实验中,开拓者座椅遭受到锤击甚至电锯的“暴力对待”,以考验座椅制造品质及舒适性。

据悉,开拓者的座椅通过假人碰撞,行李箱碰撞、空碰、头枕打击、whiplash等能满足通用汽车全球的碰撞安全标准、峰值加速度高达53.8 m/s2的碰撞要求,远超过国标要求的23.5 m/s2。

同时,使用发泡双硬度材料打造的座椅,从而让开拓者能实现人体对座椅不同区域的舒适性要求,最大程度满足产品舒适性。

最后,“极限救援”这一实验更是对开拓者“脱困”能力的一大考验。实验要求开拓者在仅单个后轮有附着力的情况下,拖拽重达20吨的货车前行。

“Twin-Clutch智能四驱系统”无疑是开拓者顺利通过考验的“秘密武器”。

据悉,该四驱系统后桥两侧离合器独立控制扭矩,主动控制前后桥的扭力分配,同时实现左右后轮扭矩在100:0-0:100连续分配;同时还可让后轴输出扭矩最大达3000N·m,实现更为强悍的全路况驾驶能力。

经过试验,当车辆遭遇三轮打滑,仅一后轮附着的极端情况时,后轴能够给单轮提供最大扭矩输出,帮助车辆迅速脱困。

这无疑又是“安全”的另一种体验。在特殊情况下,开拓者的这一能力将给予驾驶者更多的信心和安全感。

3、功夫拍案

雪佛兰通过此次网络直播的“自虐式实验”,不仅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开拓者在性能、安全、以及工艺上“隐秘实力”,而且还将刷新他们对“安全”的认知。

与此同时,这对雪佛兰的品牌来说,也是一次“破格”的出圈。让国内消费者通过更直观、更新颖的方式来了解品牌真正的技术实力,对于雪佛兰在接下来的激烈竞争中,可谓大有裨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