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报废车“论斤卖”?最新机动车回收管理法发布,要让车主有收益!

2020年09月16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

Hello大家好!我是陈杰

很多人平时可能很少关注报废车,但其实我们也总免不了会和报废车打交道。分享一个我自己的例子,2003年左右,还在上小学的我,家里买了第一辆车——捷达。大概2016年,我为这台实在跑不动的捷达办理了报废手续。按当时河北的政策,只需在车管所办理手续、上交车牌,车子并不强制去拆车厂报废。

因为报废补贴太少,我也就把这台没牌的捷达又开回了家。不过因为车位的原因,没过多久我就只能又找二手车商以象征性的200块钱的价格,让他把这台参与了我成长的捷达拖走了。

望着这台车从我的视线中渐渐远去、直至消失,当时的我确实是百感交集……

从我的个例中,其实也能以小见大,比如报废车只是白菜价,大量报废车没有进入正规拆解程序,甚至流入黑市。这些都会造成很大的交通安全和汽车后市场的问题。

好在商务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的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今年9月1日就开始实施了。新细则确实会让我们手里的报废车更值钱,但同时也允许拆车件合法入市,那报废新规对车主们来说,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聊聊。

报废车只能论斤卖

各方面危害巨大

报废车白菜价

了解报废新规之前,我们先简单聊一聊报废车之前的状况,新规之前报废车定价一般都是通过重量计算的,也就是俗称的“论斤卖”。回收价格大约为200-300元每吨,而一辆车的自重大多在1-2吨之间,再除去整车约15%的杂质(塑料、海绵、橡胶、玻璃等),总体的回收价格普遍也就在500元左右。

因为极低的回收价格,也直接造成了极低的报废车回收率。据统计去年预计达到报废的汽车大约有1300多万辆,实际回收的只有229万辆左右。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而我们的邻国日本,每年报废车辆约550万辆,与新车销售量基本持平。美国的相关政策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汽车回收利用率要达到 95%。为了完成这一目标,美国政府对每辆报废车都会给予4000美元左右(约27000元人民币)的高补贴。

相比国外,我们的报废汽车简直是白菜价。也因此,不管是车主还是报废车回收企业都无利可图。也就造成大量报废车依然跑在小城市或者农村的路上,或者直接流入黑市。

报废车已成马路毒瘤

前面说过,去年达到报废标准的车大约有1384万辆,而实际回收仅为229.5万辆。也就是说仅去年就有1000多万辆报废车没有进行正规回收拆解,其中很大一部分通过各种渠道流向了市场。它们可能被卖到了四五线城市或农村,也可能流入了拆车件市场,但不管流向了哪里,对交通安全、对售后市场都是巨大威胁。

据环保部门统计数据分析,在汽车排放污染物总量中,80% 以上的污染物来自于已经接近或者达到报废年限的旧机动车。它们才是造成雾霾的重要原因,而我们国五、国六的普通家用车,其实已经是非常环保了。

此外,每年涉及报废机动车的交通事故占到20%以上,而且大部分是重特大交通事故,报废车已成为交通安全的重要隐患,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在部分农村地区,说其是“交通杀手”一点也不为过。

另外一个隐患也关乎我们每个车主,那就是大量的报废车拆车件充斥着售后修理市场。报废车流入黑市一个重要去处就是拆车卖零件。甚至还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和集散中心,如果在一些路边修车店修车,那遇上拆车件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报废车更值钱了

报废车乱象之所以这么泛滥,主要在于报废车太便宜造成的回收率极低。而报废车之所以如此不值钱,是因为正规的报废汽车之前只有一个去处,就是当做废铁交给冶炼企业。

而新规中的一项重大突破就是开始允许汽车的五大总成进行循环再利用。五大总成是指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方向机、车架这5大部位。循环再利用就是指这5个核心部位只要仍然具备一定的使用价值,那就允许特定企业对其进行维护和翻新,在达到一定的国家标准后,允许这些“再造件”正规的进入零配件市场。

以发动机和变速箱为例,目前市场上的翻新件价格大约为全新配件的40%-60%左右。如果一辆报废车车况较好,五大件或者其中的两三件具备翻新的条件,那报废车的价值将成倍上涨,相应的车主的收益也会成倍上涨。如果报废一辆车能收到几千甚至几万元,那车主的积极性一定会极大提高,报废车回收率也就上去了。

当然,很多人关心的是新规实施后,自己去报废一辆车,到底能多拿到多少钱。新规实施后,报废车价格不再像以前一样一刀切,而是根据车况,实施一车一价的政策。所以未来报废车的价格将主要取决于车况。

再造件合法入市

是好是坏?

再造件监管很严格

说到允许报废车零部件回炉再造,一定会有很多人担心,这种再造件质量能靠谱吗?会不会出现伪劣产品泛滥的情况呢?这种担心非常合理,而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报废新规里对再造件的要求确实也很严格,如果这些严格的规定都能不折不扣的执行,那再造件入市肯定算好事。

但也要看到,新规毕竟刚刚出台,一些监管措施还需要细化和贯彻,而这也确实需要过程和时间。如果监管措施不到位,那确实可能造成违规拆车件更多的流向市场。所以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措施是否细化和到位了。

不过也必须要说明的,并不是因为报废新规的出现,才有的再造件。前面我们说过了,市场上一直有大量的报废车拆车件在暗地里流通,报废新规只是把这条屡禁不止的地下产业链搬到了地上,搬到了阳光下,纳入了监管。

首先,新规出台后,这些再造件都会满足相关标准才能上市销售,而且会有溯源体系,国家会对汽车拆解企业建立再造件的大数据体系,跟踪记录五大总成的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使用方面也只能用于汽车后市场。

其次,新规也对报废车回收企业进行了更严格的监管,对非法进行报废车拆解的企业给出了更高的处罚规定。

所以,总的来说,我对报废新规允许再造件合法入市还是积极点赞和支持的,因为这代表着我们汽车产业的法制化的不断完善。以前很多细分领域法制不健全、不完善,为此我们总是抱怨吐槽。而现在整个行业的法律越来越健全,把以前很多监管盲区都纳入了监管,这当然是好事。

当然,对再造件的监管、追踪肯定是有难度的,我们也要给市场和监管单位一点时间。

再造件让你修车更便宜

目前如果我们修车需要更换配件的话,可选的主要有原厂件、副厂件、OEM件等等,它们之间的具体区别大家可以回顾前不久我们刚刚做过的节目《配件是汽车重灾区》。而现在我们就又多了再造件这个选择。

因为是回炉再造的原因,再造件在价格上肯定是非常有优势,据相关调查显示,再制造零部件与新品相比可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材70%,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

此外像发动机、变速箱这种零部件,除了主机厂会提供原厂件之外,市面上几乎没有其它渠道可以获得相应配件。修理起来价格贵不说,等待周期可能也比较长,尤其是一些进口车型,而再造件的出现,不但能让我们修车变得更便宜,还能更快。

此外,再造件也不只限于五大总成,报废新规还规定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以外的零部件,只要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能够继续使用的,就可以出售,但应当标明“报废机动车回用件”。这种回用件功能性上是要求达标的,价格上也会便宜不少。很大程度上也能降低我们的修车成本。

在这再和大家分享一个数据,根据相关论文的数据,还是我们的邻国日本,2008年的时候,日本报废汽车破碎残渣回收率就达到了72.4%-80.5%,气囊回收率更达到了94.1%-94.9%。报废汽车整体循环利用率高达95%。而且,日本的再造件也相当普遍,监管也比较完善。

写在最后

说了这么多,可以看出来,报废新规实施后,对车主来说自己的报废车更值钱了,修车时配件也有了更多选择。报废车的造成的交通安全、环境污染也都能有所缓解,也给了拆车件一个合法的身份。

但作为一个车主,我还想说一点,汽车很多时候对我们来说,不只是一个代步工具,它可能见证了我们的成长,伴随我们从大学毕业初入社会、到恋爱结婚、甚至娶妻生子。

当你事业逐步上升,准备换车的时候,那这辆曾经跟你一起走过泥泞,跟你一起风雨兼程的“小破车”,承载的其实是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如果这辆车最终只能变成废铁,相信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一定不是滋味。

而如果我们曾经的爱车还能被提炼出一些价值,一些有用的部件还能继续服务下一任主人,对老车主来说也算是一种安慰吧。

好啦,今天我们就聊这么多,大家对于报废新规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