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58万元起步的比亚迪宋PLUS,势在10-15万SUV市场乘风破浪

2020年09月16日 21:45:03
分享到:
来源: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0,733元,如果以三口之家为单位的话,合计就是12万元,这也正是大多数普通汽车用户购车的预算区间。面对当下年轻的家庭消费市场,全球车企都在绞尽脑汁揣摩他们的诉求,比如更动感的设计、更丰富的科技配置和更舒适驾乘空间,而近年来能符合消费者预算并迎合实际需要的10-15万区隔SUV车型扎堆销售,让这个细分市场活生生变成中国车市的长平之战。

仅从去年全年的汽车销售数据来看,能在这个领域占据C位的是哈弗H6长安CS75 PLUS、荣威RX5吉利博越等自主品牌。其中哈弗H6更已蝉联多年SUV市场销售冠军,这除了车型本身高性价比的缘故,很大程度还得益于哈弗的多线并行策略,第二代、第三代和运动版同堂售卖让H6家族夯实了数据。

相对于哈弗较为简单的战术设计,也有自主品牌通过更具层次的产品布局打造出相似的车系家族,比如9月16日刚上市的比亚迪宋PLUS,官方对“PLUS”后缀定义为Popular(时尚)、Luxury(新奢)、Upgraded(进阶)和Sense(带感),这也展示出比亚迪对宋PLUS“超感座驾”的越级定位。在宋PLUS以11.58万元-14.38万元的最终定价切入红海的细分市场后,与宋Pro一起组成了比亚迪在SUV战线的主力军团,不仅联手占据紧凑型SUV的主流价值区间,并将出色的综合实力贯彻始终,让宋家族有能力挑战哈弗H6屹立多年的江湖地位。

Popular:品味大于品牌,尊重用户审美情趣

汽车从来都是时尚的一部分,大众甲壳虫MINI这样的车型都曾引领风潮。但进入新世纪后,时尚圈内诞生了像Stella McCartney、Thom Browne这样出色的设计师品牌,同样能让年轻消费者追捧,而逐渐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在当下褪去了对合资品牌的盲目崇拜,来自中国车企的设计语言也会引起共鸣,比如在成都车展上首发的全新哈弗H6,就在展会现场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关注。

不过和全新哈弗H6相对保守的设计进化相比,宋PLUS的外形更具前瞻性,经得起时间地考验。比亚迪邀请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前法拉利外饰总监洛佩兹、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三位国际大师组成的豪华天团,人气堪比TFBOYS。他们完全是以曾经在豪华品牌工作的标准在塑造宋PLUS,尤其是全新“龙魂”美学设计语言,经过迭代后的细节调整,融合中国元素与国际视野的观感足以成为经典。

▲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前法拉利外饰总监洛佩兹、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组成比亚迪设计天团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宋PLUS车身尺寸,虽然4705/1890/1680mm的三围数据比宋Pro进一步扩大,带来宽体效果,但细节上的新鲜感才是打动消费者的关键。比如在侧面设计上,宋PLUS就有很多硬朗的直线,其中龙冲刺式贯穿腰线从头灯一直延伸到尾部,有效地增强了汽车侧面形状的肌肉感和层次感。另一处点睛之笔则是将中国铠甲元素融入前格栅设计,从而形成独有的铠甲点阵式造型,这个灵感来源于兵马俑的设计不单辨识度很高,也让宋PLUS和其它宋家族车型有了明显区别。宋PLUS前大灯组也找到“灯厂”的味道,晶钻龙眼LED前大灯和777电光蓝LED龙爪日行灯带来很好的视觉效果,其中悬浮式灯块考验了工程团队的能力。

▲前大灯与铠甲点阵式造型前格栅完美契合

宋PLUS的车尾造型更好的展现出“宽体”概念,有一些上窄下宽的感觉,延展到车侧的贯穿式龙爪之痕流水后尾灯和包覆式保险杠都进一步拓宽了视觉体验。而且比亚迪在高配车型上还提供20英寸铝合金超感运动轮毂和红色卡钳,这在同级别中极为罕有,使看宋PLUS的整体形象更具豪华轿跑SUV的气质。

▲贯穿式尾灯成为宽体车身的点睛之笔

正是得益于大尺寸的宽体造型,以及全新“龙魂”美学的加持,宋PLUS在外形上具备了超感座驾的第一印象。

Luxury:细节决定成败,经得起推敲才是好内饰

最近热映的电影《信条》体现了导演诺兰的个人色彩,而他的作品受到年轻人追捧,自然得益于其对于宏大的细节的经营,以及精巧布局的想象力。其实这样的思维方式放到汽车设计当中同样适用,比如宋PLUS在内饰方面就有打动年轻消费者的细节呈现。

米开勒亲自操刀重建的内饰设计,用“龙魂”美学设计理念把“横向、干净、对称、悬浮、数字”作为宋PLUS的五个关键词。

横向、干净、对称,我想都很容易理解,基本就是尊崇中国古建筑的风格,让车主得到更清爽、开阔的视野。其中悬浮可能更需要解释:宋PLUS的内饰是多层悬浮式设计,主要是从宫峦式悬浮中控面板衍生到两侧的悬浮式方向盘、风琴式出风口、储物空间等细节,配合环绕式氛围灯漫反射营造出的双层悬浮效果,这种更为抽象的风格满足了年轻人在科幻色彩上的想象,保持了豪华感的同时也增加了层次。

▲精巧的细节下拥有隐秘的储物空间

为了进一步凸显层次感,宋PLUS还采用了全球首款量产渐变式内饰。米开勒在车内融合了墨浸棕与玄武黑的自然渐变过渡,并结合了高档麂皮等材质及细腻双缝线,视觉效果惊人的同时,也进一步体现了比亚迪在内饰中越级的豪华感。

此外,宋PLUS看似动感的标准化前排座椅其实塞入了柔软的发泡材料,将舒适度兼顾的很充分,而长轴距带来的后排腿部空间配合最大28度的靠背倾斜角,也让乘客的体验得到优化,使得比亚迪SUV在乘坐时的反馈拿下高分,家庭成员都能找到归宿。

▲全球首款量产渐变式内饰充满未来感

和全新哈弗H6这样的直接竞争对手相比,宋PLUS在拥有相同简洁、高效设计的同时,更多了设计大师带来的细节沉淀,就像同样一碗罗宋汤,比亚迪多投入几味香料,就让宋PLUS回味无穷,消费者也能切身体会超感座驾的独特质感。

Upgraded:科技以人为本,告别手机支架吧

熬夜追着苹果发布会的年轻一代,对于科技配置的理解与传统消费者大相径庭,而比亚迪宋PLUS在这个部分也毫不吝啬。

中高配车型提供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2.8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已经算不上比亚迪的大招了,毕竟全新哈弗H6也有相似的配置,对比之下宋PLUS全系标配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才是领先身位的赛点,更值得深究。

从全新Di UI界面开始,它就脱离了之前大家对于中控大屏是“安卓平板电脑”的刻板印象,以中国古玉为原型的展示风格与比亚迪设计更为契合,基于车载系统的GPS导航功能也让手机导航可以彻底下岗,配合随车的4G流量和云服务,以及云服务App智能遥控驾驶、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等功能,在用车交互体验上的感受更能满足年轻群体的喜好。而且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还支持整车OTA远程升级,这让宋PLUS车主未来可以拥有更多拓展功能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用车过程中的体验感。

▲12.8英寸8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功能丰富

除开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外,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也是宋PLUS的独到之处。虽然国内复杂的道路环境使得自动驾驶短期内难以实现,但能够在封闭道路内对驾驶提供全面辅助的行车功能,如今已经成为年轻消费者追捧的话题,作为超感座驾的宋PLUS也提供了自动紧急制动、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主动车道保持、车道偏移预警、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盲区警示等智能辅助功能,使得宋PLUS有实现L2级自动驾驶的能力。

▲无线充电功能极为实用

虽然全新哈弗H6也有相仿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但它对于年轻群体的用车喜好不如宋PLUS,比如沉浸式副驾智慧数字交互面板就展现出比亚迪的想象力,它具备温度调节、音乐播放、空气净化等多形态动效表达,此外宋PLUS全系标配的手机NFC车钥匙、车载麦克风、PM2.5高效过滤器等基础配置,也使得它在科技层面达成了同级别领先的水平。

▲车载麦克风带来别样乐趣

不论是标配的全面舒适性配置,还是中高配车型上呈现的科技范儿,宋PLUS都能够在全新哈弗H6这样的强敌面前不逞多让,拥有超感座驾的越级自信。

Sense:动起来,为新的力量喝彩

作为不是在健身房自拍,就是在晒夜跑数据的年轻一代,到了买车时自然不会把驾驶感受抛之脑后,心甘情愿选择平平无奇的“买菜车”。比亚迪也深蕴此道,让宋PLUS成为首款搭载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的王朝SUV。

▲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发动机

哈弗H6长安CS75 PLUS和吉利博越PRO的1.5T发动机相比,比亚迪1.5TI高功率发动机的185马力和288牛米扭矩都要高一些,尤其最大功率比全新哈弗H6的1.5T发动机多了16马力之多。能够有这样出色的性能表现,得益于宋PLUS搭载的动力总成在功率和扭矩上提升了20%左右,而骁云发动机38%热效率,达到全球主流动力的领先水平,让驾驶员无论在红绿灯前还是高速公路上都信心满满。

好马配好鞍,与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发动机搭档的是比亚迪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工程团队对湿式双离合总成、电液执行机构和换挡拨叉等关键部件进行优化,换挡平顺性显著提升,面对哈弗的第二代7DCT变速器也不落下风。而且它比竞争对手有更合理的传动比分配,充分发挥出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发动机低转速高扭矩输出的优势,不仅高速行驶时平稳节能,城市拥堵路况下也会避免过多不必要的换挡动作,通过减少顿挫提升了整车驾乘质感,满足家庭用户对于舒适驾乘感的追求。最终宋PLUS在使用这具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后,油耗降低15%、传动效率达95%,既能兼顾燃油经济性,又保留了动力输出的畅快,可谓满足了年轻家庭的责任感,同时也不失生活中的乐趣。

▲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运行平顺、可靠

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能够照顾家人和朋友的需求,本身就是年轻消费者和宋PLUS的共通点。比亚迪提供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底盘和全新哈弗H6一致,但宋PLUS由首席底盘专家汉斯·柯克亲自参与调校,底盘反馈有纯正的德系豪华质感,而偏向舒适的悬架风格更适合日常出行使用,车身在保持灵动的驾控体验和优秀经济性的同时,整车瞬态响应性能有提升明显,在弯道中的侧倾抑制显著,能让驾驶员感受到开车的快乐。

▲首席底盘专家汉斯·柯克参与调校的底盘,反馈有纯正德系豪华质感

更让人无法忽视的是比亚迪在NVH上的努力,宋PLUS全新发动机的噪音本来就不算大,车舱隔音用料也很扎实,得益于兼顾空气动力学的造型,车头和A柱附近都没有强烈的风噪,底盘也能把轮胎带来的路噪隔绝大半,使得带着孩子的车主可以更安心地高速巡航。

▲在不同路况下都达成良好的NVH表现

经过比亚迪全新升级的“三大件”,让宋PLUS的驾乘体验达到了越级标准,无论是更强悍的动力输出、更平顺的行驶质感还是兼具舒适与动感的底盘反馈,都是年轻消费者需要的超感座驾。

比亚迪宋PLUS作为“新感官宽适B级SUV”,将是宋家族中的抗鼎之作,它不仅填补了原本宋Pro和唐之间的市场空隙,并且还肩负着拿下比亚迪在10-15万SUV区隔话语权的重任——相较于宋Pro所处的市场位置,宋PLUS向上迈出的这一步,走进的是月销量2万台的广阔天地,如果它能够在这里站稳脚跟,比亚迪宋家族将拥有单月销售3万台以上的核心地位,届时宋PLUS不仅将成为比亚迪品牌的中流砥柱,同时与哈弗H6相比,宋PLUS从大师加持的设计细节、宽体造型的宽裕空间、丰富的科技配置,到强劲的动力表现、出色的驾乘体验,都将是宋PLUS能够挑战哈弗H6霸权的产品力优势项。

平衡的产品力结合此次比亚迪给出的合理定价,让全面迎合年轻一代的用车诉求的宋PLUS,正式跳进10-15万SUV的红海。虽然想要在这片广阔海域乘风破浪的难度系数不小,但依靠比亚迪超感座驾的实力和精准的受众定位,宋PLUS重塑了中国主流SUV产品的新标杆,在这个秋天彻底引爆细分市场原有格局,引领比亚迪向销冠宝座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