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完硬件卖软件,这些车企简直是赚钱鬼才

2020年09月17日 01:28:02
分享到:
来源:

懂车的读者中,数码爱好者应该不在少数,毕竟汽车相对来说就是一个大号的电子产品,而如今的电子产品比如智能手机、电视的利润除了硬件所得外,其软件包括应用市场以及广告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以往大家买手机时可能想不到软件使用还得付费,但随着安卓以及苹果IOS的生态系统不断成熟,使用付费软件如今已经不再稀奇。

如今这股风潮也刮到了汽车界,不过与智能手机、电视不同,车企的做法大多是“预埋硬件+付费解锁软件”的模式,即你买车时的费用可能已经包含了这一硬件,但想使用的话得付费才行,也有车企选择将曾经免费的内容或软件改为付费使用,这对汽车行业以及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个挑战,说到这里,肯定不少人都想到了特斯拉

特斯拉从诞生之初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公司,看看他们老板埃隆·马斯克的履历,支付工具“PayPal”、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都出自他手,特斯拉实际上就是披着汽车公司外衣的科技公司,所以付费解锁这种事对它来说非常轻车熟路。

从2016年开始,特斯拉就在其出厂的车型上预装了AutoPilot硬件,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是否开启,除此之外,像OTA加速包、OTA座椅加热、续航升级包、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高级连接服务等多项功能也可以通过付费来升级或解锁,其中FSD可以说是特斯拉最吸引人的功能,它的选装费用为56000元,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选装,特斯拉还将在年底推出FSD套件的订阅服务(700元/月),这一功能的毛利率接近30%,是个不小的收入来源。

通过付费升级或解锁软件,特斯拉便能持续为用户提供新功能,资本市场也将其视为“公司商业模式不断向苹果靠拢,估值迎来重塑”,而特斯拉与互联网连接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以及关于空中软件更新等相关的递延收入余额超过15亿美元,不得不说一句商业奇才马斯克。

有了特斯拉打头阵,其它造车新势力甚至传统车企也纷纷跟进,比如今年4月,蔚来将NIO Pilot 拆分成精选包(1.5万元)和全配包(3.9万元),前者包含了NIO 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部分常用功能,后者则是原来的NIO Pilot完整功能,并且新增了“自动辅助导航驾驶(NOP)”功能,能做出这个决定,说明蔚来已经做过了市场调研,他们的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

无独有偶,小鹏在P7的发布会上推出了高级自动驾驶系统XPILOT 3.0,该驾驶系统采用了全新的硬件架构,尤其是在感知层全面自研,可以实现全自动高速导航领航(NGP)、全自动代客泊车、雪糕筒识别、信号灯识别等,不过目前仅在P7的顶配车型上有搭载,未来则可以通过在购买车辆时一次性支付2万元人民币或分期三年,每年1.2万元来购买XPILOT 3.0,如果XPILOT 3.0的表现真的那么出色,在未来说不定能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传统车企这边,今年发布的新款宝马5系就预埋了多种功能硬件,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自适应M悬架、座椅通风加热、远程启动等,消费者需要使用的话可以通过付费开启,考虑到宝马车主一般都不差钱,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当然也不排除有消费者会选择通过第三方来解锁这一功能,我反正是相信改装店老板的实力。

此外福特也宣布新款纯电动F-150可以进行OTA升级,戴姆勒则宣布2024年开始推出的新车将预先安装相应的感知套件,消费者可按需购买,这些传统车企之所以也纷纷跟进,离不开消费者对于付费解锁等功能接受度的提高,事实上根据德勤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国内消费者表示愿意为车联网相关技术付费,不少消费者甚至愿意支付超过5000元人民币来为技术付费,总之一句话,消费者不差钱!

总结

前段时间小米10周年的发布会上,雷军再次强调小米硬件利润率永不超5%,这份信心的来源绝对是消费者对于其软件生态的支持,车企也同理,只靠硬件赚钱并不现实,未来如果能将智能手机上这一套模式转换到汽车上,不仅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车企也有了更足的底气,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