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卫造型和低风噪如何兼得?揭示长安UNI-T背后的秘密

2020年09月17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多数车企的表现都不算好。不过,长安汽车却在逆境中杀出重围,今年前8个月的增幅高达17.3%,不可谓不惊艳。究其原因,除了CS75系列和逸动系列的出色表现之外,UNI-T也为长安汽车提供了不少增量。数据显示,UNI-T 8月销量再度破万,累计销量达到31583辆,已经有了爆款的趋势。

热销的背后,是强大的产品力在支撑。UNI-T采用全新设计语言,并搭载蓝鲸NE动力总成,同时智能化实力出彩,竞争力不俗。当然,这时只是“看得见”的地方,在“看不见”的地方,UNI-T还有更多的亮点让我们去挖掘,比如日前在直播中展示的风噪控制。

降低风噪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于汽车风噪,想必我们都不陌生,只要车辆在行驶,车身表面的形状、轮廓就会与气流发生相互作用产生风噪,而汽车行驶速度越快,风噪声就越大。据了解,一旦车速超过80公里每小时,风噪就会逐渐盖过其他噪音,成为最主要的噪声来源,很容易让乘客感到烦躁、疲倦,甚至危及行车安全。因此,降低风噪十分必要。

不过,风噪看不见,摸不着,要想全面、系统的研究风噪问题,必须借助风洞实验室。原因在于,风洞实验室满足两个环境条件,一是有流场稳定,风速精确可控的风源;二是能够排除其他噪音的干扰。以长安UNI-T的测试场地——中国汽研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试验室为例,其四周墙壁和顶部都安装有吸声材料,流道内有声学处理和压力脉动调节,能够让背景噪音降到极低的水平。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在实验风速达到140km/h的时候,环境噪音也只有58 分贝。

当然,测试仪器也很重要。中国汽研风洞实验室配备了麦克风阵列,上、左、右三侧都有168个麦克风,可以精准识别出车外声源,计算机的匹配合成之后,可以得到噪声源在车身表面的3D分布,便于工程师对噪声进行优化。

驾驶舱内部配备了人工头和球形阵列,前者的主要作用是采集人坐车时感受到的真实噪声,在测试中,会放置在前排驾驶及副驾驶座上。人工头双耳位置安装有声学传感器,这样在录制声音时,可以模拟人体肩部、头部和耳廓等部位对声场的影响,回放出更接近于人耳实际听到的声音信号。而球形阵列则是为了帮助找出车内的声源分布以及噪声泄露位置。除此之外,车身表面还有表面麦克风,作用于测量车身表面的压力脉动。

为了降低风噪,UNI-T做了哪些优化?

在直播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不同风速,不同频率段下UNI-T测试的风噪噪声都是不一样的。综合来看,UNI-T的风噪测试成绩在行业内处于比较优秀的水平。

而为了达成这一优秀的成绩,UNI-T做出了不少的努力,比如对后视镜进行优化。别看只是一个小小的后视镜,要让它的风噪声更小,其中的情况很复杂,要保证造型好看、视野符合法规等,因此需要造型、法规、CAE和产品等多个部门的协同工作。据了解,UNI-T的后视镜优化后,驾驶员人耳处总声压级便降低了0.3dB(A)。乍看之下,这一数值并不算高,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一个地方提升的数值,积少成多之后,最终才能带来整体风噪控制的质变。

再比如对尾翼的优化。UNI-T的尾翼设计十分特别,整体呈现出了“V”字型,视觉效果相当前卫。但是,有得就有失,这样的尾翼设计会让车顶的气流通过孔洞和V形通道向下冲击到后窗上,形成较大的风噪。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长安汽车CFD团队反复论证可行性和风险,并调用了4000核仿真计算资源,其计算量超过100万CPU小时。

这是什么样的概念?如果换成是市面上的个人电脑处理器,计算时间长达12年还多,而4000核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把整个计算周期压缩到了20天。也正是在强大的计算能力的支撑下,CFD团队最终在60个优化方案中找出20多个有效方案,大幅降低了尾翼产生的风噪。举个例子,在加入了鸭尾设计之后,后部尾翼形成了一个斜面,能够更好的引导气流,气流向下拍击后窗的趋势得到缓解,风噪也就被有效降低。

写在最后

仅仅只是为了降低风噪,长安汽车就做出了如此多的努力,可见其对于车辆品质的极致追求。“积土成山,风雨兴焉”,UNI-T乃至长安汽车如今出色的市场表现,正是消费者对于长安汽车背后不懈努力的最大认可。相信在这样的匠心精神之下,长安汽车未来还会更进一步,带领自主品牌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