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 月销近万, “高端”粉们是不是忘记了什么?

2020年09月17日 19:22: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中国汽车厂商的高端化口号已经叫了很多年了,然而除了拥有50多年品牌积淀的红旗之外,其它厂商距离高端还有很远的一段距离。疯狂扩张的电动汽车市场又让国产厂商们做起了高端梦,但真正创造了销量神话的却是五菱宏光,一心冲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厂商们显然漏掉了什么东西。】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8月份销量数据显示,AOO级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 8月份单月销量达到9150辆,仅次于特斯拉的11811辆,大幅领先于其它国产厂商。

五菱凶猛

在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一片冲击高端的声浪中,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最高售价不到4万、车长仅有2917mm的AOO级电动车显然是一股清流。

很多消费者依然把五菱汽车看作是“面包车专业户”,并自然而然地把质量差、安全性低等帽子扣在五菱宏光MINI EV的头上,然而市场并不受这些杂音的影响,在众多国产新能源汽车厂商铆足劲要跟特斯拉一较高下的时候,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已经逼近万辆大关。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宣布,五菱宏光MINI EV订单量已经突破五万,未来超越特斯拉并非不可能。

9150辆的月销是什么概念?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最近的几个月刚刚实现了新车的稳定交付,已经被捧为“新巨头”。五菱宏光MINI EV 9150辆的月销相当于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的总和。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经表示,“新三巨头”加在一起超越特斯拉是明年的目标,现在看来,他们的拦路虎并非只有特斯拉

五菱宏光MINI EV所在的AOO级电动汽车市场在这几年上演了过山车一般的剧情。这种电动车因为续航、配置、安全性等方面的弱势,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但2020年以来,奇瑞长安等厂商在这一细分领域重新发力,AOO级电动车随之反弹。在五菱宏光MINI EV的带动下,AOO级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纯电动车的31%。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目前国内电动车市场两极分化的趋势十分明显,再次说明了消费需求的多元化。

市场不会说谎

事实上,表现良好的小型纯电动汽车并非只有五菱宏光MINI EV这一款。8月份AOO级电动车销量达到2.5万辆,奇瑞小蚂蚁、欧拉好猫等车型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所有的汽车产品都必须迎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如果静下心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厂商看不上的五菱宏光MINI EV,其实完美地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

五菱宏光MINI EV目前在售的共有3款车,共有120km、170km两种续航版本。与续航里程动辄在500km以上的高端电动汽车相比,这个表现完全拿不出手,它连国家相关补贴都无法享受。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消费者真的需要那么长的续航吗?五菱宏光MINI EV的市场定位非常明确——代步车。作为一款代步车,100多公里的续航已经足够,客户购买五菱宏光MINI EV,基本上就是用于买菜、接送孩子、逛超市等短途用车场景,500公里的续航对这样的用车需求并没有额外的帮助。相反,在广大的县城和乡村地区,五菱宏光MINI EV短小灵活的车身还有着停车方便、不用交停车费等好处。

高端电动汽车之所以售价高昂,除了长续航带来的电池成本之外,还因为它具备很多高端化、智能化的内部配置。以很多人诟病的安全性能为例,五菱宏光MINI EV这类小型车的安全性能当然不能与配备了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盲区监测等功能的高端车型相比,但在“代步”这个需求之下,这样的安全配置却明显过剩,消费者显然没有必要为自己用不到的功能和配置买单。

中国电动汽车行业需要纠偏

市场不会说谎,被特斯拉牵着鼻子走的国产新能源厂商们显然忘记了这个至理名言。在续航、自动驾驶、智能化方面不断加码的确能提升车辆的综合性能,但如果消费者不需要呢?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年底,全国低速电动汽车销量约120万辆,市场保有量超过500万辆。五菱宏光MINI EV的产品质量远远超越那些造农用车和三轮车出身的老年代步车厂商,“神车专业户”的名号也绝非随便哪家厂商都能获得。与群狼环伺、巨头扎堆大的高端电动车相比,普通消费者的需求,显然是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

很遗憾的是,包括比亚迪在内的绝大多数国产厂商都在努力冲击高端,但他们推出的售价几十万的高端车型离普通消费者太过遥远,恐怕很难帮助它们在电动车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当然,中高端电动车仍然是电动汽车市场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为消费者提供质量、续航、安全性能方面表现更好的车型也是市场所必须的。但一股脑冲击高端的做法显然脱离了当前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实际。

到目前为止,普及率过低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没有普及率,就没有电动汽车的未来。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真的需要“纠偏”了,因为30几万的电动汽车事实上很难走进普通消费者的圈子。“高端粉”们显然忘记了“消费者才是上帝”的金科玉律,消费者并不需要厂商去引导,只要能满足他们的实际需求,无论是高端的特斯拉,还是低端的五菱宏光MINI EV,都能够创造奇迹。

点评

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脱离不了制造业的本质,中国电动汽车行业不可能凭借所谓的高端需求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出“富人的玩具”并不难,但忽略客户的真正需求,将会让中国电动汽车厂商失去未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