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募资40亿,“二马”齐助阵,造豪华阵容“朋友圈”

2020年09月18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

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汽车公司,其所带来的蝴蝶效应让新能源汽车股在资本市场倍受宠爱,尤其是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们,在资本市场里的表现非常活跃。

9月15日,恒大汽车(00708.HK)宣布,通过配售新股募资40亿港元,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红杉资本、云锋基金(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起的私募股权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名知名国际投资者。此举有利于恒大汽车进一步充实运营资金,改善资本结构,为即将到来的量产做最后的准备。

据消息显示,恒驰首期六款车已同时亮相,形成了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SUV、MPV车型的全覆盖,而上海、广州两大生产基地也已全线进入安装调试,计划明年下半年陆续量产。本次配售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大幅超额认购,体现投资者对恒大汽车的发展前景及未来股价表现出很高的信心。

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离不开BAT

不同于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都是从一份PPT开始。大部分没有工厂,缺乏生产资质,更没有深厚的技术积累,要想实现车型的量产,就要不断融资烧钱,来缩小与传统车企之间的差距。蔚来李斌曾说过,没有200亿最好别想造车。

回想起造车新势力这几年的高速发展,其实大多数离不开BAT等互联网企业的鼎力支持,而且,出行领域似乎已成为互联网巨头们重要的主攻方向,在天使轮、A轮、B轮都少不了他们的影子。

自2015年以来,蔚来汽车12轮融资当中,腾讯投资共参与其中4轮融资;在威马的C轮融资中,腾讯领投2亿人民币;百度更是同时参与到威马与蔚来的相关融资当中;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就参与了小鹏汽车、滴滴出行、高德软件等出行领域公司的相关融资。

与众多“缺钱”的造车新势力有所差异的是,虽然恒大造车也是“白手兴家”,但它却开辟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线。通过“买买买”的方式以资本换技术,收购NEVS等,先后获得了整车制造、电池、动力总成、3.0底盘架构等世界顶尖技术,大大地缩短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周期。

不仅如此,恒大还入股柯尼塞格,一次性与全球60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博世、采埃孚、德尔福等知名企业进行了签约,组建世界级别的豪华“朋友圈”,确保恒驰的一流品质。

恒大真的为了这40亿?滴滴出行图啥?

但造车就像一个烧钱的无底洞,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尽管恒大家底雄厚,但在未实现车型量产和自我造血之前,也要承受着不少的资金压力。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巨头不断加快在华电动化的步伐,加上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压迫感,恒大不但要筹备造车的“粮草”,还要招兵买马壮大自身的实力。

正如李书福曾说过,单打独斗没有未来。此次配售成功所获得的40亿,对于恒大加快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必定是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尤其是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的进阶。细看此次的投资方,也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翻看此前的各项投资,除了滴滴之外,一般来说阿里系与腾讯系是几乎不会同时投资一家企业的。

也就是说,滴滴出行此次不但自己投资了恒大汽车,还拉上了自己的两大投资方阿里和腾讯。如此大动作的投资行为,皆因滴滴出行受到了美团的强势反击。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方面有着滴滴无可比拟的优势,还不断布局出行领域,对滴滴展开强烈的攻势。

反观恒大,恒大健康已借壳新传媒上市,恒大足球、恒大文化也在7月相继宣布申请上市。其涉及的行业包括健康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旅游项目开发及酒店经营等一系列业务,基本覆盖吃、行、玩、住等生活场景,是一个连接B端和C端的优质平台。

此前,恒大物业宣布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阿里系和腾讯系亦有共同参与。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入股恒大汽车都有利他们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双方对线下流量入口的争夺战的延续。

巨头纷纷入股,恒大汽车未来可期

早在2017年,腾讯以18亿美元高调收购特斯拉5%的股份,如果以今年特斯拉最高股价来计算,腾讯在短短三年多获利超十倍,足以见得新能源汽车股的潜力所在。2020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5.10亿元,同比增长70.3%;毛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07%。

股价更是从今年3月23日的最低4.78元/股飙升至如今的24.5元/股,总市值高达2121亿元,备受资本市场青睐,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恒大汽车通过大手笔的“买买买”,目前已经覆盖整车制造、电池、动力总成、汽车销售和智慧充电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式打通了“研、产、销”的全产业链闭环。正得益一系列布局有条不絮地进行着,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恒大汽车的成果斐然。

目前,恒驰6款车完成全球首秀,将在2021年下半年会陆续实现量产;还有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点也正在快速筹建中;更重要的是,恒大入主NEVS后获得了整车生产“双资质”。相比于其他造车新势力,恒大汽车的优势实在太多太多了。

如此猛烈的发展势头以及巨大的潜力,恒大汽车吸引到更多资本的青睐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钟述

特斯拉带来的蝴蝶效应下,新能源汽车股在资本市场仿佛得到了重生,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度,资本家们也普遍看好。随着互利网巨头联手入股,无疑是开启了恒大造车的加速键,更是会为恒驰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助其迅速占领市场。另外,各方所产生的协同效应,也有望在车联网、自动驾驶领域擦出更多的火花,为汽车市场带来革新的用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