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捷磨剑,五菱卧薪

2020年09月19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

它会改写中国家用MPV市场格局吗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5月25日,柳州基地,在上汽通用五菱第22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上,它是那款悬挂五菱全球银标、英文名为Victory、缓缓驶下生产线的伪装车。

3个多月后,上海浦东,上汽通用五菱前瞻中心,它仍然是那款悬挂五菱银标、首次公开亮相的旗舰车型,但却有了一个中文名字——凯捷。

凯捷,寓意五菱银领全球品质实力之意。这个名字的由来并不复杂,早在今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发给全体系伙伴一封名为“凯歌还,捷报传”的信时,这个名字便呼之欲出。颇为应景的是,此前的3月,上汽通用五菱以终端零售13万辆,将中国汽车销量桂冠纳入囊中。

将凯捷的首次亮相放到首次对外开放的上汽通用五菱前瞻中心,其实不难窥见上汽通用五菱人心中的那杆秤。不管是凯捷,还是前瞻中心,都是上汽通用五菱在这一轮战略转型中的秘密武器,现在瓜熟蒂落。

经过两年多的规划、筹备、选址、设计与施工,2个月前,上汽通用五菱前瞻中心落成启用,员工从2017年年底的5人发展到近160人左右,分别设立品牌与设计策略、运营与项目管理、数字设计、零部件产品设计、前瞻模型设计及色彩面料设计六大部门。

前瞻中心拥有四大设计室——商用车设计工作室服务于五菱红标;乘用车设计工作室服务于五菱银标;新宝骏设计工作室,以及为双品牌服务的新能源设计工作室。未来,前瞻中心将协同上汽通用五菱柳州造型中心,为五菱品牌、新宝骏品牌和“新三大战略”(乘用化、新四化、国家化)发展提供支撑。

五菱用户非常踏实,他们是一群奋斗者。”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薛海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调研发现,越来越多的五菱用户希望有一款更好的车能满足需求——这便是凯捷到来的初衷。

凯捷开启了一个新品类。它弥补了家庭用户出行的痛点,这个痛点是基于现有的五座轿车、七座SUV或者大型MPV等多种车型的空间布局,未能符合用户多元出行场景的设计。而且,它没有拘泥于究竟是一款SUV,还是一款MPV这些概念本身,它希望打破束缚在汽车身上的这些条条框框,打造一款适合中国人民的家庭用车。

它是一款“大四座”家用车。基于“大于四座”的概念,凯捷还可以作为五座甚至是六座家用车。

01.

不局限于MPV

来看看凯捷。外观设计方面,凯捷采用“翼动美学”设计理念,整体车身设计以精致、律动为审美基调,配合独特的侧窗倾角线条,呈现低趴的车身姿态。前脸通过立体型面设计,带来极强的品牌辨识度。

凯捷的最大优势在于空间。

它与我们熟知的大多数MPV不同。一般情况下,MPV主流座椅布局无非是——2+2+2六座车型、2+2+3七座车型,或者2+3+2七座车型,而凯捷的定位是“大四座家用车”。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定位为“大四座家用车”的凯捷并非只有四座设计,而是在内部打造了一个“4+×”魔术空间。“×"是一个灵活多变的因素,消费者可以将凯捷用作四座、五座或六座车型。

“凯捷的核心优势和差异化,是其四座状态比竞品更优,但是这并不代表六座状态就不行。在六座状态下,凯捷的乘坐空间仍然富裕。”薛海涛对此解释道。

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凯捷都将是一款四座车型——这是上汽通用五菱人经过严谨的市场调研后得出来的结论。

将MPV做到极致,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历程所能告慰我们的事实。事实是,继2007年推出五菱宏光、2014年推出宝骏730,且在市场上大展身手后,“应该做一台(辆)什么样的车,能真正适合中国家庭?”的新产品命题便提上日程。

上汽通用五菱人隐约感觉到,首先这款车要适合老百姓,其次它还不能局限于MPV领域。既然不能局限于MPV,是不是可以做家用MPV?再进一步,它又像轿车,又像SUV,同时具有SUV的通过性,但又不那么商务……

他们的思路在层层推进:有没有这样一款车?这是一款什么样的车?

2015年,针对中国家庭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到全国28个家用车销量前列城市进行调研。调研方法包括实际道路观测乘坐人数、家庭入户场景调研,以及用户座谈等形式,开发满足多人口家庭、多元化出行的家用车概念呼之欲出。

多人口家庭与时代背景有关,当年,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一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孩出生数量占比超过50%,三代出行需求不断增多。另一方面,随着人民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大家对家庭出行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天时、地利加上人和,助推上汽通用五菱迅速转向家用车研发。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研发之初,上汽通用五菱对于第三排座椅布局并没有形成具体方案。但在当时,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特意从美国座椅供应商处空运回两套长滑轨,并进行潜心钻研,为之后提出第三排隐藏式放倒的想法做了铺垫。

两年后,上汽通用五菱对效果图方案进行调研。这次,他们在全国选择了15个城市深入家庭调研,根据用户反馈,修订需求和痛点,对整车架构和座椅方案进行确认。

问题出在第三排座椅上。当第三排座椅隐藏式放倒时,遇到备胎无法放置于尾箱,怎么办?经过多轮头脑风暴和试验,他们最终通过对底盘的优化集成布置,将备胎创新地移动到第一排与第二排中间地板区域,成功地将第三排座椅做到隐藏式放倒。

同时,上汽通用五菱还考虑到中国4+×家庭结构,巧妙地将后排整体放倒,做成独立放倒,打造出现在外界看到的效果。

历经36个月和超过500多项测试后,凯捷搭配了一套最适合中国家庭的座椅设计方案。具体而言,其第二排搭载560mm磁浮式四向滑轨座椅,能够前后左右滑动,其中纵向滑轨长度达到560mm,横向最大为160mm。第三排座椅收纳拓平后,可创造出1514L储物空间,几乎达到同级别最优水平。

02.

“大四座”家用车

凯捷开创了一个“大四座”家用车新时代。

正如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市场部总监周钘所言,凯捷的使命是结合中国家庭实际需求,打造一辆最适合中国家庭的家用MPV。

但这个过程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顺利。

前期做市场调研时,上汽通用五菱结合忠实用户分布区域,聚焦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同时结合多人口家庭分布,关注杭州、重庆、天津、济南等新一线城市,乃至二三线城市人群。

这个过程中最接地气的是,他们甚至到城市的天桥上蹲点,观察那些行驶而过的五座轿车、SUV和MPV等车型,结果发现绝大部分情况下,车内都只有一个或两个人,有时是三个或四个人,其中从一到六个人的使用场景占比分别为30%、35%、15%、15%、3%和2%。换言之,95%的使用场景其人数都在四人及以下。六座场景只是不时之需,像偶尔的节假日出游等。

在此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研发团队还模拟中国家庭用户出行场景,包括情侣模式、三口之家模式、二胎模式、亲子模式、孕妇专座/四人自驾游模式、全家出行模式乃至商务接待模式等,经过反复打磨,最终确定“大四座”空间布局设计。

对于“大四座”概念,即使是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也有不同声音。毕竟从字面上理解,“大四座”概念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如何让消费者明白凯捷“4+×”布局,不只是四座车或者六座车,是五菱品牌团队接下来的挑战。

还有成本问题。凯捷以全球高品质面世,需要综合考量诸多因素。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凯捷匹配的这一整套座椅,加上一体式安全带,甚至比发动机还贵。如何在保障全球品质基础上把控好成本,上汽通用五菱在产品结构设计、研发资源整合方面也是几经调整。

此外,凯捷还承担着五菱品牌向上的使命。随着MPV市场逐渐向高端商务车和家用车领域迭代,尽管上汽通用五菱遭遇过阵痛,但凭借可观的保有量,以及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他们依然有足够实力打造一款现象级产品。

“我们不设任何竞品,也不设任何销量目标。通过凯捷,我们想知道,用户在为家庭选车时,会不会将一款大四座车列入购车范围。”薛海涛说。

在薛海涛看来,营销团队接下来的挑战是如何说服用户,以及如何给他们带去更好的体验。这也意味着,倘若消费者将凯捷作为购车时的备选项,凯捷就成功了一半。

对于外界最关心的价格,帮宁工作室了解到,9月28日将在北京发布预售价。最新消息是,盲订一周后,凯捷订单突破3000辆。

凯捷会改写中国家用MPV市场格局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