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主义让我们活下去|李子曰

2020年09月19日 14:29:01
分享到:
来源:

豆瓣有一个热门话题:

▲截图自豆瓣

这当然是一个反思消费主义的聚集地啦,大体上大家都在总结消费主义中的种种虚伪,比如毒鸡汤、比如站着说话不腰疼,归根结底就是说,消费主义话术不现实。

好吧,那么我们来看看这所谓的「现实」:

只要你三十上下,所有人都会用一套相同的标准去衡量你,有没有车、有没有房、有没有配偶孩子,最终归结到一起就是,有没有钱。有钱你就牛逼,没钱你就是傻X,而不论你是其中任何一种,事实上你都成了金钱的寄生虫,你不拥有任何东西,金钱拥有你。

在职场大机器里,你就是个生产资料、996机器,往好听了说,你也不过就是「人力资源」,反正你不是人。

在校园里,你是个预备工具。豆瓣小组「985废物引进计划」里无数的故事告诉你,即便上了名校,阶层固化照样死死压着你,你永远进不去上等人——ta们才是人——那个小圈子。就像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说的那样,如今的学校就是在把学生当做工具来培养,让你不停地考证,得到作为工具的资格。

▲截图自豆瓣

在家庭里,你的父母会告诉你「要适应社会」、「别做梦了」,你的配偶和孩子就像一个时时叫嚷的闹铃,提醒你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承受重压、留在你憎恶的工作里。

社会、职场、校园甚至家人都在不停地打击你、贬低你,告诉你要学会「有情商」的生活,要去讨好别人,否则你这么个遍地都是的废柴根本没办法生存。

所以你才会这么容易被职场PUA,因为每个人都在对你说「你啥也不是,就踏踏实实凑合活吧」,你当然很容易会被控制了,因为你早认定了自己是个废物、有公司愿意雇佣自己就已经值得庆幸。

试想一下,如果这时候有人赞美你「绝不平庸」(VV7 GT brabus | automotive)、赞美你「不喧哗,自有声」(君越),你怎么能无动于衷呢。这些能让你为自己感到哪怕只有一点点自豪和骄傲的话语,简直就是最大的善举。

在你自己都不把自己当人的时候,原来广告是尊重你的。

只有广告会告诉你,你是有力量的,你是有才华的,你是可以说「不」的,你是可以去追求梦想的,跌倒了是可以再爬起来的。

▲截图自《花木兰》美国海报

甚至那些最真挚的情感,那些人性里就应该存在的善良和公正,它们都已经被社会抛弃了,只有广告还相信它们,只有广告还在告诉你「自由、平等、博爱」是存在的。

▲青岛啤酒世界杯广告

所以人们才总是说消费主义话术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吧。就连你的父母都在教育你说:不要跟别人闹矛盾,在单位要会「来事」,别人不喜欢你,你就得想想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对。仔细想想,这根本就是一套「跪地生活指南」,而你从小到大都在学习这套指南。

那为什么不想想:明明跪着说话膝盖会疼、腰会疼,那么,既然站着说话的时候腰不会疼,为什么不站着说话?

消费主义真诚吗?当然不是。我们或多或少也知道,消费主义是冷冰冰的,很多时候,它甚至是让我们成为社畜的元凶之一,任何人都要有钱,才能消费。

但我们为什么那么喜欢消费?还不是因为,只有在那个时候,我们才拥有主动权,才能体验到真诚的快乐,而这恰恰已经是最奢侈的东西,毕竟在社会这个大屋檐下面,你永远不得不低头。

▲图片来自网络

消费主义虚伪吗?当然是。我们都知道即使自己开大众,也不代表我们就是姜文、就是韩寒。

但回过头说,难道所谓「现实」就是真正的现实?那么多人心甘情愿被996、在血汗工厂里生活,还不是信了「现实」的蛊惑,前者认定这血汗工厂是唯一的生路,后者认定只有996的薪酬才不会被看扁。

现实如同砒霜,那消费主义就算是毒鸡汤我也要喝,至少它还更美味一点。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