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执掌上汽集团第六年,陈虹的“新机”与“新局”

2020年09月19日 16:24:02
分享到:
来源:

执掌上汽集团这艘“行业龙头巨轮”迈入第六个年头,陈虹面临到的挑战也愈发艰难。

上汽集团早前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的总销量为301.2万辆,同比下滑22.08%。

与今年1-8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9.7%相比,上汽集团这一跌幅显然“跑赢”了行业。

不过,严峻的销售形势似乎并没有打击到陈虹对企业前景看好的信心。

在7月份上汽集团召开的2020年年中干部大会上,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一再强调销量成绩与市场大盘的“相对速度”,并明确提出集团全年整车销售速度要跑赢大盘。

2020无论对于上汽集团还是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充满“危”与“机”的一年。正如9月11日,上海市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汽集团调研时指出,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拼的是信心和韧劲,靠的是理念和实力。

近日,上汽集团抛出了一个野心勃勃的“氢战略”。在2025年前,上汽集团定下了“十款、百亿、千人、万辆”四大目标,即:

1、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

2、上汽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

3、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

4、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这无疑是陈虹正在为上汽培育的“新机”所在。

“短线”寻新机,“长线”谋新局。

面对深度调整的行业周期,以及剧变中的车市变革,身为上汽这艘“巨轮掌舵人”的陈虹,又如何通过一系列的“长短线”操作,将其驶向更广阔的国际海域?

1、“老大”的压力

根据上汽集团早前发布的2020上半年财报以及8月产销数据,我们已能着实感到行业巨头所承受着的巨大压力。

今年前8个月,上汽集团的销量跌幅不仅超越了行业整体跌幅,而且上半年的归股净利也出现了同比39.01%的下降,为83.9亿元。

若我们回顾陈虹在成为上汽董事长这六年来的每张成绩单,从2015年-2018年,上汽集团整体销量与营收净利的节节上升,可谓是其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而到了2019年,上汽集团的整体销量不仅跌回到2016年的水平,其归股净利更比2015年时还要低。

换言之,陈虹辛苦打拼了近四年的“增量”,在2019年回到了“原点”。

为此,我们不难想象,自去年起陈虹的压力开始隐现。加上今年年初爆发的疫情,上汽集团的“危机”也被进一步放大。

不过,在陈虹看来,上汽集团的销量事实上已经在逐步回暖,在紧接着的“下半场”,上汽集团将以新一轮产品攻势以及营销体系上的变革来努力“跑赢”大盘。

在7月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陈虹表示除了会抓好新车上市的契机,将其快速转化为市场销量和口碑之外,对市场的“热点机会”也将及时跟进。比如,乘用车满足安全健康的用户需求,快速形成差异化的卖点;微车把握“地摊经济”、个体经营兴起的机会,深耕低线城市,开辟新的细分市场。

此外,上汽还会继续探索研究线上营销的本质,挖掘出互联网经济背后的“大逻辑”,从而真正开拓出一条适合汽车行业、贴近终端用户的线上营销新路。而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则寄望通过新技术赋能产品,新营销助力销售。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把技术上的先发优势真正转化为市场胜势。

通过这一系列的“短线”操作,陈虹希望能激发市场潜在需求,推动市场尽快恢复。

2、转型进行时

在接任上汽集团董事长一年后的陈虹曾在股东大会上指出,上汽是一个基盘很大的企业,要实现一步到位的转型并不容易。

“我们要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去开辟新的市场蓝海。”早在2015年,陈虹便开始推动上汽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变成制造服务类企业。

随后的事情相信大家都记得,2016年上汽与阿里巴巴联手打造的第一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一炮而红,进而让上汽的自主品牌销量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节节攀升。

然而,随着后来细分市场的竞品增多,上汽这一“互联网新品类”的开创者似乎在节奏上出现了问题,技术上的先发优势也逐渐消失。

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陈虹显然不愿再“重蹈覆辙”。

于是,从其最近抛出的那个“氢战略”上,我们似乎能窥见陈虹的野心所在。

事实上,在去年5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陈虹曾就氢燃料电池市场的发展谈及过自己的看法。

彼时陈虹认为,燃料电池眼下被炒得火热,但氢燃料电池还有很多技术性难题,从世界范围来说,现在还是示范阶段。“燃料电池目前还很难实现商业化,未来几年氢燃料还不会成为主流的能源状态。”

短短一年间,陈虹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盘算在今后5年内成为氢能市场的“行业龙头”。

与此同时,陈虹也希望藉此加速集团的混改进程。近日,上汽集团表示,捷氢科技有望于今年迈出混改步伐,并计划最早2022年登陆科创板。

这还仅仅是陈虹“长线”操作中的第一步。事关在陈虹看来,上汽集团的“新机”将是由“新四化”带来的一系列机遇;而“新局”则是上汽集团如今正日渐看涨的海外市场。

去年年中,上汽集团完成了一轮人事大换防。这个以王晓秋为首,再加上由祖似杰、卫勇以及杨晓东组成的“一位总裁+三位副总裁”新班子,在外界看来无疑饱含着陈虹对上汽集团转型的“新思路”。

随后,从上汽国际业务部总监升任成为上汽集团副总裁的杨晓东,更被陈虹“钦点”接棒王晓秋,任上汽乘用车总经理。

由此看来,陈虹将自主品牌积极推向海外的意愿,正愈发强烈。

如今,发展势头良好的海外市场,已成为上汽集团产销报表中的一大亮点。也是陈虹谋划的“新局”所在。

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上汽集团实现海外整体销量17.9万辆,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占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其中8月,自主品牌海外销量更达到1.9万辆,同比增长27.6%。

像MG、上汽大通目前在印度、澳新、欧洲、东盟这些市场已有着一定的知名度,让上汽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3、陈虹手中的“牌”还有什么?

在把握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等结构性增长点,加快海外经营体系的建设等“长线”操作之上,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的上汽奥迪,也是陈虹手上目前“王牌”之一。

最近有媒体爆出,陈虹曾亲往一汽进行参观。在外界看来,陈虹此行的目的除了向一汽奥迪取经,或许还与一汽方面进行深度商讨,解决目前的矛盾点。

虽然根据此前双方的约定,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最快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但在今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陈虹宣布未来将投产奥迪车型的上汽大众MEB工厂将在今年10月正式投产。

同时,一张国产奥迪A7L白车身的照片早前在网络疯转,也被看作是上汽奥迪方面不断释放的“提速”意味。

“未来,上汽奥迪的营销渠道会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陈虹早前首次就上汽奥迪的渠道设置公开作出了回应,但也引发了外界对“南北奥迪”未来渠道如何整合的猜测。

然而不论如何,上汽奥迪或将很快就与中国消费者见面,也将为上汽集团带来全新的结构性增长点。

除了上汽奥迪,陈虹还把目光放在智能汽车产业“新基建”上,这不仅是上汽作为国内汽车“龙头”的担当,通过加快构建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以及培育相关的创新链和产业链,更是上汽集团能持续领跑的关键。

4、功夫拍案

2014年,53岁的陈虹接替即将退休的胡茂元,成为上汽集团新任董事长。陈上任后,仅用了四年时间,便实现市值翻倍。

若我们回顾一下陈虹从胡茂元手上接过上汽集团董事长一职的这六年,集团的整体销量与经营成果实则都非常突出。

陈虹在上任后的四年时间里,不仅让上汽集团的市值翻倍,更进一步把上汽集团推向海外市场。

不过,在车市叠加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后,陈虹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尤其他在2015年许下的“2020年实现自主品牌国内外销售100万辆目标”,如今看来实现的难度颇大。

与此同时,目前留给陈虹的时间已然不多。

陈虹的“前任”胡茂元,在这一位置上做了8年,最终在63岁退休。而1961年出生的陈虹,明年也即将步入“花甲”之年,同时也是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的第7年。

陈虹打出这套“长短线组合拳”,最终能否让上汽集团如其所愿“国内海外两开花”,相信答案很快就能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