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豪华品牌,为何雷克萨斯最成功

2020年09月19日 19:2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原庆

在这篇文章的一开始,懂哥想给大家看一组数据。今年下半年的某月,雷克萨斯在国内的累计月销量是两万多辆,同比增长38.6%,而且整个上半年的销量是九万多辆,同比增长4.8%。大家看到这,不必懂哥多说,你们也能明白雷克萨斯车型在国内市场是多么的紧俏。

再回头看看去年,懂哥从乘联会查到的消息显示,去年雷克萨斯的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这着实不是一个小数字了。要知道除了它,另外两个日本豪华品牌英菲尼迪讴歌,去年全年销量分别仅为35035辆,14781辆。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啊。

同为日本豪华品牌,眼看雷克萨斯在国内混的风生水起,英菲尼迪讴歌却俨然是另一番景象。前段时间听说英菲尼迪为了应对销量下滑,不得不节约成本进行多地裁员,裁撤办公室;讴歌则更是开始与广汽本田并网销售,本田冠道讴歌RDX在同一个4S店销售你受得了吗?怎么看这都不像是一个豪华品牌所该有的动作。

其实讴歌在2016年实行国产化之后,还是迎来过短暂春天的。只可惜好景不长,两年后的2018年开始就遭遇了滑铁卢,从此一蹶不振。被寄予厚望的TLX车型在国内虽针对性地进行了轴距加长,结果半年销量也只不过寥寥数百台,这无疑是失败的。现在说起讴歌这个品牌,感觉已经被边缘化甚至淡忘。无疑,讴歌是日本三大豪华品牌在国内混的最差的一个。

英菲尼迪以往的售后政策与雷克萨斯一样贴心,4年/10万公里的免费保养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只可惜,在销量节节退败的残酷事实面前,这个售后政策已经不复存在了。当然,这个选择也是被逼于无奈,随着销量的下跌,成本的持续增长已经不能维持免费保养了,这是最大的原因。

好好的三个豪华品牌怎么在国内就分化成今日这种景象?是品牌策略出了问题还是产品层面出了问题?懂哥与大家一起简单聊聊。

首先说品牌问题。拿讴歌列举,其实在北美它的销量并不算差,与国内的表现还是有着天壤之别的。这除了用车文化及习惯的不同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品牌的喜好倾向。我们国内消费者买豪华品牌首选肯定是BBA,原因不外乎它们进入中国市场更早,大家对它们更有认同感。雷克萨斯也是一样的道理,它算得上是最早进入中国家庭的豪华品牌之一,当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批的日本进口车从东瀛乘风而来,雷克萨斯就名列其中。它出色的行驶隔音能力以及平顺的底盘表现都给当时的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很多人都还记得下图这张经典的宣传照,它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30年前雷克萨斯LS经典的广告

所以,提到雷克萨斯这个豪华品牌大家第一时间都能想到它的几个关键词,舒适平顺而省心耐用。一个品牌越是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就越容易让人印象深刻。至于讴歌,进入国内的时间节点实属姗姗来迟,它到来的时候雷克萨斯早已在国内站稳了脚跟,作为一个后来者,要想让民众认可,是需要付出更多代价的。诚然,讴歌的产品力不俗,它的四驱系统为整车的弯道操控带来了显著的性能提升,但问题在于,提到操控性好的豪华品牌,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谁?大抵是那个蓝天白云logo,这也是讴歌在国内的尴尬境地。

其次再说说产品力的问题。拿英菲尼迪举例,你知道Q70这台中大型轿车的生命周期有多长吗?它已经整整超过10年没有换代了。这10年间它历经了数次缝缝补补的小改款,改改外观加加配置,就这么来到了2020年还依旧在卖,似乎还没有换代的意思。要知道,同级的竞争对手奔驰E级宝马5系以及奥迪A6,每每间隔六七年就会迎来真正的更新换代。这种差距真的是太明显了,试问这种节奏卖车,卖不好能怪谁呢?

英菲尼迪Q70L

就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日系三大豪华品牌只有雷克萨斯表现尚属稳定,而讴歌英菲尼迪之间只有更惨没有最惨,如果你钟情于日系豪华品牌的低调奢华和省心耐用,那么短期内懂哥认为可以重点考虑雷克萨斯。当然,同级中的欧系竞争对手BBA肯定也很香。但从长期来看,懂哥依然希望英菲尼迪讴歌也能在国内重新振作起来,焕发它真正的光芒,这样雷克萨斯才不会寂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