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永伟:汽车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加速 强链补链解决卡脖子问题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9日 20:41: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李响

● ● ●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供应链的发展趋势及未来机会是什么?传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如何实现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全球供应链布局调整方向及供应链安全保障?政策如何有效引导和推动汽车三条链的高质量发展?

9月16日,2020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做强汽车三条链 实现汽车强国”高层论坛在南京正式举办。

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发表《汽车价值链的重构及强链补链的思路》的研究报告,张永伟指出汽车的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的速度在明显加快,供应链变革存在三大挑战:1、核心卡脖子产品与技术半导体国内没有大规模本土企业没有进入世界前沿领域;2、供应链第二/三梯队生存压力倍增;3、机会窗口并不持久。

与此同时,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的问题提出七点建议:1、超常规重视供应链战略;2、建立供应链合作平台;3、创新重大技术攻关机制;4、推动企业合作融合重组;5、推动企业合作重大战略型并购;6、培育跨界创新的政策和发展环境;7、加快平台化和通用化进程。

张永伟表示:“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汽车的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事关汽车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命题,再加上汽车正处在新四化转型关键阶段,对于供应链的思考与以往完全不同。”

对此,张永伟首先提出四大发现:第一,在新发展环境下,汽车的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的速度在明显加快。

传统的供应链增长已经处在相对乏力的态势,具体表现为不管是整车厂还是传统的零部件企业,即使是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但盈利能力在持续下滑,这意味着传统的供应链体系创造新增价值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

第二,新供应链正在发展,旧供应链动能在衰弱,新的动能确实是在加速成长。此前,我们认为在电动化供应链强大之后,再去发展智能化的供应链和网联化的供应链,但汽车产业的变化让这三条链的变化已经实现了同步化的状态,新三链齐步发展已经成为现在汽车供应链的主流,也是价值创造主要的环节。

目前3-5年之内,电动化价值链对整车贡献的价值已经超过了50%,随着智能化的发展,目前一辆车电力电气的价值大概在3000美元左右,随着智能化等级的提升,未来4—5年之内,新增的电力电气的价值单车超过3800美金,单车不含“三电”之外的电力电子价值将达到7000美金,所以新的供应链在重塑,供应链里面创造价值的环节也在改变,智能化价值的贡献度越来越高。

第三,谁将主导新的价值链。在这种新的价值链和供应链重构的新格局下,整车企业越来越感觉到缺乏对价值链的掌控。过去对价值链的边界是模糊的,现在大家都感觉到与汽车相关。研究发现,一个新兴的出行服务商会在新的价值链当中扮演一个在出行层面、在出行解决辅助层面会攫取更大的价值,新兴的核心供应商和一些交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创造的利润也会改变我们过去汽车行业所一直秉持的规模经济效益。也就是说规模大不一定效益好,规模小不一定价值低。在新的供应链发展格局当中,以价格、以规模来降低成本,以成本来占领优势的规律可能会被这些新的进入者所改变。

第四,能不能成为主导者,要看传统的、已有的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速度,不转型必然被淘汰,转型的慢有可能被淘汰,只有加速转型,而且寻找出正确的能够切合变革方向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产业的这次供应链变革当中的新的主导性力量。

在张永伟看来,供应链变革同样面临挑战和风险。目前从中国来讲,有三大挑战,是短期之内还没有办法解决或者说短期之内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的一些风险:

关键挑战1,核心“卡脖子”的价值环节仍然短缺。举例而言,汽车半导体在中国不具备大型企业,虽然现在本土的供应不成问题,因为有大量的合资公司、跨国公司已经在中国实现了本土化的生产,但是本土自主的这些企业并没有进入到世界前沿领域,所以一涉及到半导体、一涉及到核心软件环节,国内企业往往是空白,在汽车半导体行业前20家中,中国本土企业只有1家,中国每年3000万辆的汽车市场,汽车半导体产值占全球的不到5%,部分关键零部件进口度超过80%-90%,这是短期之内没有解决或者说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的第一个挑战。

关键挑战2:供应链第二/三梯队生存压力倍增。当大家刚刚开始发力的时候,这个行业并没有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所以企业一出现、一进入市场就面临着激烈竞争,面临的压力是第一梯队的压力,所以整个行业二三梯队的生存压力是巨大的,同时第一梯队的竞争地位并不牢固,这个市场既充满了机会,竞争格局也相当脆弱。

关键挑战3:供应链变革给创新企业留的机会窗口并不持久。机会是巨大的,但是机会窗口并不大,甚至是稍纵即逝,慢就意味着落后。2020年上半年,动力电池企业在和韩国SK创新、LG化学等企业在竞争,这些企业实际在中国的布局是在加速的,这对中国的供应链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支撑,但是反过来讲,本土企业再想进入电池领域,特别是电芯、电控,甚至是车载半导体领域,这样的机会窗口在收窄,机会的空间在放大,所以强调供应链不是危言耸听,零部件强才能真正称得上是汽车强国。

对于上述问题,张永伟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强链补链的问题提出七点建议:1、超常规重视供应链战略;2、建立供应链合作平台;3、创新重大技术攻关机制;4、推动企业合作融合重组;5、推动企业合作重大战略型并购;6、培育跨界创新的政策和发展环境;7、加快平台化和通用化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