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与恒大,谁将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

2020年09月19日 21:33:01
分享到:
来源:

在“搞事情”这件事上,恒大汽车可谓是乐此不疲。

2020年9月18日早间,恒大汽车(0708.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当天开盘后,恒大汽车股价出现波动,高开后出现跳水,收盘价为每股24港元,跌幅4%。不过,目前恒大汽车最新市值仍超过2000亿港元。

三个月时间不到,恒大汽车的市值就翻了一倍,其中6月至7月,区间涨幅更是高达三倍左右。论吸金的速度,恒大数一数二。显然,对于登陆科创板这件事,恒大汽车一开始就打好了算盘。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下调了红筹企业境内上市市值门槛,在原有的“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标准上新增一条,将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公司囊括其中。

至于恒大汽车市值能够短时间内翻倍,这要从恒大2018年开始涉及新能源造车产业说起。经过两年时间的“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土豪式造车策略,恒大终于亏了近50亿元。不过亏也造车,成也造车。

今年3月以来,特斯拉股价持续走高,在这条鲶鱼的带动下整个新能源概念股持续火热。自6月10日恒大宣布全盘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后,从6月15日起,其股价便一路高涨,由每股6港元左右上涨至如今的24港元。期间,恒大汽车一口气发布了6款概念车,并将“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同时在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发布了规划目标等。

不仅如此,在A股上,恒大汽车已经有不少于20家产业链上的小伙伴。另外,9月15日,恒大汽车通过配售新股的方式,成功募资40亿港元,其中领投的功包括腾讯控股以及云峰基金。

除了恒大汽车准备登陆科创板之外,吉利汽车(00175.HK)于今年6月宣布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拟募资200亿元,上交所官网显示,其IPO审核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此外,东风、威马等车企也正申请科创板IPO。本周还值得关注的两只汽车股分别是比亚迪与ST海马

“高光”比亚迪

可以说,本周是比亚迪今年以来最高光的时刻。

2020年9月14日,比亚迪(SZ:002594)以每股91.3元的价格开盘,到收盘时价格为92.5元,涨幅1.43%。虽然当天涨幅不大,但到了周二,涨幅却高达9.51%,收盘价为101.3元,这还不是它本周涨幅最高的一天。9月17日,比亚迪强势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15.94元/股,市值也来到3163亿元大关。虽然昨日有小幅微跌,但本周收盘价稳定在115.5元/股。仅9月15日~17日三天,该股涨幅高达25%。

因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比亚迪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发布了《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不过根据公告内容来看,大意就是“我没做什么,股票自己涨上去的”。

不过从9月17日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可知,比亚迪当日能够涨停,跟市场知名游资大方买入有关。

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除了深港通专用席位外,方新侠的常用席位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以高达28811.9万元的买入额居于买方第二位,它也是3个交易日内买入金额最多公司,买入总计46759.63万元,同时也卖出了11984.99万元,净额34774.64万元。

其次便是金田路的常用席位申万宏源证券深圳金田路位列9月17日买方第三位,买入金额为12305.11万元;知名游资常用席位万和证券成都通盈街亦买入高达11485.58万元。同时,杭州帮的席位中信建投证券杭州庆春路则选择了做T,买入5174.52万元并卖出6586.88万元。三日内,买入前5名与卖出前5名总合计分别为331481.66万元、246289.55万元。截至9月17日,比亚迪融资余额为39.07亿元,创历史新高。

比亚迪之所以能够获得市场众多知名游资的积极参与,致使股价强势上涨与其近来硬货满满有关。

除了近期频传戴姆勒公司或将采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消息外,比亚迪自研的刀片电池也搭载在其全新旗舰车型中大型轿车“汉”上,而且8月的销量为4000辆,这还是受产能限制后的数据。作为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豪华纯电动轿车,这成绩足以表明比亚迪汉足够有吸引力。

不仅如此,受益于集团电子业务的新进展,比亚迪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度。在9月16日苹果发布会上,新款iPad的代工厂就是比亚迪电子。此前,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称,预期比亚迪电子有望在今年取代广达,成为iPod Touch的独家组装供货商,且取得至少10%至20%以上的iPad组装订单。

另外,据比亚迪方面信息显示,截至7月底,其每天可以生产8000万只口罩,产品远销欧美,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口罩制造商。体现在财报数据上,2020年上半年,比亚迪电子实现营收313.8亿元,同比增长34.8%;实现归母净利润24.7亿元,为去年同期的4倍以上。其中,防疫物资业务对比亚迪电子销售收入及盈利增长,带来正面贡献。

可以想象,在如此众多利好的消息前提下,游资对比亚迪汽车的看好也是理所当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根据9月17日公布的3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该股16697.15万元和13190.65万元。

一般而言,市场知名游资的风格偏向于短线运作,机构资金则更加倾向于长线价值投资,如今比亚迪走到了历史新高的位置,却同时迎来机构减持和游资追捧,这也使得其股价的后续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

脱离一汽海马自救

没想到,在汽车行业个股资金流5日排行榜中,除了比亚迪这个整车制造商外,排在其后的是涨幅达20.41%的ST海马。从本周一开始,连续四天,ST海马股票都处于涨停状态。

沪深交易所2020年09月16日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ST海马因成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2%的ST证券、*ST证券和未完成股改证券上榜。ST海马当天收报2.84元,涨5.19%,成交额831.61万元,换手率0.18%。异常期间09月14日至09月16日,期间涨幅15.92%,累计偏离值14.02%,区间成交额1842.37万元。

虽然昨日有所下跌,跌幅为1.01%,但收盘价从周一的2.57元保持到了周五的2.95元,起伏不算特别大。据统计,ST海马近一年涨停31次。

至于ST海马本周频频涨停原因,无不跟其与一汽“闹离婚”有关。据媒体援引接近海马汽车的知情人士消息报道,海南省政府计划接管一汽海马一汽所持的49%股权,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替一汽,担任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与大股东海马汽车共同接管一汽海马。届时,海马汽车将真正实现完全意义上的独立。

随着这一消息传播开来,ST海马股价一路涨停,市值已到48亿元。可见,市场对于海马脱离一汽自力更生的行为更为看好。这又或许说明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成立于2004年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分别由一汽、海汽、海南政府持股49%、49%、2%。在面对马自达选择一汽长安成为合资对象后,一汽海马面临新车型、新技术断供的危机。随后,为了让一汽海马更好地发展,海南省政府先后将手上的2%的股权减持、授权给到海马汽车管理。早在2007年,就传出海马汽车有意脱离一汽独立,回购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一汽海马的49%的股权。

对于一汽集团,海马汽车内部早有怨言:“除了生产资质,什么支持都没有”。

去年以“救火队长”回归的海马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景柱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一汽海马的市场表现差,有产品投资失败、库存损失大、经营水平差等多重原因,但最为致命的还是体制制约。“一汽海马股东会和董事会很少正常召开过,对产品、投资、研发等战略决策慢、效率低、效果非常差。”

在跌跌撞撞13年后,回购一汽集团所持有的股权这一消息又甚嚣尘上,不过真实性还是很大。近几年来,为了造车、保住上市公司,海马不得不卖房自救。面对一汽海马如此惨状,一汽方面始终毫无动作,这也让海马汽车认清现实,下决心和一汽彻底切割。

可以预见的是,海马汽车在回归“单身”生活后,在海南政府的“照顾”下,或许会有比此前更好的状态。不过在经济下行与新冠疫情后时代,越来越多的弱势车企面临着破产、淘汰的局面,对于已连亏多年的海马来说,想要转型升级,不光难度很大也没有时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