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T月销过万不偶然,不计成本搞风噪测试,尾翼就搞60个方案

2020年09月20日 09:54:02
分享到:
来源:

不可否认,2020年整个中国车市遭遇寒潮,即便是火爆的SUV市场也在市场表现方面大不如从前,甚至包含热销榜上的很多车型销量都持续同比下滑。不过也有一些SUV车型,却逆市上扬,成为2020年的黑马车型,比如我们今天提到的长安UNI-T。

这款车是2020年6月份才上市的一款全新车型,但“UNI-T”已成为市场上的网红车,而市场表现方面也异常火爆。比如上市的第一个月,它销量就达到了7414辆(上市时间仅有10天左右),紧接着在7月份,UNI-T销量达到了10081辆,跻身万辆俱乐部,在8月份其销量再次创新高,达到10186辆。据悉,长安UNI-T自上市以来,其累计销量已达到31583辆。单从市场表现来看,UNI-T的确是一款热销SUV。

其实,在笔者看来,UNI-T的热销并不是偶然,这从长安对UNI-T车型的重视程度和设计、生产要求就能看出来。今天,我们就以长安UNI-T的风噪测试做个剖析。近几年,汽车行业尤其是国产汽车品牌,在汽车NVH这一个单项就投入了巨大力量,来提升新车的NVH水平。为什么各大车企和汽车品牌非常重视车辆的NVH呢?这还要源于用户对驾驶过程中,车辆所出现的胎噪、风噪等客观因素的在意程度。

NVH会受到如发动机舱、胎噪、风噪等多种噪音影响,尤其是当车速越来越高,其车内噪音就会越来越大,这通常就是我们说的风噪了,风噪对于行车质量和车内NVH影响很大,因此如何降低风噪就成了摆在各汽车品牌面前的一大难题。在降低风噪方面,长安UNI-T是怎么做的呢?它又有哪些“看家本事”呢?

就在9月16日当天,长安UNI-T在中国汽研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试验室,开启了一场全方位性能实验,在正是在此次试验中,让我们看到了长安汽车强大的技术实力。

通过长安汽车的工程师团队介绍,要想系统、全面了解和研究风噪,必须在满足至少两个条件下,才能有进一步研究。其一就是流场稳定,有风速精确可控的风源;其二是排除其他噪音干扰。而满足这两个条件,无疑是将答案对准了风洞实验室。

笔者曾走访过国内不少汽车品牌的风洞试验室,风洞试验室的墙壁四周和试验室顶部都装了大量的高质量吸音材料。长安汽车的风洞实验室内流道内有声学处理和压力脉动调节,使背景噪音降到了最低水平。实验风速达到140km/h时,环境噪音也仅有58 分贝,号称是世界上最安静的风洞之一。从这一点上来看,硬件条件可谓杠杠的。

此次风噪测试直播活动,也是为了还原和验证长安UNI-T各项技术指标,并且通过一系列实际测试来观测其实际表现到底如何。此次风燥测试中,长安UNI-T通过回形针测试、烟流测试及人工头、表面麦克风、球形阵列、声学照相机等一系列试验仪器,证明了,即便是在120 km/h风速下,UNI-T依然有不错的实际表现成绩。这也是之前笔者在高速驾驶UNI-T行驶时,车内表现极为安静的原因所在吧。

长安UNI-T项目团队领头人介绍:汽车风噪优化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主要从声源控制和声学包装两方面入手。风噪直接来源于汽车表面,因此应该从造型设计方面进行控制。据悉,在产品开发设计之初,设计工程团队就从设计等诸多细节入手,在产品设计投入诸多精力,后期开发过程中,密封系统设计和隔音吸音材料等的应用,进一步提升NVH车辆NVH性能。通过本次直播测试,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NVH的提升绝对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需要诸多部门来配合完成的。

比如,UNI-T在设计之初,就通过CAE仿真分析不同造型方案空气动力学的好坏,针对设计过程中多次出现的各种问题,反复改进,并通过油泥模型实际测试多次做造型的调整,来满足造型的设计需求。

对于UNI-T这款车的尾翼设计,很多人估计印象深刻,新车采用了超前的镂空设计,这样的设计在目前国内市场上几乎见不到,也成为目前新车的一大设计亮点和卖点。但新车尾翼设计之初对CFD团队来说挑战不小。要知道,镂空的尾翼设计会让车顶气流通过孔洞和V形通道向下冲击到后窗,这也会增加风噪,进而影响车辆驾驶。

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为了追求超前设计的长安汽车,为了降低UNI-T因出色的超前设计带来的风噪隐患,竟调用了4000核仿真计算资源(计算量超过100万CPU小时),前后做了超过60个优化方案计算,最终找出20多个有效方案,最终通过有效的设计大幅降低了因尾翼设计带来的风噪,也就是我们现在见到的在售实车的样子。

再来说说长安UNI-T的后视镜优化,本次风噪测试直播中,我们还看到了长安汽车对UNI-T后视镜风噪的优化过程。最终在造型、法规、CAE和产品等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完成了UNI-T的后视镜优化。

正是精益求精的精进设计和配合,才让其风噪控制在最优,通过后视镜优化,驾驶员人耳处总声压级降低了0.3dB(A),正是这诸多细节上的极致追求和打磨,才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长安汽车,不一样的UNI-T。

不管是本月上旬的风阻系数试验,还是此次的风噪测试,都让我们看到了长安汽车为追求产品的极致品质和最优性能,可以说是不计代价和成本,正是如此苛刻的造车理念,才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UNI-T,也正是如此的UNI-T出现,才让其做到了上市即热销,上市不到三个月,其销量已经突破3万辆大关。相信随着长安汽车产能的释放和市场的放开,UNI-T销量还将会稳步提升。不出意外,它还是一款有机会冲击SUV热销榜前十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