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穿越大半个中国,只为一场说走就走的探险 | 青海格尔木试驾

2020年09月21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

余秀华又火了一把,因为除了脑瘫、农村、女性诗人这些标签,最近的她又多了“骂人女王”、“键盘侠克星”的称号。

关于作品风格,我无心也无意去争论她到底是俗或不俗,但至少,露骨、直白却又炙热,是我所能从她的文字中感受到的情感,尤其是一句“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穿越大半个中国”,是啊,960万平方千米的土地真的很大,倘若不是真爱,又有谁会折腾自己穿越大半个中国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单纯地见一个人,做一件事。

所以,当我同样穿越大半个中国,抵到青海格尔木,和福特来了一次亲密的温存之后,我也认识到了一个全新的福特。因为,于福特SUV家族,这是一次硬到骨子里的试驾;于我,这也是一次关于全新的未知未至之地的探险。

9月10日,从上海到西宁,再从西宁到格尔木,一路辗转,刚下飞机,格尔木干燥的空气不留情面地给了我一记迎头暴击,身体里的水分在被快速榨干,我下意识地觉得,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喝水保命,就连手中的矿泉水瓶也暗自握紧了几分。

“空气里一点水分都没有”是我对格尔木的初印象,但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高海拔、少雨、多风、干旱……

位于青藏高原,地处西北腹地的格尔木,其地理位置、居住环境绝对算不上优越,但你不能否认,这才是成就格尔木独特魅力的原因所在,尤其是在长安福特SUV家族的陪伴下,你就更能领略到鲜少有人目睹的美。

第一站

小柴旦湖

从格尔木市内的酒店出发,沿着S20德小高速、G3011高速以及S314线一路狂奔,如入无车之境的探险者像是撒了野一样,直奔没有尽头的天际线。

但当小柴旦湖犹如一颗深水炸弹出现在眼前之时,探险者的脚步第一次慢了下来。

小柴旦湖,又名巴嘎柴达木湖,位于大柴旦镇西南。

下车驻足,小柴旦与库尔雷克山交相辉映,一山一湖,像极了大漠深处里默默相守了千万年的的一对夫妻。面对此情此景,我只想和探险者一样保持缄默,静静地站在湖边,深怕搅扰了眼前每一帧风景的静谧之美。

尽管小柴旦湖的3000米海拔还不至于引起令人生畏的高反,但时不时出现的雪峰、周遭无人的旷野,无不提醒着人们这里还是世界屋脊。

有小柴旦,就有大柴旦,有趣的是,在未了解大小柴旦之前,汽车生活原以为是以面积大小为区分,但事实恰恰相反,因为占地面积约69平方公里的小柴旦湖才是整个大柴旦境内最大的一个咸水湖。

在从酒店出发到小柴旦这100多公里的路程之中,得益于第四代2.3T EcoBoost发动机,以及10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最大马力276匹,峰值扭矩425牛·米的探险者一路轻松,但这还不是探险者的最佳表现场地。

第二站

翡翠湖

为什么叫翡翠湖?

无需解释太多,几张照片即可,你就知道翡翠湖之名缘何而来。

作为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区,翡翠湖盛产钾、镁、锂等多种矿产,因矿物质浓度不同,才让湖水显得清澈湛蓝、色如翡翠。

相比于早已成为网红打卡之地的茶卡盐湖,翡翠湖更显清冷,但这才是翡翠湖的美更加摄人心魄不是吗?

不远处的山倒影在湖水之上,福特SUV家族的身影点缀其中,我心里暗暗认为,比起身披红色丝巾的游客,福特SUV家族的美似乎更值得细细品味。

其实,作为一个尚未完全旅游开发的湖泊,想要到达翡翠湖还需走过一段原始的砂石路面,但好在探险者对操控性能的极致追求,以及轻量化材料使用上的不遗余力,这都让这一路走得无比轻松自在。

探险者采用了前后铝合金下摆臂,这让探险者的簧下质量比使用铸铁材质减轻约50%左右,悬架响应速度更快。同时,后铝合金下摆臂的使用还降低了行驶动态刚度,即便是在山路、泥泞路、砂石路等极端路况下行驶,探险者也能够很好地过滤掉沙石路传上来的多余振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锐际、锐界、探险者三位家族成员都采用了前后铝合金下摆臂,在它们分别对应的同级别车型里,这些都是少有的。毕竟,愿意将钱用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的车企,福特始终算是其中一个。

第三站

37度星空营地

在打卡小柴旦湖和翡翠湖之后,福特SUV家族结束了第一天行程,来到坐落于沙漠深处的37度星空营地。

37度星空营地因位于北纬37度而得名,沙丘林立,远处环山围绕,这里不仅是野外扎营的好去处,更是夜观天象的好地方。

由于时差缘故,这里的夜比南方来得要晚得多,6点抵达37度星空营之时,你还能有机会坐在沙丘之上默默等待落日余晖的到来。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探险者骨子里永远有一颗躁动的心,在夜幕降临之前,随车教练的一句沙丘体验,经过整整一天奔波,本想先行休息的众人就又被打了鸡血一样,在空无一人的戈壁上做起了漂移走沙。

得益于福特有口皆碑的底盘系统设计、底盘调校和厚道的底盘部件用料,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的探险者实现了小至5.9米转弯半径,其劈弯极限也能给到驾驶者极大信心。

同时,长安福特SUV家族所有车型都配备了同级领先的智能可分离四驱系统,以及同级鲜有的能覆盖丰富场景和天候6大驾驶模式的“六模智四”地形管理系统,面对细软的沙地,打开沙地模式,探险者如履平地。

除开2.3T EcoBoost发动机、纵置10AT、前后铝合金下摆臂悬挂系统在内的传统三大件的加持之外,探险者所采用的福特CD6纵置后驱平台,也极大地提升了其驾驶性能和操控乐趣的上限。

毕竟,不是探险者,怎能征服漫天黄沙路?

当夜幕降临,篝火燃起,风沙在荒野低声哀嚎,人们的欢呼声似乎就要直逼云霄、惊扰琼楼玉宇。置身于这样的夜,即便酒不醉人,人也自醉。

第四站

红崖无人区

如果你想一睹火星真容,那就来红崖吧。

从国道315突然拐弯,冲下路基,沿着似有若无的河道,向前驶去,一片荒无人烟的低矮山崖横亘眼前,这就是青海省大柴旦红崖无人区。

大柴旦红崖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镇南侧的一处地质褶皱隆起地形,为一由彩色土丘、丹霞以及雅丹混合而成的耳廓形地貌形态,16毫米的年降水量让这里成为全中国最干旱的地方,也让红崖被誉为最像火星环境的地球表面。

沿着河道?我也不知道在如此干旱的地方为什么会有河道,但一想到地球的沧海桑田也就释然,谁知道千万年前的红崖是不是另一个“江南水乡”呢?

但至少现在,这里还是所有生命的禁区。

在半天的时间里,手机信号全无,红崖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若不是因为长安福特SUV家族一行车队所带来的安全感,在这里单枪匹马得有多么无助。

这个时候,探险者强悍的动力输出和操控性能才真正有了用武之地。

并且,探险者的智能可分离四驱系统还能依据车辆行驶状态,在极短时间内精准分配四轮扭矩瞬间实现前(或后)100%以及至大50:50黄金前后扭配比,帮助车辆灵敏应对各种路况,并提供足够的驱动力和抓地力,从而带来更强的稳定性和动力表现。

第五站

察尔汗盐湖

离开红崖无人区,察尔汗盐湖成为了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

经过两天的奔波,一行人多少会有疲惫,但好在探险者的车身尺寸达到了5075/2004/1778mm,轴距3025mm,数据上近乎碾压豪华品牌的同级车型,加之多层隔音玻璃所带来的良好的NVH水平,以及从14扬声器的B&O音响中缓缓流出的音乐,你完全可以在探险者的车内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当然前提是你不用开车。

“我是被美醒的。”

在到达目的地之际,我无意地听到同行媒体如此评价察尔汗盐湖,我想,这应该就是对眼前景色最高的赞美了吧。

在蒙古语中,“察尔汗”意为“盐泽”,对于这个中国最大盐湖而言,其湖中储藏的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60亿人口食用1000年。

正因有着如此之高的含盐量,这也是两天行程里除红崖无人区之外,又一个生命禁区。

“湖水腐蚀性很高,大家不要用皮肤去直接接触。”这是随车教练对我们的忠告。

但当我看到有人光脚踩在盐水之中,想要善意地提醒一句之时,得到的回应却是不试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

是啊,不试以后可能就没机会了,对于这种苦远之地而言,多数人来的机会并不多,可能一次,可能零次,更何况是在这样美的景色之下,即使理性上觉得不可以,内心还是会有一种想要亲自尝试触摸湖水的冲动吧。

“硬到骨子里”,当我知道这是这次长安福特SUV家族试驾活动的主题之时,我首先想到的是:哪里硬?有多硬?为什么要硬?

但在之后的两天行程里,我也实实在在地领略到了长安福特SUV家族,以及这一路的景点到底有多么硬核。

因为,这是一条人迹罕至之路,“格尔木”的距离阻碍着多少人那颗想勇闯天涯的心。

因为,这是一条自驾必选之路,不曾见过的风景在这里雄展,似遗落于荒野戈壁的大小柴旦,如打翻上帝调色盘的翡翠湖,同误闯火星世界的红崖无人区,像盛产生命之盐却又寸草不生的察尔汗湖。

因为,人生本来就是一场硬核的探险,而你愿意和长安福特SUV家族一起吗?

图片来源于长安福特品牌官方及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