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了,还有人吹捧手动挡?请别再劝我买“古董”了

2020年09月21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从汽车诞生之日起,变速箱就是汽车非常重要的组成部门,从手动变速箱到自动变速箱,整个过程已经持续了几十年,不过到了现在,也就是眼下的2020年,我们看到一些朋友依然在吹捧手动挡车型,认为手动挡车型有操控感、更省油、维修保养更便宜等等,但是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就已经说过,现在还有人吹捧手动挡,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手动挡车型便宜,吹捧的主要动因就是为了掩盖预算不够的窘迫,毕竟现在只有低端车的乞丐版车型才会搭配手动挡。当然也有人说福克斯RS这样售价三十几万的车型,还全系手动挡,问题是,这种车,全中国一年能卖出去100辆吗?

在我们看来,手动挡已经完全到了推出汽车变速箱历史的时刻了,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对手动挡再抱任何幻象了。怎么说呢?多少年了,自动变速箱是以怎样的技术迭代进行产品更新的?而手动变速箱是怎么止步不前的?再说的形象一点,在自动挡刚刚起步的时候,可能手动挡的综合得分是80分,属于优秀水平;但是到了当下,自动变速箱已经普遍达到90分、95分以上的时候,手动变速箱的表现依然是80分的水平。而且当自动变速箱普遍90分、95分的时候,80分连及格线都不算。

而且随着自动变速箱的技术越来越先进和成熟,手动变速箱的那些所谓的优势,现在连一样都干不过自动变速箱。比如操控,很多人吹捧手动挡的操控,说什么人车合一,那是以前,当那些2.0T、3.5L等大马力车型搭载手动变速箱的时候,的确很有操控感,只要手上换挡的速度够快,油离配合够娴熟,动力随叫随到,当然就驾驶乐趣了。

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大多数搭载手动变速箱的车型都是1.5L以下排量的发动机,本身动力就很弱,就算换挡再快、油离配合再娴熟,一脚油门下去,车子干吼不走,还哪来的驾驶乐趣?而那些自动变速箱,现在的换挡效率不比一般人的换挡手速慢,通过操控方向盘和油门,能感受到的驾驶乐趣比那些动力羸弱的手动挡车型强多了。

再说油耗,随着当代城市越来越拥堵,大多数的手动挡在驾驶的时候,就必须要面临不断的起步、刹车,再起步、再刹车,而且这些入门的低端车型,发动机技术本身就很落后,所以就算是手动挡车型,一般人开油耗也下不来。但是自动变速箱就不一样了,换挡快、起步/收油动作更轻柔,加上很多技术优秀的发动机都配自动变速箱,配合自动启停等技术,自动挡车型在很多人手里,开出来的油耗比手动挡低多了。而且有些驾驶员本身在油离配合方面就不协调,开手动挡车型比自动挡车型更费油!小编之前开一辆2.4L+6AT的中级车,在油耗上愣是比很多1.5T手动挡车型还省油。

最后再说维修保养,事实上随着自动变速箱的技术越来越成熟,自动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的维修、保养成本已经越来越接近了,很多品牌几乎已经完全一样了。但是在我们看来,现在很多手动挡车型的隐形维修成本远比自动挡要高得多。比如同样是新车,如果一辆自动挡车型交给一个新手驾驶,半年过去,可能顶多是前后杠多了一些刮擦的印痕。但是对于手动挡车型来说,可能离合器摩擦片因为频繁半联动已经换了一轮了,有些车型甚至要整体换变速箱,从整个方面来看,手动挡车型的维修/保养成本未必比自动挡低。

当然最后我们还是要提及一点,汽车如今已经是一个家庭化的物件了,对于家庭化使用的物件,最好的使用体验就是越傻瓜越好,最好是能够解放双手双脚,目前自动驾驶还没法实现的情况下,自动变速箱就是相对更好的选择,因为依托自动挡,很多更高阶的功能才能实现,比如自适应巡航等,而手动变速箱作为变速箱的“古董级”技术,除了便宜没啥优势,早就应该被淘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