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后路可退的雷诺 在中国总挖不到出水的井

2020年09月21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宪

“中国电动车正在对欧洲多本土制造商构成威胁和挑战”。今年6月,时任雷诺集团董事长多米尼克•塞纳尔公开表示。其说出这句话的背景是,五月份,有500辆中国品牌电动车出口到法国科西嘉岛,这或许动了雷诺的奶酪。

9月17日,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表示,今年底在中国生产的雷诺E诺姊妹车K-EZ将出口欧洲。来自中方合作伙伴的东风为这款车提供了大量本土零部件。雷诺集团两位高级领导者,对中国汽车业务的表述耐人寻味。

2000万级的中国汽车市场雷诺对之欲罢不能,但似乎又缺乏信心,良好的欧洲市场业绩总让其有退路,在中国总挖不到出水的井。

去年雷诺全球销量375.4万辆,其中欧洲销售了194.6万辆。中国仅销售1.85万辆,贡献了0.5%的份额,这样的业绩,让在中国市场试探近20年的雷诺很难建立信心,投产三年多的东风雷诺解体似乎有了合理的解释。雷诺中国业务转折点开始于2018年。

“坏了,雷诺在中国的业务要出问题”,2018年11月,当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掌门人戈恩在东京被捕时,一位雷诺中国员工回忆当时的想法。

2016年上半年在中国投产的东风雷诺,2018年正处于起步期。2016年卖了35278辆,到2017年销量已经翻番达到72188辆,2018年底其销量滑落到5.01万辆。2019年销量继续下滑,仅仅以1.85万辆收官。戈恩遭遇官司后,雷诺在华业务的遭遇,让那位员工一语成谶。

2019年雷诺集团出现十年来的首度亏损,利润暴跌99%,雷诺方面表示,为消减成本无禁忌。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四月份,投产仅3年多的东风雷诺解体,雷诺从该公司退出,东风接手,留下的产能东风自主高端电动车接盘。自此,雷诺燃油乘用车从中国退出,这或许是与中国市场的永别,目前的科雷傲在以十万元以下的价格清售。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戈恩在黎巴嫩的家中不知做何感想。

9月17日,在一次活动福兰对汽势Auto-First表示,中国乘用车市场非常发达,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中国轻型商用车能够提供的产品水平目前还是相对不太高,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雷诺中国在华有两个战略重心,一个是电动车、一个是轻型商用车。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而雷诺在欧洲电动车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现代化更新进程已经开始,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新的技术,比如电动化、物流、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交付等等。在轻型商用车领域雷诺在欧洲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在这一细分市场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外,针对易捷特和江铃集团新能源业务的定位,福兰表示,雷诺在中国有两家合资电动车企业,一个是易捷特,主要开发小型电动SUV,这些电动车也会出口到欧洲市场,今年底欧洲版K-ZE将入欧。另一个是江铃新能源,雷诺将会支持其开发从A到C级别的电动车。

雷诺中国业务主要押宝在细分的轻型商用车领域,2017年在华晨金杯较为困难的时候,雷诺入股。福兰表示,金杯是一个非常有历史传承的品牌,雷诺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则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可以把雷诺先进的技术引入到华晨雷诺,助力金杯升级换代。同时可以借助雷诺在电动车领域的强项,开发电动轻型商用车。雷诺还可以提供城市物流、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交付”等解决方案。

雷诺轻型商用车业务在欧洲是领导者,其意欲通过与华晨金杯的合作,在中国轻型商用车领域分得一杯羹。但显然仍有较大难度,早在1993年雷诺就在湖北孝感与三江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专攻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但到2004年三江雷诺破产,其生产的商用车总计还不到一万辆。

2019年,雷诺集团将中国业务升格为与欧洲、美洲平起平坐的大区,并在上海成立全球第六家设计中心,主要担负华晨雷诺等中国本土业务的车型设计。显然面对2000万级的市场,雷诺不会完全放弃,但法国人也没有高起高打,对式微的中国业务没有做很重的投资,有欧洲市场的支撑,让其很难做破釜沉舟式进攻。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