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很多车国产后都爱加长

2020年09月21日 18:21:02
分享到:
来源:

null

车子国产后都爱加长,是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说白了就是:加长的车子更好卖。而且加长的车子也确实更实用一些。

就好比:GUCCI在T台走秀当中的服装,用了中国的古典元素什么的,就是因为现在中国生意好,要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肯定,差不多的道理。

加长车型的由来

其实,第1辆国产后加长的车子,是1995年上市的桑塔纳2000。

上汽大众根据巴西版大众Quantum重新优化设计之后,把车身长度从4572mm增加到了4680mm,轴距2656mm。

null

真正引领加长潮流的,是1999年上市的奥迪A6长轴距版本。

那个时候相当于是,“SUV”这个概念进入中国还是比较晚的了,2004款本田CR-V算是中国SUV的鼻祖了。

比这个时间更早的时候,全都是轿车风靡的年代了,车子想要变得更大,只能变得更长,而不是变得更高。

就好比:房子层高合适的情况下,想要房子大,当然是面积越大越好了,对不对?

不是说:层高,2米5、2米8……6米层高!我宁可80平方米变成180平方米了。

null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才做出特供车型

中国人对车内空间需求很大

车子加长之所以流行,主要是因为加长之后,后排坐的体验就会好很多,中国人,或者说是亚洲人,都是好这一口的。

就好比:1米5的小床和2米的大床,睡起来,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是2米的床更舒服一点,对吧?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就是比较晚的,以前能买得起车的人很少的,2000年的时候,私家车总数365.1万辆。

哪怕现在,人均保有量也是不大的。

参考公安部交管局2019年的数据:全国私家车保有量2.07亿辆,每1000人的汽车保有量,173台;美国的话,是837台,你看。

null

也就是讲:私家车还很少,对于一个大环境来说的话,很多人买车子,是为了承载整个家庭的用车需求,就导致我们对空间需求就更大了。

所以说,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我想要空间大一点的车子,这样的话,坐坐老人,坐坐孩子,全家出行是挺好的。”

因为家里面可能只有一台车,又不是说,一人一台,那不需要太大的空间了,对吧?

百度和爱卡汽车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白皮书》。

上面讲:汽车消费空间需求在急剧增加,消费者都喜欢所谓的“大空间”,尤其是紧凑型和中型车,对大空间的需求占比达到了73%。

比如说:宝马3系,G20短轴版规划产能,年产量4万台;G28长轴版,14万台。这也能够反映出中国消费者对长轴版本更加地喜爱。

null

传统观念里,车越长越大就是有面子

除了实用性,其实中国消费者喜欢加长,还真的是有面子上面的因素的。

自古以来,人们对交通工具的追求都是越大、越长、越奢华,很老底子的时候就有了。

比如说:南北朝的时候,官员是只能乘坐普通的马车出行的,大轿子只有王公贵族才能坐的。

车子越长看起来越贵,换句话说就是:你的交通工具越厉害,人家就觉得你地位越高,你就越有面子。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有论文,《基于消费者偏好的汽车文化发展模式研究》上面讲。

null

中国人买车好面子,虚荣心对消费的影响是很大的,买车的时候,更偏好外观大气、车身轴距长的车子,这些因素是可以获得别人的赞美的。

等于说:你车子买来,除了能开之外,额外还获得了一些别人对你的认同,这个是白赚的。

比如说:以前的林肯城市加长礼宾车、加长悍马,长得过分,我就觉得转弯都转不过去了,就经常是作为婚车的。

因为这些车子代表的就是面子和气派,在那个时候。为什么气派?长!

所以说,中国消费者在自己买车的时候,同样也希望自己买的车子尽可能地长。

null

车子加长可以让消费者感觉赚到了

最后,车子加长了之后,是可以让我们买车的消费者觉得:「哎」自己赚到了。

《中国市场》期刊有论文,《基于中国人文化心理特征的广告诉求实施》上面讲:爱占便宜是人的一种天性。

商家恰恰就抓住我们心态的这一点,喜欢物美价廉的一个心理,巧妙的说辞和做法一弄。

就让我们觉得:买到这个车子,和以前的车子比,它变长了、加长了,加量不加价了。

null

听起来像不像在网上面买东西促销的套路和说法?划算,占便宜了。

比如说:G28长轴宝马3系,轴距2961mm;标准轴距5系,轴距也只有2975mm。

你说:“我买个3系,现在还加长,我买个3系加长,「哎呦」和5系差不多长了,那我不是很赚吗?”对不对?小可乐的钱买到个大可乐了,对不对?

车子加长,是中国市场优化后的结果

总得来说,车子国产之后爱加长,是根据中国市场的偏好和特点,优化之后的结果。

null

而且车子加长之后,乘坐体验、实用性上的确有很大的提升,并且让你在社交属性上得到了额外的加成。

国产奔驰和进口奔驰,有什么差别

国产之后的车子,除了轴距加长,其他地方和进口版本有没有什么区别?

很多人都说:“国产的,它的质量就是不如进口的。”这句话对还是不对?还是说要看牌子来?

以前的车子挺耐用的,桑塔纳那个年代,「哇哇」一开,10年;「哇哇」一开,20年;30年还在路上跑,只要国家法律允许的话,都行。

现在的车子,为什么小毛病好像就没有断过?从买来到最后卖掉,每年都在修车?到底是为什么?

是现在的车子质量越来越差了呢?还是说,现在卖车的商家心越来越黑了呢?

关键词:国产车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国产车」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