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头乐”的翻身时刻,李想你后悔吗?

2020年09月22日 10:21:03
分享到:
来源:

说起老头乐,你最能想起什么?

廉价、低劣、“马路杀手”、野蛮生长、灰色地带……

从低速电动车诞生之日起,身上的负面便签从来就没有断过,一个比一个难听。这样一个难以合法合规的产业,通过其十几年间的迅猛发展,让我们看到县域级消费市场的潜力。

终于,在2020年9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609号建议的答复,对国内四轮低速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的标准化工作及发展方向进行了回复。为了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低速电动车的问题上没有实行残酷的一刀切。

在顶层设计上为低速电池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工信部指出,《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草案已完成,将继续扎实推进低速电动车治理工作,加快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进一步健全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税费、保险和使用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具体管理措施,完善低速电动车管理体系。

此次,工信部答复了关于低速电动车国标制定的最新进展,并首次发布标准制定方向:微型、短途、低速、特定区域内使用、安全和环保要求不降低。

存在即合理

一直以来,关于低速电动车都没有一个统一的生产标准、法律法规。似乎就像是一夜之间,低速电动车便跑满了全国的大街小巷。

政策的滞后并没有阻碍低速电动车的脚步,低速电动车始于2008年,2010年后开始爆发,从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196.4%、45.8%、54.4%、85.6%。

山东是低速电动车的产销大省,据山东汽车行业协会统计,2017年山东累计生产低速电动汽车75.6万辆,从2009年至2017年,山东已面向全国生产低速电动汽车219.06万辆。

山东潍坊甚至被称为是低速电动车之乡,除了用户众多外,这里诞生了无数“作坊式”的低速电动车企业。雷丁、比德文、宝路达……他们一度年产销数十万辆,远销海外,成为当地最土豪的企业。

拥有者市级交通枢纽中最显眼的广告牌,拥有市级区号中最牛的座机号码,甚至在街道的命名上,低速电动车企业都首当其冲。

从潍坊成为低速电动车十大试点城市之一时,低速电动车就在此生根发芽并发展壮大。如今,一个低速电动车品牌的年销量已经超过20万辆,而在整个山东,低速电动车的品牌数以百计,发展速度近乎野蛮。

而野蛮的生产必将带来隐患,由于其特殊性,在交通法规上没有很好的定义。其主要用户人群,对于遵守交通规则这件事似乎也不是很在乎。

早在几年前,央视焦点访谈就播出了主题为“低速电动车:四不像 三不管”的行业调查。将低速电动车称为没有监管的“马路杀手”,并公布了公安部门的统计数据:五年来,因低速电动车引起的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同时,列出了低速电动车的“七宗罪”,包括驾驶安全性差、性能差易起火、无国家技术标准且制造水平低、没有产品合格证照常卖、不用上牌、不需驾照、交通违法无法惩处。

禁不止,罚不尽。低速电动车用硬需求挑战法规底线。我们曾经试图去理解这一在缝隙中野蛮生长的产业,去思考存在即合理的意义,去为其合法性唇枪舌剑,而低速电动车们却兀自地在街上、在桥下、在田野中找寻属于自己的春天。

面对汹涌澎湃的黄河水,从来都是堵不如疏。

如何合理的存在

低速电动车做为众多消费者,出行的必备工具,其特点自然不言而喻。对于拥有庞大市场的低速电动车来说,各地方的管理办法倾向,是影响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因素。虽然有部分地区严禁行驶,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还是有一些地区做了人性化的管理。

目前已经有山东淄博、聊城、德州,四川雅安、广安、眉山,山西大同,辽宁朝阳,浙江三门,湖南娄底,福建省,河南洛阳、商丘、开封、济源、虞城、方城驻马店,湖北十堰、襄阳,江西瑞昌,河北任丘,等20多个省市,出台了低速电动车管理办法,为低速电动车上路敞开了路权,并为其发放特殊牌照。

对于低速电动车的未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我主张对低速电动车持一种开放态度。这种车型在三四线城市有现实需求。性能可满足当地居民的出行需要,不需要特殊的基础设施,和当地的经济水平相匹配,是一种完全市场化的产品。”

工信部表示正在制定中的低速电动车国标是“规范一批”和“淘汰一批”的工作基础,但也要合理。将低速电动车纳入《公告》管理,一是表明了此后对低速电动车的管理将仿效传统车,纳入《公告》管理,二也是为了加强对企业及其产品监督;对低速电动车实行两级管理,国家相关部门制定统一的低速电动车牌证、登记注册、驾驶资质以及相关税费等,具体管理办法放权给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地自主裁定;对不合规车辆设置过渡期,则响应了行业人士呼吁的给企业预留时间提升自身技术及研发实力和推出符合国标要求的产品。

在“规范”和“淘汰”中,谁会成为淘汰掉的那批,势必又将引发一场来自三四线城市的血战。

目前,已经有低速电动车企业开始转型,大厂雷丁甚至在去年开始收购燃油车企业,早早地想要转正为自己的未来谋篇布局。

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推进低速电动车治理工作,加快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进一步健全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税费、保险和使用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具体管理措施,完善低速电动车管理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信部给出的大方向中,对于低速电动车的限制明确指出要在“特定区域内使用”,如何界定这个“特定区域”将决定着低速电动车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