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芯片遭断供,同是“软肋”的汽车界芯片,如何反抗?

2020年09月22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

在华为芯片的“断供风暴”下,中国汽车业的“芯片软肋”,也暴露了出来。

据机构统计,目前国内汽车芯片只有小于3%的芯片是自主研发,它们还大多集中在电源管理和导航的这种中低端的芯片。

而过去十几年间,国内庞大的汽车芯片市场,更是一直被恩智浦、德州仪器、瑞萨半导体等汽车芯片巨头所垄断。

伴随着华为被“卡脖子”,汽车业也感到异常担忧。

毕竟一旦海外企业无法为我们提供车规级芯片,对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都是一记重创。

由此衍生的后果,可能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

换言之,当下如何抢占发展机会,并尽快追平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迫在眉睫。

9月19日,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下称中汽芯联盟)正式在京成立,该联盟由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共同支持,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发起。

伴随着这个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汽车界和芯片界,加速开发和生产强力的“自主车规级芯片”, 以此保障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

1、打破“巨头封锁“,实现“芯片变革”

现阶段,如何通过国产车规级芯片的研发,突破巨头的封锁,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在淘汰赛中赢得未来的关键。

在这背后,仍存在汽车业与芯片业对于“车规级”芯片的认知不同等问题。

目前,由于汽车与芯片两个产业的相互了解不足,两者在标准方面仍然有很大认知偏差。

于汽车业,其认为一般用于消费电子的芯片,达不到“车规级”所需要的质量和成本要求。

芯片行业却认为,汽车行业技术不高要求高,汽车芯片技术等级在20~40纳米之间,不是什么高新技术,但对于质量和成本的要求又特别高。

由此,汽车制造商和芯片厂商之间“隔了一道墙”,双方都有自己的算盘,这也是为什么车规级芯片的更新速度远落后于消费类电子。

因而,中汽芯联盟的成立,便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来。

首先,通过联盟“牵线”,两大产业可以因此相互了解,进而打破行业壁垒,形成一个以汽车芯片创新与应用为核心的新行业。

其次,在联盟的内部促成下,可以让芯片行业更好的理解汽车产业和汽车产品的需求,进而研发更合适的汽车芯片。

此外,也可同时推动汽车业界,尽快应用汽车芯片新产品,达到形成自主的中国汽车产品核心能力的目标。

总而言之,中汽芯联盟的成立,对于汽车业以及芯片业的未来发展,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2、“中国芯”走向台面,更是汽车业的“反击战”

今年以来,国产特斯拉成为“车界一霸”。

如果要溯源特斯拉的“成功路径”,自动驾驶无疑是其中关键。

特斯拉自动驾驶的领先,正是因为芯片的强大创新驱动力。

如今,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全力以赴地追赶或超过特斯拉,而做到这点的核心途径之一就是芯片。

实际上,中汽芯联盟的成立,正是代表了未来汽车制造商与芯片供应商的关系变革。

这意味着,从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开发链条上,补齐国内车规级芯片生态建设的关键环节。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这至关重要。

在功夫汽车看来,国产核心车规级计算芯片的量产突围,不亚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在智能网联时代的一场“保卫战”和“反击战”。

同时,有了整条核心供应链的国产化支持,我们才可能真正具备与特斯拉、外资品牌挑战的筹码,无论是量产开发成本、本地化服务和供应链安全。

对于国产芯片来说,未来是光明的,但道路也是曲折且充满挑战的。

3、写在最后

芯片虽小,但牵扯到的是整个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长远发展。

伴随着这一联盟的建立,将进一步打破汽车和芯片两大行业的壁垒,加速产业相融,更开启了国产车规级芯片从0到1的跨越。

或许,在此之后,被外来汽车芯片巨头“统治”的日子,就要结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