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威马汽车可以有更强的自信|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22日 22:35: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吴迎秋

● ● ●

今天,威马汽车宣布完成D轮融资100亿,成为新势力车企史上最大单轮融资。据了解,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长江产业基金等成为了新的投资方。至此,威马汽车的投资人包括了百度、腾讯、诚通基金、远东宏信、红杉资本、线性资本以及此次新加入的三个投资方。“阵容”不可谓不强大。显示了威马汽车的实力。

资本追逐新汽车说明了新汽车的方向是没错的。但不同的新势力车企受追捧的程度不一样,也反映出了不同企业的打法和特点是否被肯定。很显然,威马是被资本市场认同的。相信威马能够平稳发展至今天,一定跟其自身的特点有关。

对威马此次D轮融资,有解读认为是新汽车企业形成了“头部四强”,即:蔚来、小鹏、理想、威马。从表面看,前三者已经在美国成功上市,并且在舆论的助推下,制造出了新汽车“三强鼎立”的概念。这个时候以完成新一轮融资为由头,再来一个“头部四强”,这对威马来说也应该是乐见其成的事。但在今天,新势力车企拿钱论英雄可能还不到时候。威马汽车还是可以有一定的自信,走出一条与别人不同的发展道路。

的确,最近资本市场对新汽车的热情又有回升。蔚来的股票一改曾经的颓势,“涨势喜人”,地方政府的“加磅”更让蔚来前途一片光明;理想、小鹏企业成功登陆美股,市值创新高。让大家对这三家新势力车企看好。但是资本市场的升温背后,并不是所有新势力车企都得到了资本的青睐。大部分的企业依然“钱紧”。资本看中的还是新势力车企的特点、打法。暂时的销量大小并不重要,就像现在新势力车企普遍都亏损,仍有资本追着投一样。是不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是关键。从这点意义上,至少目前大家说的“头部四强”都是有着自己鲜明特点的。特点和打法比钱更重要。否则,再多的钱最终也会“烧包”。

干新汽车没钱肯定不行,但有钱也不见得就行。这里有两点还得多说几句。一是干新汽车注定是一场全新的马拉松,翻过一座山又是一道坎。今天是钱的困难,明天是别的问题。九九八十一难,必须要有这个思想准备。二是干新汽车必须要新。传统汽车一百三十多年,新汽车不新一定不会有存在的合理性。是否是“头部企业”,是否能走到最后,就看你有着与众不同的特点。我看其实威马的特点是不少的。记得几年前,企业就对外称,威马是除特斯拉外唯一自建工厂与电池包工厂的企业。今天看它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假如没记错的话,目前跑在路上的近35000辆威马汽车,无一自燃或断轴。企业也自认为这在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全球造车新势力里,是唯一做到“重大质量‘零’事故的”。包括它最新发布的“IdeaL 4”技术战略,聚焦智慧座舱,数字化架构,平台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研发,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的技术路径、特点加上有了“钱”,才会让人相信威马是真的有前景。

有人说,蔚来的李斌,小鹏汽车的何小鹏,理想汽车的李想能走到前面去,是因为他们三个人都不是汽车专业出身的。那么,汽车专业出身的沈晖领导下的威马能否证明汽车业内人士可以干得更好呢?这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如果能成立,相信资本一定会对威马“高看一眼”的。沈晖可以有这个自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