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踩别人上位都没好下场?这几款号称碾压汉兰达的SUV,晚景凄凉

2020年09月23日 08:15:01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汽车市场,一直有一些标杆式的车型存在,比如轿车中的轩逸、朗逸,SUV中的哈弗H6长安CS75,MPV中的别克GL8五菱宏光等。而在国内的中大型SUV领域,汉兰达无疑是一个标杆式的存在,长期以来,汉兰达一直都是很多同级别SUV产品对标的对象。也就是说,通过和汉兰达的对比,甚至是贬低汉兰达在某些方面的不足,来抬升市场和消费者对自家车型的认可高度。在我们看来,很多厂商的做法有些类似踩着别人上位的意思,但是标杆之所以是标杆,一定在综合能力方面有过人之处,这意味着一般想要挑战它的车型可能结局都不太好。

首先是福特锐界,当年福特锐界是全新汉兰达上市之后,第一个宣称挑战汉兰达并取得成功的少有车型,当然当汉兰达的销量持续稳定地增长并且超越汉兰达之后,长安福特也在很多平台上投放了很多对标汉兰达的文章和视频。

不过福特锐界在本身产品力没有大毛病的情况下,如今销量还是颓了,1—8月份,福特锐界在国内的销量为1.46万辆,最高月销量为2655辆,最低月销量为143辆。其实锐界的衰落,本质上和产品本身关系不大,主要在于长安福特之前在产品更新上过于缓慢,一些车型出现集体质量投诉,比如蒙迪欧的车内异味投诉,让长安福特的口碑和销量大打折扣,进而影响到了锐界的销量。而新款锐界上市之后,整体的市场表现远不如预期,如今已经退出了合资中大型SUV头部竞争的行列。

其次是Jeep大指挥官,这款车从上市时的价格、级别、尺寸,基本上是完全对标汉兰达的。我们甚至看到很多经销商在做推广时,明目张胆将汉兰达列为对比对象,挤兑汉兰达在第三排空间和舒适性方面的不足,以彰显其真七座、大七座的优势。

不过出身硬派SUV世家Jeep的背景,并没有为大指挥官带来多少品牌加成,相反,这款车从上市至今,就从来没有过高光时刻,基本上一直处在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这一点和锐界也是不一样的。进入2020年,这款车的存在感就更低了,1—8月份,大指挥官总销量为4457辆,其中最低月销量仅110辆,最高月销量为891辆。现在的大指挥官,在国内中大型SUV市场,基本就是有这么一款车,大家在做选择的时候,是很少会提及这款车的。

第三款车型是昂科旗,昂科旗本质上和汉兰达不是一个级别的产品,因为不管是尺寸还是价格,基本上都要高出汉兰达一个级别,不过作为一款中大型7座SUV产品,如果上市之后不和汉兰达做一做比较,就显得有些怯战了。于是在一些平台上,我们看到有各种昂科旗和汉兰达对比文章,当然在7座SUV的维度,昂科旗是全面碾压汉兰达的,毕竟价格在那放着。

不过从销量上来看,在价格和级别、尺寸全面超越汉兰达之后,并没有获得预期的销量,相反,昂科旗的销量表现很一般。1—8月份,昂科旗的总销量为10946辆,最低月销量仅245辆,从5月份开始,这款车的月销量基本维持在1200辆左右。

最后一款车是标致5008,标致5008虽然也是一款中型SUV,并且也有7座车型存在,关键起步价只有18.77万元。所以标致官方在一段时间内,便营造了“以下犯上”的产品格调,向市场和消费者传递这款车便宜、性价比更高的优势。

不过标致5008显然是生不逢时,尤其是在自身存在产品缺陷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比如这款车作为一款中级SUV产品,却搭载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加上标致雪铁龙最近两年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一落千丈,所以标致雪铁龙品牌,已经很难支撑起这款车中级车成为畅销车型。1—8月份,标致5008总销量仅为2209辆,最低月销量仅为42辆,作为一款20万级别的合资中级SUV,这样的销量基本上可以宣告这款车的彻底失败了。

1—8月份,汉兰达的总销量高达5.97万辆,单月最高销量高达10176辆,在这个级别算是相当优秀的销量成绩了,而且汉兰达本身几乎没有优惠,所以这样的销量,含金量更高。当然在我们看来,上述这些车型还是搞错了对象,其实汉兰达作为一款整体非常全面的中大型SUV,7座只是一个标签,并非它的核心竞争力,它的核心竞争力可能还是可靠性、整体空间、动力、驾驶感各个方面的综合表现。但是这些号称挑战、碾压汉兰达的SUV产品,只是看到了汉兰达7座SUV的属性,自然就没有办法做到像汉兰达这般全面了,而且赶风口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现在看来,真正和汉兰达形成等量齐观竞争关系的车型,还没有哪一款可以出头,这可能就是汉兰达这款车存在于国内市场的独到之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