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贵不等于好 CS75PLUS、途观L、奇骏三者之间该如何选择?

2020年09月23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用更少的钱选择自主品牌车型还是用更多的钱选择合资品牌车型似乎一直是一个绕不开话题,谈及合资品牌车型,有人说“贵的才是好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自主品牌的进化更是突飞猛进,甚至有的品牌已经开启了弯道超车,譬如长安汽车。

近日,长安汽车旗下热销车型长安CS75PLUS迎来改款,新车在价格未作调整的情况下新增一众科技配置,诚意满满。汽势Auto-First注意到,长安CS75PLUS作为SUV市场的佼佼者,自去年问世以来,终端销量持续走高,并助力CS75家族霸榜SUV销量排行榜,将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日产奇骏斩于马下。CS75PLUS的优势仅仅是价格吗,它和途观L、奇骏之间该如何选择?

伴随着年轻消费者逐步成为车市主力,能讨好年轻消费者的设计无疑是一辆车能否在终端市场制胜的关键,而显然,长安CS75PLUS在外观方面足以打动年轻消费者。

外观方面,长安CS75PLUS带给消费者最直观的印象便是——时尚、动感、潮流,且其高度还原了御岳概念车的设计风格,用线条将“肌肉”尽情诠释。不仅如此,针对不同消费者,长安CS75PLUS还提供两种不同的外观风格,其中普通版车型采用了“蝶翼式”横幅镀铬装饰的前进气格栅,而运动版车型则采用了“蝶翼式”蜂窝状进气格栅,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审美。

相比之下,上汽大众途观L的外观则秉承固有的德味儿,造型饱满、线条流畅,但总体而言太过中庸,不能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当然,不仅仅针对途观L而言,纵观大众家族全系车型也都是如此,或许这就是大众品牌一贯追求的方向——没有太大亮点,但也没有槽点。

日产奇骏的颜值相比长安CS75PLUS和途观L则是存在明显差距的,比年轻、潮流,它不敌长安CS75PLUS,比成熟、稳重,它又不敌途观L,虽不至于用油腻来形容,但也好不到哪去。当然,这点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奇骏已经“年老色衰”,如果消费者执意要选择这款车,或许仅仅是因为处于产品末期的它在终端市场存在大幅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CS75PLUS、途观L、奇骏三者的级别并不相同,途观L是一款中型SUV车型,其余两者则定位为紧凑级SUV,当然,这并不妨碍将它们放在一起对比,因为本身途观L就是紧凑级车Tiguan加长而来。不过,这辆加长而来的中型SUV也并未存在实质性的尺寸优势。

车身尺寸方面,长安CS75PLUS的长宽高分别为4700*1865*1710mm,轴距达到2710mm,在紧凑级SUV市场算的上是一个“大块头”,而同为紧凑级SUV的奇骏三维为4675*1820*1722mm,轴距为2706mm,提供7座布局的它甚至还不敌长安CS75PLUS。此外,途观L的三维为4712*1838*1673mm,优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除了外观,CS75PLUS的内饰设计也更符合年轻消费者审美。其采用了一块贯穿式的双联屏设计,科技感十足,而中控屏向主驾驶位稍稍倾斜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操作便利性。此外,金属饰条、钢琴烤漆、皮质、搪塑等大量优质的内饰材质也烘托出长安CS75PLUS内饰的高级感。

途观L的内饰再次强调了何为中庸,它采用了大众品牌经典的内饰设计,设计平平,用料平平,当然,保守的设计风格致使其在实用性层面可圈可点。

奇骏在外观层面败下阵之后,内饰设计同样没有太多新意,日产品牌上一代的设计放在当下早已是隔年皇历,相信没有哪位年轻消费者会喜欢这样的设计。同时,奇骏的内饰用料也较CS75PLUS、途观L有明显差距。

从颜值层面来看,年轻消费者势必多会选择长安CS75PLUS,毕竟年轻消费者多为“颜控”,但对于另一部分务实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或许更看重车辆的实用性。 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配置的高低是一辆车在实用性层面最基本的体现。

众所周知,用自主品牌车型与合资品牌车型比配置本身是一项并不太合理的行为,因为自主品牌的配置多碾压同级别合资品牌车型,但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原则,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差距究竟有多大。

此次,汽势Auto-First选择了三款各自的热销车型,分别是:

通过表格,可以非常直观地发现三车在实用性配置方面的差异,售价更低的长安CS75PLUS在配置层面全面超越途观L和奇骏,当然,超越本身是并不意外的,但领先如此之大却是意料之外的。

开篇提到,不久前长安CS75PLUS迎来升级,而汽势Auto-First看来,此次升级之处也格外符合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据了解,2021款CS75PLUS搭载了最新一代梧桐车联智能系统,深度整合“腾讯车联TAI”的核心能力,并采用全新一代硬件平台,开机更快捷、使用更流畅、系统反映更迅速,不仅支持40余种精细化场景,更可随时通过多场景语音交互实现车内操控,并支持车载微信功能。并且,长安CS75PLUS的车载微信还支持全语音交互,让用户只动嘴不动手,保持移动社交不断线,而方向盘上设有的专属“微信”功能键,更能做到一键收发信息。

在实用性配置之外,安全性配置也是CS75PLUS的亮点所在。在被动安全配置层面,长安CS75PLUS是三款车中唯一提供前/后排头部帘的车型,这一配置是重要性自然无需多言,虽然谁也不希望用到这一配置。

此外,长安CS75 PLUS采用的高强度钢占比超过60%,这类钢材最高强度达1500MPa;而热成型钢占比超过38.3%,而在优质选材的加持下,长安CS75PLUS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

此前,长安CS75PLUS参与了中保研C-IASI碰撞测试,最终取得了7项G(优秀)的高分,尤其是在消费者格外关注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长安CS75PLUS的A柱可以说坚如磐石。相比之下,途观L的成绩已经无需讨论……

除了被动安全配置,在主动安全配置层面,长安CS75PLUS也展现出极大的优势。其提供一套L2级自动驾驶系统,支持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功能。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对于L2级自动驾驶系统而言,炫技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保障车内/外人员安全。

相比之下,途观L仅提供定速巡航功能,奇骏则在定速巡航功能之外多提供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总体而言较长安CS75PLUS存在明显差距。

年轻消费者对于驾驶几乎都充满着无限热爱,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长安CS75PLUS、途观L以及奇骏三款车的驾驶感受是依次递减的,长安CS75PLUS最具驾驶激情;途观L具备一定的操控表现;而奇骏则是一款实实在在的代步车。

动力方面,长安CS75PLUS提供1.5T和2.0T两款发动机:其中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1kW,峰值扭矩为265Nm;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1kW,峰值扭矩为360Nm,两种发动机的动力表现均处于细分市场前列。

而途观L提供1.4T和不同功率的2.0T发动机:其中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2.0T低功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7kW,峰值扭矩为320Nm;2.0T高功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为350Nm。无论是就小排量发动机而言,还是大排量发动机,整体均较长安CS75PLUS的两款发动机存在一定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奇骏同样提供2款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其中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1kW,峰值扭矩为194Nm;2.5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3kW,峰值扭矩239Nm。相比长安CS75PLUS和途观L,奇骏的动力表现似乎只能用羸弱形容。

此外,三款车型的变速箱也完全不同,长安CS75PLUS的1.5T车型采用了口碑极好的爱信6AT变速箱,而2.0T车型则采用了造价昂贵但品质为先的爱信8AT变速箱,两款变速箱都具备出色的平顺性以及富有质感的换挡过程,再搭配上澎湃的动力,极具操控乐趣。

途观L自然采用大众 品牌的双离合变速箱,固然传动效率更高,但却在耐用性以及平顺性层面则大打折扣。而奇骏则全系采用CVT变速箱,虽然平顺,但毫无驾驶乐趣,从2.0L车型13S左右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上也能明显看出,这款车并不适合年轻消费者。

疫情之年,车市更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但长安汽车却展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长安汽车在今年8月份终端销售新车83269辆,同比大增63.6%,增幅位列主流车企之首。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产品优势自然是关键所在,尤其是持续热销的长安CS75PLUS,而此次焕新之后,新车也将以更大的优势引领细分市场,助力销量提升,向合资品牌竞品发出最强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